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19年第84期(总第43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省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座谈会在洛召开

★省委书记王国生洛阳调研

主题教育

★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整治面子工程的通知

★刘青玉同志先进事迹

★徐玉生同志先进事迹

★洛宁县:“小日记”抒写“大民生”

★涧西区:弘扬焦裕禄精神 坚守初心使命

【基层党建】

★汝阳县:聚焦问题“施药动刀”力促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

★经开(伊滨)区:“三强化”助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学习园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关键词解析——10、生态文明

 

 

 

 

【时政要闻】

 

★省委十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听取和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19年工作报告,审议了省委常委会2019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意见》,审议并表决通过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决议,动员全省上下不断凝聚强大正能量,持续推动发展高质量,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守正创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担当作为,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中共河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的意见》详见https://news.dahe.cn/2019/12-02/563348.html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座谈会在洛召开

昨日,文化和旅游部和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在洛阳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谋划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点措施。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河南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出席会议并讲话,河南省副省长戴柏华等出席会议。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19/12/03/031515236.shtml

 

★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洛阳调研

  1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在洛阳调研时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为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坚持开放引领,强化产业支撑,加快创新步伐,在新起点上谋划好明年各项工作,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详见https://news.dahe.cn/2019/12-03/563766.html

 

【主题教育】

 

★中央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整治"面子工程"的通知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的通知》,要求把整治“景观亮化工程”过度化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问题纳入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内容,深化学习教育,抓好自查评估,认真整改规范,加强督促指导,从严从实抓好整治工作。

通知指出,近年来,脱离实际、盲目兴建景观亮化设施,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在一些地方特别是贫困地区、欠发达地区城镇建设中都有所发现,不仅造成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浪费,而且助长弄虚作假、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要充分认识这些问题的危害性,坚持实事求是、精准施治,稳妥有序抓好整治工作。

http://chuxin.people.cn/n1/2019/1203/c428144-31486246.html

 

★刘青玉同志先进事迹

刘青玉,女,1968年出生,中共党员,瀍河金家街社区民族路第一党支部书记。十几年来,刘青玉心怀群众、认真履职,在群众中树立了基层党组织为民、务实的崭新形象,被社区居民誉为无私奉献的“小巷总理”,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和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本“民情日志”,察民情,汇民意。群众无小事、民情大于天,刘青玉坚持每日走访汇总、分类限时办理、办结及时回访,将社区内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记在心里、抓在手中、落实在行动上。开通“金家街民情微信群”,提出“随手拍、马上办”服务口号,使群众诉求在当天得到回应,大部分诉求在2天内解决。

三个“爱心平台”,帮民困,暖民心。刘青玉始终把关爱弱势群体工作放在心头,在社区设立了“爱心基金”,建立了“爱心超市”,成立了“爱心党支部”,定期对辖区内的困难党员、群众进行物质救助。目前,“三爱平台”已累计接收各类捐助6万余元,救助社区困难家庭340多户,共计700余人次。

一套“信访代理”,解民忧,促和谐。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只要群众有难事、愁事,刘青玉都会带领支部尽力伸出援助之手。为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苗头性问题,自2004年起,社区推出了居民信访社区代理制,先后成立了居民信访社区代理工作组和青玉民调工作室,组建了一支代理员、协调员、信息员队伍,变上访为下访,解决群众不会访、无序访和走弯路问题。   

 一个“民族团结岗”,增亲情,促团结。金家街社区共有居民1万1千多人,其中,回族居民占40%。为使居住在一起的各族群众亲如一家,刘青玉在社区党员中设立了“民族团结岗”,深入开展民族政策和民族习俗宣传,使居民之间相互了解生活习惯,互相尊重、互相帮助。每逢春节、开斋节等节日,回汉居民都互送油香、拜年祝福,亲如一家。

一个“服务型社区”,比党性,促奉献。刘青玉从细微处入手,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开展社区家政联姻、就业再就业、廉租房等多项优质服务;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设立志愿服务平台,深入开展文化宣传、帮扶空巢老人、水电维修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立互助型服务平台,开展闲置物品、服务信息、就业信息等的交流,为居民提供贴心服务。

 

★徐玉生同志先进事迹

徐玉生,男,1931年6月生,嵩县大章镇杨庄村人,1948年4月参军,1949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4月响应国家号召复员回乡建设家园,在家乡默默奉献64载。曾荣获“渡江英雄纪念章”“营一等功”等荣誉。他是建国前的老党员,历经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西南战役、中南战役,为祖国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解放战争,成为战斗英雄。他1948年自愿参军,1949年1月正式成为中共党员,投身到解放全中国的滚滚铁流之中;1949年,他随军一年征战8个省,行程4000多公里。特别是在1949年4月21日毛泽东主席和朱德总司令发布《向全国进军的命令》的号令后,他所在的西路军做为先头部队南下参加渡江战役,从此拉开了“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序幕。江西三江口一战,头顶是敌人飞机疯狂扫射,战士们依靠山形和敌人周旋了两天三夜;广西一战,他们以一个营的兵力对抗敌人一个师,连长在和敌人厮杀中被刺中肚子,肠子都流了出来,他本想去救,连长却大喊“不用管我”,接着把长枪短枪一并交给他,连长壮烈牺牲。在这场战斗中,他俘虏敌军53人,缴获枪支弹药众多,立下了营一等功,在生死考验的战场上成长为战斗英雄。

组织生活,打造钢铁纪律意识。回忆起当时的组织生活,他说:“那时,一连一个支部,一排一个党小组,一周开一次小组会,一月开一次支部会,特殊情况下不定时开会,要求党员一定要自律。开会时,要踊跃发言、学习以及自查,若有错主动自我检讨,接受大家批评。党费一月一交,津贴再少也要交,如果三个月不交,就算自动退党”“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党纪必须遵守,对自己要求一定要严格”。

回到地方,默默无闻奉献64年。1952年,他被整编到云南省公安总队;1955年3月转业至云南省委机干连;1955年4月,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回到老家大章镇杨庄村。返乡后,他默默奉献、不求名利、初心不改、本色不褪,生产队长他一干就是几十年,身边群众只感觉多了一位和蔼可亲、办事公道的好老哥,却没有人知道他是一名让敌人闻风丧胆的战斗英雄。

初心不改,不求回报永远跟党走。他的老伴身体不好,村里多次提出为老人上低保,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说:“我能够自食其力,不想麻烦党,村里有更困难的群众,他们更需要。”2019年9月大章镇邀请他做主题教育报告,散会后在镇政府食堂吃饭,还没吃他就要拿出来钱付饭钱,在场的同志无不动容,这就是一个老党员的本色。

 

★洛宁县:“小日记”抒写“大民生”

 结合“旧账清零”“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群众更满意”三大行动,立足县域实际,扎实开展“体民情、纾民困、解民忧、暖民心”大走访大调研大落实活动,推动党员干部走进基层、深入群众,交心谈心、掌握实情,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工作推动在基层、感情融洽在基层,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中砥砺初心使命,着力让群众看到主题教育实实在在的成效。

“民情日记”为重要抓手,把脱贫攻坚“昼访夜谈”活动制度化,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每周二或周四驻村过夜、昼访夜谈,聚焦群众所思所想所盼,记录“民情日记”,并健全反馈、审阅等日常管理制度,确保活动走深走实。

截至目前,洛宁县为党员干部配发民情日记本1500余本,先后集中组织开展“民情日记”调阅评查活动5次,累计记录“民情日记”12500余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2800余件,及时采纳群众合理化意见、建议800余条。    

 

涧西区:弘扬焦裕禄精神 坚守初心使命

培根筑魂“凝共识”。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围绕焦裕禄同志在洛矿集团工作历程,制作系列微视频《寻迹》《初心》等,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焦裕禄的重要论述、《焦裕禄精神学习读本》作为学习书目,讲好榜样故事,开展研讨交流,打牢传承焦裕禄同志精神的思想基础。

选树典型“接地气”。广泛开展“寻找焦裕禄式好党员、好干部”树典型、学先进活动,大力选树群众身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的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先进集体和优秀党员,开展先进事迹宣讲,在“涧西组工”公众号开辟“‘涧贤榜样’的初心故事”专栏,进一步营造争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干部浓厚氛围。

亲民服务“暖人心”。对标焦裕禄“三股劲”精神,开展“万名党员连心群众、不忘初心担当使命”等弘扬焦裕禄精神常态化活动,以居民所需所盼为出发点,推动各级党员干部分包街道、社区、居民小区,联系群众,推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忧、办万家事”,以党员干部作风转变,促党心民心相互交融。

 

基层党建

 

汝阳县:聚焦问题“施药动刀” 力促软弱涣散党组织“摘帽”

高位推动,压实责任“把好脉”。通过村级自查、乡镇审核、县领导“千村万户大走访”调研,排查整顿对象13个。组成7个调研督查组,重点“把脉”软弱涣散症结,对整改措施方案、节点推进等进行督查,先后约谈通报2名集中整顿工作不力的乡镇党委副书记。

合力整治,对症下药“不反弹”。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联系、乡镇党委书记带队整顿、村党支部书记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39名县级领导、166名乡镇干部、13个县直单位与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结对子,累计清理问题人员1人,调整撤换村党组织书记4人,补齐配强村“两委”班子7个。

整合资源,力促发展“拔穷根”。整合资金2000余万元,谋划实施村级集体经济试点53个。重点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已有10个软弱涣散村17名返乡人士回乡创业。积极推进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对9940周岁以下在职村干部进行2.5学年制再教育。全面提高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水平,全年落实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村干部基本报酬等3425万元。

 

经开(伊滨)区:“三强化”助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强化基层干部队伍标准化建设。坚持组织领导到位,建立区领导包村制度,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细化工作任务,责任落实到人。坚持教育培训到位,全面加强农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在每年“领头雁”集中培训的基础上,通过专项培训、结对帮训等多种形式,提升党员干部特别是农村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能力。

强化基层党建制度标准化建设。建立星级化管理机制,开展对标定位晋级评星创建活动,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实行目标化、经常化、规范化星级管理,全面打造“五星党支部”。建立督查机制,区组织人社局不定期对各村党建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并将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

强化组织生活标准化建设。紧扣思想政治教育主线,采取集中培训、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对村级干部开展集中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紧扣从严治党主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把从严管党治党贯穿到党建各个环节。

 

【学习园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关键词解析——10、生态文明

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北京理工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魏一鸣说,全会体现了党中央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目标、责任和利益,建立高度协同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创造一条经济与环境协同发展的新型道路,这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由之路。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