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1年第67期(总第612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以高质量的指导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推进依法治理 强化平安保障

【洛阳动态】

★市委十一届十七次全会召开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决守住防汛工作金标准

★洛阳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深挖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

【基层党建】

★新安县:“1+5”帮扶机制助力国企提质增效

★洛宁县:扎实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7. 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任期分别有哪些要求?

【时政要闻】

 ★习近平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祝贺和诚挚慰问

在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战线上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习近平指出,今年以来,我们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洪涝自然灾害等困难,粮食和农业生产喜获丰收,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幸福安康,对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发挥了重要作用。习近平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进入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三农”工作重心已历史性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23/c64094-32233851.html

 ★习近平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重要讲话

9月2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第七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并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在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中国将隆重纪念这一历史性事件。我们将继续积极推动中国同联合国合作迈向新台阶,为联合国崇高事业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22/c64036-32232697.html

 ★以高质量的指导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指导组座谈会22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黄坤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抓好指导督导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努力取得党和人民满意的效果。黄坤明强调,要强化分类指导,在精准、具体、有效上下功夫,推动学习教育全覆盖、贯到底。要指导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重点领域和群体,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做好中心工作同频共振,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23/c64094-32233920.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部署加快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升供水和防灾减灾能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1/0923/c64094-32233853.html

 ★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后,河南省委召开工作会议作出部署,制定《关于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的实施意见》,提出“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努力在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日前,记者就此专访了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楼阳生。专访全文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9-21/902110.html

 ★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

9月22日,省科技创新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研究构建一流创新生态、省实验室体系建设、“双一流”建设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9-23/902757.html

 ★推进依法治理 强化平安保障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一个社会的和谐稳定,离不开法治保障。领导干部作为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心骨”和“指挥官”,其示范引领作用不言而喻。建设平安河南,要抓住“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将学习法律知识作为日常学习的重要环节,自觉做到学法、明法、懂法。要将对法律的尊崇、敬畏转化为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依法办事、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着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要发挥好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法治思维谋划平安建设,以法治方式解决矛盾问题,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健全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制度,织密法治之网,强化法治之力,以法治手段保障和谐稳定,实现长治久安,为重大战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法治支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详见https://news.dahe.cn/2021/09-23/902763.html

【洛阳动态】

 ★市委十一届十七次全会召开

22日,市委十一届十七次全会召开,研究确定召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有关事宜,圈选产生洛阳市出席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市委书记江凌出席会议并讲话。全会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换届选举全过程,周密细致组织好选举工作,不折不扣实现省委人事安排意图。要坚决落实“十严禁”等要求,一如既往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接续县区党委换届选举展现的好风气,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要把服务保障党代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市委统一部署,认真做好会务组织,着力维护安全稳定,切实抓好疫情防控,持续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确保大会顺利召开。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22/032158756.shtml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坚决守住防汛工作金标准

昨晚,全市防汛和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召开,认真落实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对新一轮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常委、秘书长王军出席会议。会议听取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预测分析和防汛、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并通过视频会商系统,调度部分县区防汛工作,对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御、防汛物资储备、群众转移安置等提出具体要求。王军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侥幸心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细致的作风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坚决守住不发生人员伤亡的防汛工作金标准。要突出工作重点,扩大各类危房、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突出对窑洞和临水、临崖等住房以及淤地坝和尾矿的全面排查,及时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加大沿河巡查力度,对险工险段、山洪地质灾害隐患点周边进行警戒、断行,做好宣传教育,及时发现险情,妥善有效应对;涉水、涉崖、涉山的景区要该关则关、确保安全;立足防大汛,充实抢险救援队伍力量,做到反应迅速、科学救援;扎实做好城市和地下空间防汛,严防城市内涝。要发挥好镇、村两级干部作用,压实乡镇主要领导和包村责任人责任,时刻和群众在一起,真正把责任落到实处。要认真总结前期防汛经验教训,及时发现薄弱环节,迅速开展小流域“两清一护”等工作,认真谋划灾后重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确保受灾群众生产生活尽快恢复。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23/032159425.shtml

 ★洛阳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深挖啃食群众利益的“蛀虫”

近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集中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亮剑”,得到了群众的点赞。“发生在基层的腐败问题,在‘啃食’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的同时,更侵蚀着党群干群关系,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我市纪检监察机关从斩断伸向扶贫资金的黑手,到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再到治理民生领域吃拿卡要、盘剥克扣、私分滥发等问题,采取一系列扎实举措让群众感受到身边的事情有人管、自己的利益有人护,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1/09/23/032159426.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1+5”帮扶机制助力国企提质增效

近年来,新安县积极实行国企党员“1+5”帮带机制,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国企车间一线作示范、当表率,保安全、强技能,提质量、增效率。

示范帮带保安全。每组1名党员带领5名职工,带头宣讲安全知识、示范安全规范操作、签订安全互保责任书、制作职工全家福安全提示卡,多种方式强化一线职工安全意识。生产活动前,帮带小组对责任区、责任岗进行巡查,提醒相关人员确认无安全隐患后再进行生产作业活动。生产及工作过程中,配合安全员随时对工作进行检查,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反馈,随时掌握责任区域内员工的思想、行为安全,有力保障了企业的生产安全。

双向培养强技能。始终坚持“把业务骨干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业务能手”的双向培养机制,注重吸收优秀知识分子、生产经营一线优秀员工入党。党员职工带头学习技能,不断强化自身业务技能水平,争当部门、岗位的“行家手”、领头羊。帮带小组每月集中召开技能学习会,互相交流讨论,学习生产技术难题,促进党员职工与普通职工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今年以来在国企生产发展一线发展党员30余名,实现党员队伍与职工队伍技能水平同步提升。

党建引领提质效。夯实抓党建主体责任,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各个环节,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积极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打造高质量、有特色的红色企业品牌。万基控股有限集团党委依托“1+5”党员职工帮带机制,积极开展“党徽在产线闪光”等活动,围绕生产经营重点、难点组织党员和人才开展技术攻关,提升研发能力,提高产品质量,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该集团连续13年入选中国企业500强。

★洛宁县:扎实推进“红色物业”创建工作

今年以来,洛宁县坚持把创建“红色物业”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探索建立“党建引领、行业指导、基层主抓”的物业管理服务新模式,着力解决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的难点、痛点、堵点。

一是抓统筹,强化组织领导。召开由组织、住建、民政、城关镇、回族镇等单位参加的联席会议,传达学习市县相关精神,按照物业服务行业和服务企业党建全覆盖工作要求,研究制定《洛宁县“红色物业”创建专项工作方案》,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社区管理 全面落实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创建工作责任人,明确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二是抓调研,强化工作指导。坚持把摸清底数作为精准确定创建示范点的前提,联合组织部、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行业单位,对全县已注册的物业服务企业员工人数、党员人数、党组织建立及归属情况、服务小区数等进行摸排登记,从中筛选出26家机构健全、运转良好的物业服务企业。研究制定调研方案,组建调研小组,开展走访调研,选取2个重点打造的“红色物业”示范点,并分别在2个示范点召开现场办公会,商讨创建措施。

三是抓载体,强化党建主导。坚持突出党建引领,根据“两新”组织党支部“星级支部”创建标准,建强社区党建阵地。探索建立以小区党支部为依托,属地乡镇、社区党支部、物业服务企业联建的“红色物业”党建模式,组建以“党员+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小区志愿者”为骨干的“红色物业”服务团队,通过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开展清洁家园、创文知识宣传等活动,确保“红色物业”创建工作扎实推进。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7. 乡镇党委和村党组织的任期分别有哪些要求?

乡镇应当设立党的基层委员会。乡镇党委每届任期5年,由党员大会或者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村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员人数500人以上的村党的委员会,经乡镇党委批准,可以由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