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2年第41期(总第678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1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毕业典礼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举行

清正干部塑造重在严管厚爱——三论推进清廉河南建设

【洛阳动态】

★市委召开十大产业集群发展工作部署会

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

【基层党建】

嵩县:开展专项活动 推动能力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孟津区:用心用情服务人才  倾心倾力助力振兴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4申请入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湖北武汉考察时强调: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进展,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自主性、安全性,催生更多新技术新产业,开辟经济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30/c64094-32461244.html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毕业典礼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29日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毕业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校长(院长)陈希出席毕业典礼,并为学员颁发毕业证书。毕业典礼上,6位学员代表发言。大家一致表示,回到工作岗位后,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谆谆教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练就过硬本领,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2/0630/c64094-32461255.html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下称《规则》),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强调,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的领导,不断完善派驻监督机制。党组(党委)要支持配合派驻机构工作,自觉接受派驻机构监督。各级纪委监委要推动派驻机构聚焦主责主业,更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加强对派驻机构及其干部的管理约束,坚决防治“灯下黑”。执行《规则》中的重要情况和建议,要及时报告党中央。本《规则》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此前发布的其他有关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的规定,凡与本《规则》不一致的,按照本《规则》执行。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6/29/content_306251.htm

 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举行

6月28日,在“七一”建党节前夕,为期两天的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锻造勇担重任的硬脊梁、铁肩膀、真功夫,以过硬能力作风向着“两个确保”奋勇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省长王凯主持,省政协主席刘伟出席。详见https://news.dahe.cn/2022/06-28/1050983.html

【洛阳动态】

 ★市委召开十大产业集群发展工作部署会

6月29日,市委召开十大产业集群发展工作部署会,研究部署我市十大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江凌指出,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根基。去年以来,市委把产业发展作为全市“三项重点工作”之首,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抓产业的氛围已经初步形成。各级各部门要始终把产业发展摆在重中之重位置,着力打造一批创新创业平台,持续抓好智慧岛、龙门实验室、科技产业社区等创新平台建设;着力培育重大产业集群,扭住产业链关键环,持续抓好延链补链强链,不断提升产业竞争优势;着力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在全社会营造安商助商的浓厚氛围。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7/01/content_306450.htm

★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参加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

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8日至29日,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在洛阳分会场参加全省“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读书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交流学习体会,推动“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取得更大成效。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2-06/30/content_306364.htm

 【基层党建】

 嵩县:开展专项活动 推动能力作风建设提质增效

一、整顿四种问题,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一是整顿群众观念淡薄问题。重点聚焦对群众疾苦不关痒,对群众诉求漠不关心,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等情况,通过整顿切实树牢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二是整顿职责任务不清问题。重点聚焦单位分工不科学、研究工作不深入、执行政策不积极、目标考核走过场等问题,通过整顿树立以工作结果、工作质量倒逼工作过程的理念。三是整顿工作作风不实问题。重点聚焦党员干部在开展防返贫工作、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实事办理等方面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问题,通过整顿切实转变各级干部工作作风。四是整顿协作机制不畅问题。重点聚焦部门之间不配合、干部之间不联动,导致群众反映问题无人过问、长期搁置等问题,通过整顿进一步健全协调联动机制,形成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

二、做实四个环节,确保专项教育实效

一是动员部署环节。各单位分别召开动员会,邀请分管县领导参加,主要负责同志作动员报告,县纪委监委在动员会上做警示教育,重点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自查自纠环节。各单位对照整顿的“四个方面问题”,每方面排查出3~5条具体问题,见人见事,建立自查台账;同时,对照网信、纪检、热线电话等平台交办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县活动办审核备案后,实行对标销号管理。三是整改销号环节。各单位集中力量解决问题,县督导组巡回督导指导,整改情况召集服务对象开展满意度测评,整改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四是总结提升环节。县纪委监委选取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促改,各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在查摆反思中加深理解认识,增强“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自觉性、坚定性。

三、建立四项机制,助力担当履职尽责

一是完善学习教育机制。将作风建设内容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范围,每年开展科级干部培训、支部书记培训,至少安排一节专题课程。每年主题党日活动,将一个月份的主题聚焦到作风建设方面,组织全县党员开展加强学习。二是建立突出问题交办机制。县活办对突出问题列单交办,复杂问题组织相关单位共同化解,对该办不办、逾期未办、虚假应对的,移交县纪委监委调查处理。三是建立县乡村三级办理长效机制。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建立县乡村三级贯通、统一指挥调度的基层治理信息平台,对村党支部依靠自身力量不能解决的问题,县乡两级及时回应、快速处理、限期解决。四是完善干部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建立党员干部联户网格化管理服务机制,确保县直单位包村“全覆盖”、驻村人员派驻“全覆盖”、农村党员和县直干部职工联户“全覆盖”,提高农村基层治理水平。

 ★孟津区:用心用情服务人才  倾心倾力助力振兴

一是强机制,做实政策保障。构建“完善一项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工作机制、制定一个人才服务管理办法、共享一套人才智库资源、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平台、营造一种‘四个尊重’舆论氛围”的“五个一”人才工作机制,为乡土人才提供“一站式”的服务。持续叫响“回孟津干吧”返乡创业品牌,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和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发展各类新型经营主体成员近2万人,带动农户2万多户。整合高校、党校、职教中心和企业等力量,建立本土人才培养体系,开展专家学者入农村、人才与农民“结对子”等活动,直接受益群众2万多人。

二是盯需求,精准培优育强。围绕产业振兴,紧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链条,采取“培训机构+实训基地”的形式,根据农业生产周期和农时季节分段安排培训。近年来,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市级49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1000余家,注册家庭农场超2000家;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2000多人,培育国家级五星级园区2家、四星级园区4家,省级产业化集群1个,市级集群1个;高标准建设农民田间学校14所,建立高素质农民培训师资库,入库教师25名。

三是重示范,实现名利双收。建立带领技艺传承好、带强产业发展好、带动群众致富好等综合作用发挥较好的“三好”型乡土人才和“拔尖人才”培养、选拔、表彰机制,给予被表彰人员政治鼓励、物质奖励、政策激励。鼓励引导优秀乡土人才参选“两代表一委员”,为人才树标杆、立榜样、解顾虑,使乡土人才实现在岗位上增收入、在表彰中得激励、在社会上强地位。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74名致富带头人、26名知识技能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累计选拔9名优秀乡村治理人才进入镇(街道)工作,持续吸纳优秀乡土人才参与镇村治理。

四是重联动,服务基层一线。充分发展组织作用,强化政治引领,促进全区各领域人才城乡双向流动。年均组织医疗、卫生、教育、科技等专业人才到基层开展服务100多场次。每年选派教师到经济欠发达乡村开展支教,持续补充乡村师资力量。引进卫生系统人才73人;遴选“技术优、服务优、设施优”的“三优”诊所6家,签订对口帮扶协定,开展技术培训、人才交流活动;选派二级医疗机构医师44人对口支援乡镇卫生院。同时,选派懂乡村规划设计人才到镇村送治理服务,组织文艺团队赴乡村送文化服务,引导各领域专家人才到基层参与疫情防控等。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总则。14申请入党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申请入党的条件又称入党资格,即具备什么条件的人才能申请入党。按照党章规定,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必须具备五个基本条件:

  (1)年龄在18岁以上的中国公民。

  (2)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

  (3)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

  (4)愿意执行党的决议。

  (5)按期交纳党费。详见https://dygbjy.12371.cn/special/fzdygz/

 ---------------------------------------------------

审核:李    程海军

编辑:李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sdyjyk@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