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2期(总第443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7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出版发行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基层党建】

★涧西区:党建引领为志愿服务蓄力添彩

★西工区:“三治并进”奏响基层治理协奏曲

★经开(伊滨)区:“四举措”夯实基层基础

【学习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6.如何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这次修订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依据,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于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推动机关治理和各项事业发展,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条例》全文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6806

 

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章要求,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新时代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基本遵循。

《条例》全文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6805

 

★《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出版发行

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成长历程的两部采访实录《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近日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同时出版,在全国发行。

《习近平在厦门》一书共13篇采访实录,通过习近平同志当年的同事、接触过的干部群众的真实讲述,再现了他在厦门的工作经历和领导风范,充分展现了他深入把握经济特区发展科学规律的远见卓识、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急所盼的为民情怀。《习近平在宁德》一书共19篇采访实录,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习近平同志在宁德的工作经历,生动讲述了三进下党、“四下基层”、搞“经济大合唱”、颁布“公务接待12条”、整治干部违规私建住宅等攻坚克难的故事。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近日,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我市经济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市上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1/04/031543547.shtml

 

基层党建

 

★涧西区:党建引领为志愿服务蓄力添彩

党员示范增活力。开展“万名党员连心群众、不忘初心担当使命”活动,通过建立县处级干部包社区、科级干部包小区、社区干部包楼栋、普通党员连心群众的四级联系群众工作机制,察访基层实情、纾解矛盾纠纷、畅通民情民意。目前通过全区各单位党员走访,共收集问题3200余个。

党建引领聚合力。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联动”的“涧贤银行”志愿者积分激励机制,将德治与自治有机结合,通过构建“受助—助人—互助”“奉献—回报—奉献”党建服务新模式,涵养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目前,“涧贤银行”已登记爱心商家150余户,党员居民储户1000余户,服务人群3500余人次。

志愿服务践初心。依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微信公众号,探索建立线上线下联动平台,为开户志愿者参与服务事项储蓄积分,兑换爱心商家优惠减免服务提供坚实保障。同时,组织开展系列便民服务活动,有效解决市容环境“脏乱差”,为残疾人、空巢老人送医上门人手不足,法律常识、政策咨询找人难,小游园改造提升,居民亲子早教需求等问题2100个。

 

★西工区“三治并进”奏响基层治理协奏曲

“三抓”强化党建“主心骨”。实施“全域党建”项目,以“五星支部”创评为载体,突出打造31个“五星支部”和1个标杆式党建示范点,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和后进基层党组织。健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选优配强“头雁”队伍。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推行党员“先锋指数”管理办法,全区518个党组织15946名党员全部纳入“智慧党建”系统进行线上管理,擦亮党员身份名片。

“三治”绘就治理“同心圆”。64个村(社区)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自觉运用“四议两公开”和“一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决定村级重大事项,“群众事,群众定”得到有效保障。开展“四官”服务活动,在各村(社区)建立法律工作室并配备法律顾问,居民法治意识明显提升。开展宣讲活动,培育选树主题教育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最美家庭”,道德润化作用逐步彰显。

“三提”凝聚服务“向心力”。投入专项经费1173万元对村级阵地进行规范提升,基层阵地服务功能得到优化。全面清查村级集体经济并量化股权,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农业等,全区28个村(村改居)社区年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万元。紧盯群众急忧盼事项,完成“三大行动”等民生实事32件,打通工作堵点34个,实施基层党建十件实事和村级惠民实事322件,群众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经开(伊滨)区:“四举措”夯实基层基础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坚持四个贯穿始终,聚焦民生实事,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累计办成惠民实事487件,发现好经验好典型33个。

层层抓实党建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坚决扛起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有力强化党建引领成效。各级党组织书记围绕中心工作,统筹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基层党建工作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扫黑除恶、征迁安置等工作有机结合,持续深化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全年创建“五星支部”20个,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党组织16个,实现了同频共振、相互促进。

稳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的要求,坚持自治、法治、德治协同融合,持续夯实基层治理根基,舜帝庙村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

 

【学习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6.如何引导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引导党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思想言行,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引导党员结合岗位职责,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部门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推动事业发展。大力选树和宣传学懂弄通做实的先进典型,引导党员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带头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