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28期(总第377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2019年第28期(总第377期)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510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 我市出台“河洛党建计划”三年实施意见

【工作动态】

★《关于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

★ 洛阳市2019年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在嵩县举办

人才建设

 我市新增13名“河洛大工匠

经验交流

 嵩县:全力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

 涧西区: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推进“三社联动”工作

基层党建

 新安县石井镇:为村干部设置“业绩榜”

 栾川县三川镇:开展“微行动”助力“大党建”

 洛龙区科技园街道办:建好三个平台 奏响高质量党建“三部曲”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36、各级党组织应当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哪些必要条件?

 

【时政要闻】

 

★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充分发挥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有机联结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上下联动、共建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内容详见http://www.lydjw.gov.cn/xftz.php

 

★我市出台“河洛党建计划”三年实施意见

  日前,市委印发《关于推进“河洛党建计划”(20192021)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意见》。今后3年,我市将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明显增强,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显著提升,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基层基础保证。

  市委决定,我市将以乡镇(街道)、村(社区)为重点,实施“河洛党建计划”(20192021)。其中,2019年为“全面强化年”,聚焦短板、合力攻坚;2020年为“全面提升年”,巩固落实、创新提升;2021年为“全面过硬年”,深化拓展、常态长效。《意见》共分20条,从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建强基层基础骨干队伍、优化基层干事创业环境、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保障、提高基层治理和服务能力等方面,逐步健全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的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全面提高以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质量。(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5351

 

【工作动态】

 

★《关于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

  近日,我市正式印发《关于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实施方案》,市委决定,将2019年确定为“河洛党建计划”全面强化年,提出我市将以“聚焦短板、合力攻坚”为主题,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构建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的基层组织体系、治理体系和服务体系为抓手,不断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方案》共19条,提出将全面强化政治功能、支部建设、队伍建设、治理体系、基础支撑、保障能力等内容,持续推进基层党建五项重点任务,办好基层党建十件实事,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全面提升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基础工作。

 

洛阳市2019年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在嵩县举办

  56日,洛阳市2019年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在嵩县开班,来自中央、省、市选派的197名驻村第一书记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班为期5天,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重要战略思想,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重要精神。通过培训,切实提高第一书记履职能力,以高质量党建统领基层基础工作。

人才建设

 

我市新增13名“河洛大工匠

  日前,市政府命名了2017年度和2018年度第一批“河洛大工匠”“河洛工匠”。其中,“河洛大工匠”13名、“河洛工匠”105名。此次新增的13名“河洛大工匠”分别是:洛阳三彩陶瓷有限公司郭爱和、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陈浩然、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刘新安、河南柴油机重工有限责任公司孙延斐、洛玻集团洛阳龙海电子玻璃有限公司孙炜正、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张景、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董留寨、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张婕、洛阳栾川钼业集团公司钼都利豪大酒店牛恒林、中铁隧道局集团有限公司母永奇、中国空空导弹研究院张辉、中车洛阳机车有限公司郭玉茹、中国石油天然气第一建设有限公司王俊峰。

 

经验交流

 

嵩县:全力实施村干部素质提升工程

  一是处着眼定规划。2018年年底,县委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全面启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前期准备工作,每年遴选322名村级干部进行为期23年的专、本科学历教育,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二是字当头选人员。报名人员必须具备高中文化程度、年龄在40周岁以下,为在职村两委及监委会干部、后备干部、返乡创业人才。采取村推荐、乡镇党委初验、县委组织部会同培训学校审定资格的方式,切实选准培训主体。

  三是字为要抓管理。在专业设置上,围绕当前农村工作实际,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自己挑选会计、中药学等不同课程,达到学以致用。在培训保障上,教材费、建档费等日常费用学校全额予以减免,县财政按照每名学员3400元标准进行奖补。

  四是字保底重成效。加强学员日常管理,系统出台《学员管理办法》,将学员成绩考核细化为学业、操行2个方面,注重学员综合素质提升。

 

★涧西区: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推进“三社联动”工作

  近日,涧西区印发《涧西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实施细则》,这在我市尚属首例。一是明确购买主体。街道办事处为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主体,区相关委局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树立党建导向,社会组织负责人为党员或成立社会组织党支部者优先。二是细化服务项目。按照“受益广泛、居民急需、服务专业”的原则,结合城市流动人口、困难群体、特殊人群、受灾群众和城乡社区居民的个性化、多样化社会服务需求,购买六大类社会工作服务,服务内容更具体、更细致,走好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加强绩效管理。建立健全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绩效指标体系,重点从合同履行、资金使用绩效、服务质量、公开透明程度、社会效益等方面对项目实施效果进行综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重要参考依据。目前,各街道正在与社会组织积极对接洽谈。全区预计实施社会服务项目5-6个,投入财政资金100万元左右。

 

基层党建

 

★新安县石井镇:为村干部设置“业绩榜”

  为进一步调动村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增强群众对干部的认知度,日前,新安县石井镇为村干部设置业绩榜工作全面实施。按照该镇《设置建国以来各村历届干部业绩榜实施方案》要求,各村组织对历届村干部任期内本村基础设施建设、公益性活动开展、招商引资及民生实事落实等进行统计,按照整理、讨论、评议等程序初定历届干部业绩内容,并在村醒目位置进行为期10天公示,接受历任干部和群众监督。公示无异议后,载入本村“历届干部业绩榜”。2018年及以后村两委干部业绩由镇收集汇总,党委审核确定。在此基础上,由镇统一设计村历届干部业绩榜公示墙,对历届干部工作业绩进行长期公示。2018年及以后的村干部业绩逐年累计增添,并在“美丽石井”公众号、上级媒体网络进行公示宣传。镇党委每年对干部业绩申报工作进行一次总结,对业绩突出的干部进行表彰和奖励。   

 

★栾川县三川镇:开展“微行动”助力“大党建”

  讲好“微党课”,助力“微学习”。在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的基础上,每月开展讲党课活动。每次活动,第一书记、支部书记、党员干部带头学习,通过学习订下“大目标”,传递“微思想”,影响带动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各项建设中来,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环境。

  选树“微典型”,激发“微能量”。开展“树先锋,评典型”活动,从党员里评选出各类优秀典型,鼓励干部、党员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工作中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为老百姓做好学习榜样,引导他们主动学习,勇于担当,为党建工作激发活力。

  践行“微承诺”,深化“微服务”。党员们通过在职党员目标承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2019年推进党建工作、服务人民订下目标。从倡导绿色文明出行,到主动调解邻里纠纷,从承诺转变成行动,把服务意识牢牢刻在心底。

 

★洛龙区科技园街道办:建好三个平台 奏响高质量党建“三部曲”

  党建智慧平台奏响“提升曲”。该办事处依托互联网技术建立的“党建智慧平台”,通过支部电脑管理终端和党员手机终端,实现“一个平台、两端同步”的功能。平台通过量化计分、实时智能分析、自动提醒服务等实现了党建管理的精确化、智能化、人文化和科学化。

  “一编三定”平台奏响“服务曲”。街道党工委制订了在农村基层党组织推行无职党员“一编三定”实施方案,最终确定岗位6个(便民服务岗、安全卫生岗、廉政监督岗、矛盾调解岗、政策宣传岗、致富岗),实现11个农业村156名无职党员全部纳入“一编三定”管理。

  积分管理平台奏响“奋进曲”。明确计分、考评、奖励等机制,每季度从组织生活、履职尽责等20个方面全面考察党员的基本义务履行情况,将 “党员积分制”的积分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评“优秀支部”“先进党员”的重要依据,吹响了党员冲在前干在先,在脱贫攻坚、人居环境治理、村级集体经济等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冲锋号。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问答——36、各级党组织应当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哪些必要条件?

  各级党组织应当为党支部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条件,给予经费保障。增强村、社区党支部运转经费保障能力,落实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报酬待遇,并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建立正常增长机制。给予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工作经费支持。加强村、社区和园区等领域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积极运用现代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办公议事、开展党的活动、提供便民服务等综合功能。

  县级以上党委管理的党费每年应当按照一定比例下拨到党支部,重点支持贫困村党支部、困难国有企业党支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流动党员党支部、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等开展党的活动。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