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22期(总第463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3日


〓本期导读〓

 

【中央部署】

★习近平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

★王国生:在战疫战贫两场硬仗中壮筋骨长才干

★王国生:深入实践写有温度的文章 扎根群众讲有情怀的故事

★尹弘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尹弘在郑州调研疫情防控和公共交通运营等工作

★河南省首批通报表扬30名党员和33个基层党组织

★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关心关爱战“疫”一线党员干部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李亚调研指导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召开

★部分市领导就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和检查督导

★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广大党员踊跃捐款 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战“疫”一线】

★涧西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老城区:党建“鸣笛吹哨” 为复工复产筑牢屏障

★瀍河区:党建引领 确保疫情防治经济发展“三到位”

★吉利区:坚持党建引领打赢复工“防疫战”

★经开(伊滨)区:复工复产再发力 疫情防控不松懈

【图片新闻】

★企业给党员的感谢信

★临时党小组 作用不临时

【知识园地】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上讲话要点——3.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求

 

【中央部署】

 

★习近平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日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代表党中央向奋斗在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他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3/02/ARTI1583152369304552.s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沪宁出席。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加强疫情形势研判,做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采取务实措施关心关爱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进一步拓展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态势。

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303/c64094-31613557.html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主持召开省委专题会议

2月28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围绕研究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管理体系、推进健康中原建设等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省卫生健康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厅、省医保局、省疾控中心负责同志在会议上发言。王国生指出,要补齐短板全力守护人民健康安全,危中寻机加快推进健康中原建设。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28/607786.html

 

王国生:在战疫战贫两场硬仗中壮筋骨长才干

3月1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召开座谈会,与来自全省各地的驻村第一书记围绕大抓基层基础、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畅所欲言、深入交流。王国生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们致以慰问和感谢,他强调,疫情阻击战、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必须打赢的两场硬仗,基层疫情防控任务依然严峻艰巨,脱贫攻坚还有很多没有啃下的“硬骨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激发动力、夯实责任,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3-01/609101.html

 

王国生:深入实践写有温度的文章 扎根群众讲有情怀的故事

3月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省委宣传部调研,围绕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心走实、凝聚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强大正能量,与党员干部和省直主要媒体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大家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交流了心得与体会,分享了宣传报道中的典型案例,感到最鲜活的新闻在一线、最感人的故事在基层。王国生说,实践是生动教材,群众是活水源头,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聚焦基层一线,写有温度的文章,讲有情怀的故事,善于以“小切口”彰显“大主题”,让新闻更鲜活、更深刻、更有感染力。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3-02/609901.html

 

尹弘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227日,省长尹弘主持召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研判疫情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继续坚持“一手牵两头”,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要抓紧,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各专项组和工作专班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步打算,尹弘认真听取发言,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中的重要问题,与大家展开深入讨论,研究谋划下步工作。

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27/607072.html

 

尹弘在郑州调研疫情防控和公共交通运营等工作

229日下午,省长尹弘先后来到郑州爱馨养老院、郑州市老年公寓和郑州市儿童福利院,调研检查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尹弘一路上叮嘱郑州市相关负责人,郑州要建立与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相匹配的养老机构和儿童福利机构工作体系,一定守护好老人和孩子们的健康安全。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2-29/608418.html

32日,省长尹弘在检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要严格落实落细防控方案,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强化开学前准备,确保各级各类学校疫情防控规范有序高效。尹弘先后走进省实验中学、河南农业大学、省实验小学、黄河科技学院,实地查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下午,尹弘听取了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及教育工作情况汇报,指出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强化各级党组织领导,落实疫情防控应对预案。要考虑省情特点,审慎研判开学时间,周密做好开学前各方面准备。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3-02/610113.html

33日上午,省长尹弘先后到郑州管城区北顺城街、经开区民乐集农贸市场、郑东新区熙地港购物中心,实地察看商业、服务业和城市运行情况。尹弘一行还乘坐地铁一号线,登上B53路公交车,深入调研公共交通运营和疫情防控工作。尹弘指出,公共交通是城市正常运转的信号。我们一定要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城市平稳有序起来,保障群众生活恢复正常。

 

河南省首批通报表扬30名党员和33个基层党组织

近日,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进行表扬的通报》和《关于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进行表扬的通报》,对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33个基层党组织30名共产党员进行通报表扬,其中,洛阳市援鄂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支部和洛阳市中心医院感染病科主任、市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张国强榜上有名

 

省委组织部印发通知关心关爱战“疫”一线党员干部

日前,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一线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省委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从组织走访慰问、充实一线力量、关爱身心健康、落实待遇保障、及时纾难解困、大力宣传表彰、强化考核激励、优先选拔使用、敢于撑腰鼓劲9个方面细化具体举措,要求有关部门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关心关爱工作。

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ufaYKgIpFxtLJSvdU0BwoA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2月28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听取我市疫情防控专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响应党中央对广大党员的号召,李亚、刘宛康、赵会生、吴中阳、杨炳旭、娄会峰、王敬林、王琰君、陈淑欣、何伟、李金迎、魏建平、王飞、李保国、李杏等同志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28/031601253.shtml

 

李亚调研指导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

3月2日,市委书记李亚轻车简从、深入一线,调研指导我市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和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上奋勇争先,在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强化重点项目攻坚,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建设顺势而为、奋力前行,取得更大实效。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02/031603875.shtml

 

★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召开

2月28日市委农村工作暨脱贫攻坚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常委会议研究“三农”工作和脱贫攻坚时的部署要求,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研究部署2020年“三农”和脱贫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刘宛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赵会生主持会议。市领导李钢锤、王军、孙君奎参加会议。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2/29/031601528.shtml

 

★部分市领导就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安排和检查督导

3月1日,市委副书记赵会生主持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和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视频调度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分析研判我市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部署近期重点工作。副市长贺敏参加会议。

2月2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先后来到孟津县英才中路建设项目、瀍河综合治理牛步河人工湿地公园项目、腾飞花园项目、洛吉快速通道孟津段提升改造项目、208国道会盟段提升改造项目等重点基础设施项目工地,询问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要求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2月28日,市委常委、秘书长王敬林主持召开全市企业和工程项目复工复产视频调度会,通报企业和工程项目复工复产进展情况,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副市长侯占国参加会议。3月2日,王敬林深入新安县部分企业,调研督导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情况。副市长侯占国参加调研。

3月2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琰君到新安县调研督导重点项目推进工作。王琰君先后到万基控股集团2×66万千瓦机组项目、豫西LNG应急储备中心项目工地实地察看,并就企业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行深入了解、协调解决。

连日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娄会峰先后到西工区唐三街坊、洛玻社区、唐宫路街道办事处、大张超市督导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淑欣到瀍河区中铁一局、中铁十一局、民生药业、地铁启明南路站和史家湾站等处督导检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何伟到老城区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地铁丽景门站和青年宫站等处调研指导。

市委常委、副市长李金迎到吉利区检查指导相关工作。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飞到龙门石窟景区、白马寺镇释源大道建设工地、开元路街道朝阳健康羊肉汤馆等处督导。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代理主任李保国到伊川县调研指导,并到洛阳星牛变压器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检查。

副市长胡加彬到高新区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02/031603362.shtml

 

★致全市人民的公开信

3月2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向全市人民发出公开信指出,1日最后3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标志着我市目前已无确诊患者,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阶段性成效。向奋战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的同志们、特别是一线医护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全市父老乡亲道一声衷心的感谢。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倡议全市人民严守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策略,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夺取这场“战疫”的全面胜利!

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02/031604239.shtml

 

★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我市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奋战一线,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感召下,我市广大干部群众纷纷请战,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并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目前,我市已有1136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疫”勇士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确定入党积极分子272人,及时吸收为预备党员46人。

 

广大党员踊跃捐款 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为响应党中央号召,连日来洛阳市各级党组织积极行动起来,动员广大党员自愿捐款、奉献爱心,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市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农村、社区等各领域广大党员也积极响应、慷慨解囊、自愿捐款、奉献爱心。截至3月2日,全市党员已捐款1000余万元。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通知精神,捐款主要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等,资助因患新冠肺炎而遇到生活困难的群众和因患新冠肺炎去世的群众家属,慰问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牺牲的干部群众家属等。目前,捐款还在进行中。

 

【战“疫”一线】

 

涧西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一是党委统筹谋划、靠前指挥。设置复工复产专项工作组,统筹指导、抓好落实;坚持成员单位日报告日沟通制度,发现问题,及时研判、快速处置;制定企业复产复工疫情防控审批管理办法,做到准备充分、关口不松。为复工复产的大企业院所调拨防护物资,有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干部担当作为、上门服务。对重点企业靠前服务、容缺办理,洛阳爱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复产复工审批当天完成,确保了武汉火神山医院10万人份新冠病毒核酸试剂盒迅速交货;积极利用市、区两级企业还贷周转金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线上统一受理、咨询、审批,进一步优化复工复产环境。

三是党员标杆示范、共克时艰。以“争当‘涧贤先锋’ 助力‘首创之区’”向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出倡议书。各相关部门及属地办事处党员干部各司其职,确保企业安全有序组织生产。中铝洛阳铜加工有限公司党员牛占峰带头攻坚,保证供给武汉某医院CT检测仪器货物正常生产,提前完成任务。

 

老城区:党建“鸣笛吹哨” 复工复产筑牢屏障  

完善组织体系。成立发改、商工等涉企服务部门组成的专项工作组,统筹整体工作,落实监管责任。及时印发防控实施细则及补充规定,对企业复工流程、具体防控要求等作出明确规定。

创新帮扶机制。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应急问题协调处理机制,组建5个复工验收小组,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群职工先锋队等,全力指导企业制度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企业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组织带动,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要求落实到车间、班组和生产流水线。

强化精准施策。出台20条支持企业纾困解忧政策,通过为洛邑古城园区商户减免3个月200余万元综合服务费等举措,帮助企业减轻压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机关、社区党员深入企业参与防疫工作落实,帮助企业筑牢疫情防治屏障。

 

★瀍河区党建引领 确保疫情防治经济发展“三到位”

力量下沉,谋划到位。成立“三返”专班工作组,下设三个服务企业工作小组,宣传相关政策,精准高效服务。印发通知,要求乡(街道)党(工)委落实属地责任,掌握企业需求;机关党组织发挥职能作用,做好工作指导;企业党组织突出政治引领,履行社会责任。

审核前置,效率到位。组织人员深入企业了解疫情防控情况,告知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和办理流程。第一时间对前置审核通过的企业完成线上审批,主动和辖区企业沟通,确定复工人员名单,提前介入提醒办理健康证明,保障企业顺利复工。

科学统筹,保障到位。实施“一企一策、一企一员”,选派素质高、业务强的党员干部135人担任企业“红管家”,同58名“两新”党建指导员一起,宣传帮扶政策,指导防控工作。联系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物资需求。区税务局拓展“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开辟规范化高效化办税通道。

 

吉利区:坚持党建引领打赢复工“防疫战”

示范引领打响复工“防疫战”。成立企业复产“返工”专项工作组,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所联系企业、项目督促协调有关部门“一企一策”解决问题,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有序有力有效推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县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开展调研48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60余个。           

党员先行织密复工“安全网”。组织270余名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及两新组织党员等,成立“党员突击队”16支,多种方式为企业排忧解难。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社区两委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深入企业掌握复工复产情况,坚持做到“三到位”、“三不漏”,织密复工“安全网”。目前共电话访问680余次,入企走访140余次,各企业党组织慰问返岗党员职工60余次。

建立机制当好复工“指导员”。建立党建工作指导员联系企业机制,引导企业自觉接受防疫工作监督检查。区商科工局党组、科技园区党工委帮助18家规上企业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实现规上工业企业100%复产。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推行“四化”服务,接受业务咨询180余次,进一步优化了营商环境。

 

经开(伊滨)区:复工复产再发力 疫情防控不松懈

强化组织引领,制定复产复工计划。各镇非公党总支成立复工领导小组,对企业复工条件进行严格审查,坚持申请一家审核一家;同时通过“一对一”的服务,指导企业加强物资储备和员工防护。目前,已有157家规上企业、3家驻区央企、7家重点外贸企业、59个工地项目有序复产复工,复工率全部达到100%。

科学进行指导,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建立重点企业党员领导联系帮扶制度,科学指导各企业复工复产,帮助解决用工难题,发动镇村干部宣传发布企业岗位招聘信息480余个。指派党建指导员进驻规模以下企业,引导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着眼企业发展现状,积极参与生产经营决策。

发挥党员作用,促进企业平稳复工。企业党员积极投身复工防疫工作,当好宣传员进行岗前防疫宣传,提高防疫意识;当好疏导员帮助普通职工解决情绪问题,进行政策解读;当好监督员督促职工严格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

 

 

【图片新闻

 

 

 

 

★企业给党员的感谢信

    近日,洛阳实华合纤有限公司在“百姓呼声”发表了一封感谢信,为及时拿到运输通行证向市工信局党员白宁及其他工作人员表示感谢。白宁作为市工信局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员,认真负责为企业服务,及时完成跨省应急运输通行证(A证)初审、省内应急运输通行证(B证)和市内应急运输通行证办理工作,累计办理2000余次,赢得了企业一致好评。

★临时党小组 作用不临时

河南力大建设有限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前移战斗堡垒,组建王城大道快速路项目部临时党小组,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打响企业复工复产的防控战“疫”。目前该标段已全面重新启动24小时昼夜施工机制,真正实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

 

知识园地】

 

★习近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会上讲话要点——3.对各级党委、政府以及领导干部要求

1)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2)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

  (3)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4)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主动担当、积极作为。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