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71期(总第420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8日

1018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咬定目标一鼓作气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主题教育

市委常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交流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洛宁县:着力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阵地

★嵩县:从严从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基层党建】

★涧西区:“三社联动”推进城市社区治理创新

【远教之窗】

★孟津县:探索实行远程教育“致富工程”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18、申请入党的人为什么要写入党申请书?

 

【时政要闻】

 

★习近平:咬定目标一鼓作气 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脱贫攻坚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向贫困宣战,取得了显著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党全国上下同心、顽强奋战,取得了重大进展。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将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

习近平指出,当前,脱贫攻坚已到了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务必咬定目标、一鼓作气,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堡垒,着力补齐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短板,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社会。要采取有效措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19/1018/c64094-31406566.html

 

【主题教育】

市委常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交流

昨日,市委常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研讨交流。市委书记李亚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翟霣远到会指导。

李亚在讲话中指出,红色基因是共产党人永葆本色的生命密码,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充分发挥洛阳的红色资源优势,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示范带动全市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进一步筑牢精神高地、把稳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红色基因是我们党优秀特质的集中体现,要把传承红色基因体现在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树牢宗旨意识、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清正廉洁上,深刻领会其中蕴含的先进思想因子,从中接受精神洗礼、汲取前进力量,确保红色基因不变色、不走样。党史、新中国史是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要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作为必修课,在“学”“悟”“做”上下功夫,把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结合起来,深刻领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始终保持坚强党性,学会历史思维,培养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着力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10/18/031469632.shtml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专题报告会

近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专题报告会形式,继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中学习研讨。

报告会上,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顾问高以忱应邀围绕“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基因”作专题辅导报告。高以忱通过生动的语言、丰富的事例、翔实的数据,深入阐述了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基因,是我们民族的灵魂,更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丰厚的精神滋养,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有着十分重大的促进作用。与会同志纷纷表示,报告立意深远、内容丰富,极具知识性和启发性,对我们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砥砺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10/17/031468460.shtml

 

洛宁县:着力构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阵地

一是围绕中心工作,开展宣传教育。通过洛宁组工微信公众号,通过运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围绕主题教育开展教学培训,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推动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

二是立足实际需要,强化分类指导。根据各村实际情况,把参学对象进行分类培训,针对学习积极性高的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学,针对工作繁忙的党员采取晚上学或送学上门等形式进行灵活学,针对外来务工人员、流动党员采取预约学和自主学相结合的方式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努力提升参学率。

三是整合课件资源,提升学习实效。充分整合远教网络学习课件资源,通过身边典型人物的事迹,拍摄《永不退色的红心》系列专题片,在远教学习日、“三会一课”上进行播放,不断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见贤思齐、矢志奉献。

 

嵩县从严从实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推进

一是领导带头示范作用发挥好。紧抓县级领导干部,突出做示范、走在前,集中3天系统学习并深入研讨。观看豫剧现代戏《重渡沟》和革命历史电教片,邀请专家开展专题报告,到洛八办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带头指导“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讲好专题党课,将理论学习成果传递到基层。

二是规定动作坚持标准做得实。为党员干部开展两场专题报告,各级领导干部第一轮集中学习和上党课高质量完成。结合“万名支部书记大培训”,举办为期5天的村干部培训班。各单位班子成员深入一线认真调研,提出点子建议60余个,打通工作堵点7个,办好惠民实事15项,发现好经验好典型70余个。

三是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有成效。为全县党员干部定制主题教育笔记本,订购各类书籍。推出一批基层优秀党员并编发《嵩州榜样》,寻找红色印记并编印《嵩州史萃》,引导党员从身边榜样和历史中寻初心、担使命。结合主题党日活动,深入开展“读一篇原著,讲一个党史故事,看一部红色电影,学一个身边典型,讲一次党课,交流一次学习心得,进行一次开放式组织生活”的主题教育“七个一”活动,增强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基层党建】

 

涧西区“三社联动”推进城市社区治理创新

以党建工作为“魂”,引领治理规范。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面实施“项目化”管理,因地制宜打造党旗下的邻里情、十五分钟生活服务圈等数十个党建特色品牌,结合集政务通、服务通、活动通、社区动态于一体的“三社联动”信息平台,为社区提供12大类120项便民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

以服务群众为“要”,整合治理要素。以服务群众多元化需求为导向,完善区域党建联席会、共建项目认领制度以及“三社联动”服务平台,融合辖区共驻共建党组织,列出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促进辖区资源众筹和党建项目精准对接,推动社区治理从政府唱“独角戏”到多元共治“大合唱”。

以培育人才为“基”,增强治理后劲。坚持“双培双推”工作法,把优秀社工培养发展为党员,推进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把社区“两委”干部培养为专业社工,推动为民服务水平提升。与高校签订培训协议,建立培训基地,帮助社会工作者取得初、中级社工师资格证。政府购买引进专业化社会组织同时大力扶持培育居民自发公益性组织,以人才队伍的充分保障激发社区治理活力。

 

【远教之窗】

 

孟津县:探索实行远程教育“致富工程”  

  一是创新培训方式。采取“远程教育+实际培训+个性培训”的方式,大力开展“菜单式”创业技能培训,指导各镇结合创业人员的选学内容,定期邀请专家、教授以及“土专家、田秀才”等,重点讲授种植、养殖课题、三产业服务创业和电商网等主题班。

  二是选树先进典型。鼓励党员干部学习创业技能,打造创业先锋,造就了一批“远教创客”“村淘能手”,成为助推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网动力”。在基层注重选树创业典型,培养示范村(社区)、示范基地、淘宝店“远程+电商网络创客”。

  三是强化服务力量。指导各镇成立远程教育协调小组,组建远程教育服务队,分别由农业、林业、商务三产业等部门牵头,开展灵活多样的服务,对创业群众实行全天候全方位服务,随时帮助群众解决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

  四是确保服务实效。贴合群众创业需求,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对创业人员进行跟踪服务,针对困难群众,采取“党员+远教负责人+贫困户”的模式上门开展扶贫专项培训,定期举办“远教创业讲堂”等升华培训技能,确保服务实效。

 

 

【学习园地】

 

《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政策解读——18、申请入党的人为什么要写入党申请书?

每一个申请入党的人,都必须由本人向党组织提出书面申请。申请入党的人写入党申请书,是郑重地向党组织表明自己的政治选择的方式,这样做可以使党组织了解申请人的信念和要求,便于党组织对其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