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23期(总第66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6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秉公廉洁行政  勤勉务实重干

★习近平向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致贺信

★中办国办印发《通知》: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

★共走和平发展大道 共谋合作共赢大计(聚焦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河南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次专题会议

【洛阳动态】

★江凌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徐衣显督导调研保通促稳和疫情防控工作

【基层党建】

★洛宁县:强化党建赋能 保障乡村振兴

★洛龙区:提能力 转作风 洛龙区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十大战略”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3. 如何抓好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 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5日上午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6/c64094-32408765.html

 ★李克强在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秉公廉洁行政  勤勉务实重干

4月25日,国务院召开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政府工作报告》部署要求,把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纵深。李克强说,各级政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动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6/c64094-32408768.html

 ★习近平向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致贺信

4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青蒿素问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国际论坛致贺信。习近平指出,青蒿素是中国首先发现并成功提取的特效抗疟药,问世50年来,帮助中国完全消除了疟疾,同时中国通过提供药物、技术援助、援建抗疟中心、人员培训等多种方式,向全球积极推广应用青蒿素,挽救了全球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数百万人的生命,为全球疟疾防治、佑护人类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习近平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密切公共卫生领域交流合作,携手应对全球性威胁和挑战,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维护各国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6/c64094-32408767.html

 ★中办国办印发《通知》: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推荐评选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功绩导向,注重群众公认,选树一批近年来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做出突出成绩、时代特征鲜明、赢得群众赞誉的公务员先进典型,激励引导广大公务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党的红色血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党和人民赢得更大荣光。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5/c64387-32407727.html

 ★共走和平发展大道 共谋合作共赢大计(聚焦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

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开幕式上以视频方式发表题为《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指出,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给人类提出了必须严肃对待的挑战。面对重重挑战,我们决不能丧失信心、犹疑退缩,而是要坚定信心、激流勇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国际人士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为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贡献了中国智慧、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国际社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增添了信心和力量。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423/c64094-32406489.html

 ★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

4月23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分析研判近期防汛形势,安排部署本轮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楼阳生指出,据预测,今年汛期我省气象水文年景总体偏差,特别是本轮降雨天气不仅来得早、而且来得强,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做好充分准备,用大概率思维应对极端天气和极有可能发生的重大自然灾害,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始终保持高度重视、高度清醒、高度警觉,进入应急状态,落实防范措施,坚决打好打赢防汛防疫两场硬仗,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4-23/1007220.html

 ★河南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次专题会议

4月25日,省委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六次专题会议,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下阶段特别是“五一”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作具体部署。王凯安排部署“五一”前后疫情防控工作。要全力实现省内本土疫情“双清零”,加强扁平指挥调度,深入流调溯源,加快核酸检测,严格隔离管控,尽快实现社会面、隔离点清零。严格重点地区来豫返豫人员管理,实行提前报备制度,实行“点对点”转运,精准赋码管理,落实相应管控措施。有效防范流动性风险,倡导非必要不出省,减少跨市流动,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强化校园疫情管控,科学精准制订方案,做好后勤服务保障,建立师生出行信息台账,避免带风险返校返岗。加强重点场所管控,督促景区景点、商超、酒店、车站等场所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安全有序运营。最大程度减少聚集性活动,非经贸类活动“非必要不举办”,经贸类活动分级报批,倡导不聚会不聚餐。增强哨点监测预警灵敏度,发挥16类哨点作用,加强27类重点人群检测筛查,配足便民核酸采样点,做到早发现早处置。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2.0版工作方案督查落实,压实“四方责任”,坚决守住不发生疫情规模性反弹底线。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4-26/1009192.html

【洛阳动态】

 ★江凌督导检查防汛工作

25日,市委书记江凌深入中心城区部分水灾害防御重点区域,督导检查防汛工作。他强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一线指挥调度,推动各相关部门紧盯重点部位,做到未雨绸缪,坚决守住应急防汛安全底线。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24日以来,伊川、汝阳、洛宁、栾川、嵩县等县以镇村为单位,纷纷组织群众开展暴雨山洪等自然灾害应急撤离演练,不断提升防汛指挥调度水平,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为科学、有序、高效应对自然灾害积累了宝贵经验。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4/25/032337638.shtml

 ★徐衣显督导调研保通促稳和疫情防控工作

24日上午,市长徐衣显深入高速公路服务区、高速上下站口、国省干线卡点等处督导调研疫情防控和保通促稳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和全省“保通促稳16条”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精准防控,优化服务、强化保障,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为“民生要托底、货运要畅通、产业要循环”提供有力保障。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4/25/032337334.shtml

【基层党建】

 ★洛宁县:强化党建赋能 保障乡村振兴

乡村两级换届完成以来,洛宁县聚焦贯彻市委“151”工作部署,围绕加强乡村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基层组织建设、推进资源下沉等方面,持续打基础固根本,强化党建赋能,保障乡村振兴。

一是抓住关键力量,打造“排头兵”。着眼乡村两级换届后压实新班子责任,先后健全完善乡镇领导班子抓基层党建工作“一岗双责”、村级干部队伍建设等6项制度,实施乡镇党委书记领办基层党建创新项目、领办村集体经济项目,持续推进乡镇领导班子成员直接联系群众945户,凝聚乡村干部力量。围绕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工作,分3批组织150余名县乡领导干部到浙江、广东等地以及周边县区开展考察培训,组织村党组织书记到濮阳、栾川等地学习培训,实现乡镇党政正职培训全覆盖、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培训全覆盖,进一步对标先行地区抓发展。调整完善年度综合考核计算方式,把高质量发展考核得分作为基数,抓党建促发展得分作为系数,强化党建工作的“乘数效应”,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151”工作之中,在全市2022年一季度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排名中,洛宁县位列南部生态发展区综合排名第1名。

二是抓好支部建设,夯实“主心骨”。从致富能手、大中专毕业生、复退军人、产业工人、返乡创业人员中选出“好种子”,建立 “镇选村培”人选库,其中35岁以下人员占比约63%,按照组织委员牵头培养、包村乡干跟踪培养、支部党员“结对子”一对一培养和为培养对象设岗定责的方式,确保培出“好苗子”。采取单独建立或联合建立等方式,在符合条件的村民组(网格)中成立党小组,实现全县村民组(网格)中建立党小组全覆盖。积极推动镇村共治,在长水镇成立 “五福(联合)社区党总支”,进一步增强基层组织服务群众能力。按照“党建+产业”模式,在上戈苹果、马店金珠沙梨、东宋文玩核桃等农业特色产业经济组织中建立党组织,与村党支部实现“双轮驱动”。加大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力度,在5个村推行整建制派试点工作,选派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到村任职,解决部分村党组织“无人可选、无人可用”等问题。

三是抓实资源保障,注入“动力源”。大力推进人员编制“减县补乡”工作,调剂180个县直事业编制下沉乡镇,进一步缓解县乡编制资源配置的结构性矛盾,选调228名县直差供单位优秀人员、招录30名硕士研究生学历高层次人才到乡镇工作,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推动放权赋能改革向基层延伸,在长水镇开展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完成依法赋权、机构设置、对接培训、制度建设等任务,顺利通过全市试点验收。明确对工作在乡村振兴一线的乡镇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由20%提高到25%,工作实绩突出的可提高到30%,提高乡镇工作人员补贴,确保乡镇工作人员收入高于县直同职级人员25%以上,出台村干部报酬管理办法和考核奖励办法,村党组织书记基本报酬严格按照不低于全县上年度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倍标准核定发放,提取集体经营纯收入净增量的20%作为村干部奖励,不断激发乡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洛龙区:提能力 转作风 洛龙区万名党员进党校学习“十大战略”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十大战略”能力水平,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洛龙区制定下发了《洛龙区2022年度党员教育培训计划》,分批分期组织党员进党校集中学习“十大战略”,开展现场观摩教学,扎实开展个人自学和集中研讨,真正做到深学细做笃行。

一是线上覆盖全。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系统,在区委党校开设主会场,在各镇(街道)党校、社区远教站点分别开设152个分会场,实现区、镇(街道)、社区三级同步教学。4月14日上午,全区约13000余名党员通过“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河南卫视、大象新闻客户端等渠道,采取不同形式进行收看学习。通过观看视频,辖区各党员干部对省“十大战略”之首的“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纷纷表示深受启发,收获满满。

二是线下形式多,区委组织部会同区委党校围绕“十大战略”收集整理文字、视频等学习材料,制定必读书目、学习计划,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开展交流研讨、专题党课、专家授课等,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对“十大战略”的理解和掌握。

三是现场效果好。充分利用全区党员教育培训开放式组织生活基地,围绕“十大战略”设置党校现场教学点,让广大党员学习有资源、有阵地、有氛围。各级党校组织党员到现场教学点实地了解本地区本部门落实“十大战略”的具体做法、成效,进一步引导、激励广大党员提升服务现代化河南建设业务能力和水平,为“十大战略”深入实施贡献力量。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3. 如何抓好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情况应当作为市县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纳入巡视巡察工作内容,作为领导班子综合评价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应当以足够精力抓好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对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应当及时提醒、约谈;出现严重问题的,应当严肃问责追责。督促抓好问题的整改落实。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