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3期(总第44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09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工作动态】

★推动好家风浸润到社会各个角落

★洛阳14名人才入选2019年度“中原千人计划”

【基层党建】

★嵩县:全力打好党建工作“三张牌”

★涧西区:弘扬焦裕禄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经开(伊滨)区:全力推进服务进村,便民服务再上新台阶

【远程教育】

★ 2019年度全市优秀党员教育片展播

【学习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7.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时政要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举行 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20201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书写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坚决清除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坚决割除一切滋生在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坚决防范一切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全党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栗战书、汪洋、赵乐际、韩正,国家副主席王岐山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沪宁主持会议。

讲话全文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1/08/ARTI1578484693202865.shtml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天召开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工作汇报,听取中央书记处工作报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6830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相关会议,省委书记王国生和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尹弘就做好雨雪天气应对工作的指示要求精神,研究我市安全生产等工作。

与会人员谈了学习体会和工作建议。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做好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安全生产牢牢抓在手上,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会议传达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了《洛阳市党政机关办公用房管理实施办法》《洛阳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实施办法》。

详见http://www.lydjw.gov.cn/xwdt.php?newsid=6832

 

工作动态

 

★推动好家风浸润到社会各个角落

近日,洛阳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于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家风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全市党员干部持续巩固家风建设成果,推动好家风浸润到社会各个角落。

《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家风建设体制机制,制度化常态化抓好落实。突出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带动广大群众踊跃参与“三个环节”,抓出工作长效。家风建设要拓展“三个延伸”,推动好家风浸润到社会各个角落。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1/08/031547505.shtml

 

★洛阳14名人才入选2019年度“中原千人计划”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发布了《关于印发2019年度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入选人员名单的通知》,马录芳等我市14名优秀人才入选,其中入选中原领军人才9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5人。

近年,我市坚持人才强市战略,在大力实施“河洛英才计划”对外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的同时,持续抓好本土高层次人才培养。2018年以来,我市共47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中原千人计划”及河南省优秀专家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项目,选拔培养洛阳市优秀专家、科技领军人才及名医名师等市级拔尖人才1311人,打造了一支德才兼备、业绩突出、实力卓越的本土高层次人才队伍。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1/07/031546335.shtml

 

 

基层党建

 

 

★嵩县:全力打好党建工作“三张牌”

一是围绕“一专题”,精心制作党员电教片,展现“活力党建”。通过做到“三个聚焦”,聚焦迎七一“讲树推创”活动,聚焦庆祝建党98周年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聚焦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大局,高质量拍摄完成《小康路上领头人》系列党员教育片10部等,实现了拍摄主体、内容、形式“高质量、全覆盖”。

二是围绕“一平台”,做强“嵩县党建”微信公众号平台,办好“指尖党建”。从“标题新、内容准、发布及时”3方面发力,新开设“嵩州榜样”“组工心语”“人才之声”等精品栏目,推行线上线下一体、同步推进落实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以新媒体、新手段、新方向,筑牢“指尖党建”新阵地。全年刊发信息2000余条,粉丝量3.6万余人,阅读量达135万人次。

三是围绕“一站点”,抓实远程教育站点,激发“智慧党建”。通过动态排查、强化管理、建章立制、活用载体等措施,确保“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高效运行。目前完成全县342个站点升级维护,涵盖“两新”组织、扶贫搬迁社区等领域,实现“支部建在哪里,融平台就覆盖到哪里”,使党员日常教育春风化雨,浸润心灵。

 

★涧西区:弘扬焦裕禄精神 推动高质量发展

追根溯源守初心。深挖焦裕禄在涧西的点点滴滴,拍摄系列微电影。同时,将弘扬焦裕禄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组织开展焦裕禄精神大讨论、“初心使命四问”主题党日等系列活动,让焦裕禄精神融入城市血脉、浸润党员心田,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动能。

见贤思齐担使命。以涧西涌现出的一大批焦裕禄精神践行者为原型,拍系列教育片,用影像讲好榜样故事,传递党建好声音,弘扬红色正能量,感召和激励着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学有榜样,行有示范,不断形成群体自觉。

砥砺前行抓落实。创新开展“万名党员连心群众、不忘初心担当使命”活动,建立四级联系群众工作机制,促进党心民心交融;探索实施“涧贤银行”志愿者积分激励机制,将德治与自治有机结合,涵养培育“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社会氛围;高标准打造亲民便民党群服务中心和小区邻里中心,形成“一刻钟党建服务圈”,让有一种幸福叫“生活在涧西”。

 

经开(伊滨)区:全力推进服务进村,便民服务再上新台阶

一是基层政务服务一体化。71个行政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全面建成投用,实现行政村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优化梳理进厅事项,最大可能让群众企业办事实现“一次性办妥”。落实党员联系户“1+10”工作法,积极探索服务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21个村建成“爱心食堂”,解决了孤寡、空巢等老人吃饭不便问题。

二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优化教学模式,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加强社会保障工作,完成11个农村老年幸福院建设。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完善健身设施等满足人民群众健身圈健身需求,着力提升公共文化体育服务。

三是基本服务保障规范化。强化阵地建设,高标准打造“邻里中心”,满足居民家庭、医疗、健身、教育、网购、出行等不同的生活需求。加大经费保障,确保每村村干部基本报酬、村级办公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合计每年不低于10万元。

 

远程教育

 

★ 2019年度全市优秀党员教育片展播

2019年以来,各县(市、区)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片制作工作,紧紧围绕组织工作重点,精准选题、精心制作,开发了一批具有洛阳特色的优秀党员教育资源。在全市2019年度党员教育片观摩交流评比活动中,共收集到各县(市、区)报送作品65部。经过初步审核、筛选整理、集中观摩、评比打分、综合分析,共评选出获奖作品22部,其中特等奖1部,一等奖2部,二等奖5部,三等奖7部,优秀奖7部。                                                              

 

本期推出特等奖作品:寻迹焦裕禄精神系列片之《坚守》(中共涧西区委组织部报送)

内容简介: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他们虽然身在基层,却心系千家万户;虽然默默无闻,却用行动最好的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韶光随年改,竹马尽成人。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71位社区书记的共同努力下,涧西区社区党建工作硕果累累,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增强。

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s0834hbpyql.html

 

【学习园地】

 

★《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学习问答——7.党员教育培训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一)聚焦基本任务。

(二)围绕中心工作。

(三)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