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38期(总第675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1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习近平: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2022年省委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洛阳动态】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我市举办“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下好“先行棋” 夯实“五星”支部创建基础

★老城区:多措并举引乡贤回归 精准发力助乡村振兴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1入党手续包括哪些内容?

 【时政要闻】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出版发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经济思想,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学习出版社联合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发行。中央宣传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委(党组)把《纲要》纳入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用习近平经济思想指导解决实际问题,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21/c64094-32451621.html

 习近平:提高一体推进“三不腐”能力和水平 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17日下午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加深对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认识,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19/c64387-32450106.html

 2022年省委专项巡视工作启动

6月20日,2022年省委专项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郑州召开。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本轮巡视安排12个巡视组,对郑州市等21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据了解,本轮巡视6月24日完成进驻,集中巡视时间一个月。

 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

6月16日,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楼阳生对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工作作出的批示,审议工作要点,部署重点工作。楼阳生在批示中指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的重要指示,落实好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完善工作机制,建强专业队伍,持续严厉打击黑恶犯罪,强化行业领域监管和专项整治,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6-21/1045408.html

 【洛阳动态】

 ★洛阳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20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洛阳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会议还对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要求,并审议《洛阳市督促检查与效能问责联动机制暂行办法》。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2/06/20/032368448.shtml

★我市举办“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

近日,我市在市委党校(洛阳行政学院)举办“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共有70余名学员参加本期培训并圆满结业。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围绕十大重点产业集群发展,市委组织部研究制订了《洛阳市干部队伍“重点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系统化培训方案》,旨在通过系统培训,引导全市干部队伍进一步创新观念理念、拓宽思路视野、夯实业务能力、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工作重心和干劲凝聚到抓产业、促转型、谋发展上来。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6/21/content_305477.htm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下好“先行棋” 夯实“五星”支部创建基础

近日来,新安县坚持“抓好创建促发展”工作导向,将基层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把“五星”支部创建作为落实县域重点工作的主要抓手,为县域经济事业发展贡献组织力量。

抓好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服务产业发展。对照“产业兴旺星”创建标准,在全县范围内选树南李村镇懈寺村、石寺镇窑院村、铁门镇刘杨村等一批村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作为“五星”支部创建季度观摩重点村,加强村级学习交流、信息共享,激发各村(社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建立县级村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储备库,按照“成熟一个实施一个”原则,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提高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项目整体质量,高质量打造一批产业兴旺村。截止目前,全县11个镇均成立了镇级集体经济合作联社,309个集体经济组织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社,所有行政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5万元以上,其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占比82.2%。

落实好组织生活制度,建设美丽乡村。把创建“生态宜居星”融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推动形成村(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依托每月15日“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集中排查处理村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黑臭水体等问题。利用党建大喇叭常态化开展“守护生态文明、建设宜居新农村”专题宣传活动,把建设美丽乡村变为群众提高卫生水平、提升生活品质的自觉行动,高质量打造一批生态宜居村。截止目前,全县311个村(社区)依托“主题党日”活动共清理私搭乱建、乱堆乱放2500余处,清理河塘沟渠、黑臭水体300余个,种植绿化树木1万余株。

开展好领导干部包村联户,提升治理能力。结合“平安法治星”创建要求,依托乡镇领导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要求乡镇领导干部利用固定驻点联系日入村入户向群众宣讲防欺诈诈骗、非法宗教、疫情防控等政策法规,排查信访矛盾和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化解不稳定因素,为村级事业发展营造平安和谐氛围,高质量打造一批平安法治村。截止目前,全县128名乡镇领导干部已完成直接联系群众1055人,与群众谈心谈话2328人次,收集意见463条,化解问题矛盾1064件。

持续推广党员联户制度,提高服务水平。根据“文明幸福星”创建标准,进一步丰富完善“1+10”党员联系户制度,要求党员在落实好日常联户工作的基础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起群众基本医疗和养老保险代办服务、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排查以及村级医疗卫生健康知识普及宣传等工作职责,丰富便民服务内容,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高质量打造一批文明幸福村。全县“1+10”党员联户工作开展以来,8000余名农村党员积极参与其中,为分包联系的群众提供了丰富多样的便民服务,密切了干群关系,切实做到惠民利民、德化人心。

老城区:多措并举引乡贤回归 精准发力助乡村振兴

老城区坚持“以发展产业培育优秀乡贤,以乡贤返乡引领产业发展”的思路,激活乡贤资源,发展壮大乡贤经济,为推动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力量。

加强组织高位推进,亲情感召凝聚合力一是成立工作专班。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分析研判解决存在问题,为返乡乡贤提供全方位创业服务。二是加强部门联动。乡贤返乡创业专班与工商联、助企办等部门协同配合,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优选,寻求合作商机。三是织密联系网络。持续开展乡贤返乡创业“七个一”活动,利用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加强与在外乡贤沟通联络。

摸清底数夯实基础,创新方式提升实效一是实现动态管理。建立乡贤数据库和项目库,为区乡贤返乡创业提供强有力的数据和政策支撑。二是搭建交流桥梁。成立区乡贤返乡创业联谊会,推选15名优秀乡贤作为联谊会主要成员,定期召开座谈会、交流会,为返乡乡贤提供创业指导。三是推进平台建设。依托区工商联民营经济诉求响应平台,建立乡贤返乡创业信息平台,为乡贤提供财政奖补、金融服务等优惠政策网上查询、办理“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效能,为乡贤创业提供有力支撑。

精准对接深度融合,立足实际精耕细作一是强化“村企对接”。对各村开展调查摸底,找准村企共建结合点,做到双方认同、优势互补。二是加强技能培训。依托市级平台,对乡贤及农民开展经营管理、专业生产及农业种植、餐饮、焊接等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农民整体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三是双链协同发展。支持返乡乡贤围绕老城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领办参办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着力补链、延链、强链,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1入党手续包括哪些内容?

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入党手续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要求入党的申请人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

  (2)采取党员推荐或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产生入党积极分子人选,由支部委员会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报上级党委备案;

  (3)组织指定一至两名正式党员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联系人;

  (4)党组织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年以上的教育观察,对基本具备党员条件的,在听取党小组、培养联系人、党员和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经支部委员会讨论同意并报上级党委备案后,可列为发展对象;

  (5)党支部指定两名正式党员作发展对象入党介绍人;

  (6)党组织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

  (7)对发展对象进行短期集中培训;

  (8)支部委员会对发展对象进行严格审查,经集体讨论认为合格后,报具有审批权限的基层党委预审;

  (9)基层党委预审后,审查结果书面通知党支部,并向审查合格的发展对象发放《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

  (10)支部委员会将基层党委预审合格的发展对象提交支部大会讨论,作出决议,并报上级党组织审批;

  (11)上级党委指派党委委员或组织员同发展对象谈话,作进一步的了解;

  (12)上级党委集体讨论和表决,将审批意见通知报批的党支部,并报上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

  (13)被批准入党的预备党员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

  (14)预备党员预备期满后,向党组织提出书面转正申请,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报上级党组织批准,转为正式党员。

---------------------------------------------------

审核:李    程海军

编辑:李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