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26期(总第467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7日


317  星期

 

〓本期导读〓

 

【中央部署】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卫战武汉保卫战

★中办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在灵宝市山区调研生态修复等工作时强调 树牢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共同体意识 强化流域治理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

★尹弘在洛阳调研时强调:发挥优势 扩大开放 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力

★复工复产调研河南工作组举行工作对接会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弘扬“三股劲” 夺取“双胜利”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洛阳市将坚持党建引领 织密筑牢基层组织体系

★洛阳市一个公务员集体、两名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 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洛阳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第二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0个基层党组织、50名共产党员


【战“疫”一线】


★偃师市:企业党组织助力教育系统打好复学复课预备战

★孟津县:党建引领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基层党建】


★经开(伊滨)区:选强将 配尖兵 扎实做好第一书记轮换工作


【图片新闻】


★洛龙区召开新任第一书记入村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

★防疫智能机器人上市 科技战“疫”添新锐


【知识园地】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重点——4.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组织部干了啥?

 

【中央部署】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卫战武汉保卫战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文章强调,人类同疾病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人类战胜大灾大疫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要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科技战线的一项重大而紧迫任务,综合多学科力量,统一领导、协同推进,在坚持科学性、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加快研发进度,尽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问题,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大科技支撑。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3-16/618803.html

 

★中办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进展和显著成效。同时要看到,党内存在的政治不纯、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问题特别是一些深层次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详见

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3/14/content_229623.htm

 

★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3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根据疫情最新变化做好科学防控,精准防范疫情跨境输入输出,做好疫情防控后续工作,加快推进全面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详见http://www.12371.cn/2020/03/16/ARTI1584364153680849.shtml


【河南在行动】

 

★王国生在灵宝调研:强化流域治理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


3月14日,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深入灵宝市小秦岭山区调研生态修复和矿山环境整治等工作。王国生指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更加懂得尊重自然、爱护自然、敬畏自然,更加深刻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要进一步倡导环保意识、生态意识,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3-15/618659.html

 

★尹弘在洛阳调研时强调:发挥优势 扩大开放 增强区域辐射带动力


3月12日至13日,省长尹弘深入洛阳市调研,强调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发挥制造业、文化资源等优势,全面提升发展要素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洛阳的区域辐射带动力。详见

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3/16/content_229722.htm

 

★复工复产调研河南工作组举行工作对接会


根据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统一部署,近日,复工复产调研河南工作组一行在河南省举行工作对接会。省长尹弘主持会议。

调研工作组组长、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王志清指出,复工复产调研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地生效的重要举措,是指导地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努力推动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重要举措,也是指导推动各地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举措。工作组将重点围绕5个方面,充分调研了解河南复工复产进展情况,深入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积极对接协调,尽力帮助河南省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问题,并了解和反映需要跨省协调以及国家层面支持解决的意见建议。对河南在复工复产中好的经验和做法,也将积极予以反映和推广。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3-16/618769.html

 

★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弘扬“三股劲” 夺取“双胜利”


3月1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一场新闻发布会,5位长期坚守农村一线的驻村第一书记应邀而来,讲述他们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奋力夺取战“疫”脱贫“双胜利”的故事。详见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7000842779185597005&art_id=7000842779185597005&item_id=700084277918559700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


3月16日,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总指挥李亚主持召开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专项工作汇报,研究调度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对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进一步进行部署动员,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再接再厉、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仗。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16/031621593.shtml 

 

★洛阳市坚持党建引领 织密筑牢基层组织体系


今年是“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近日,我市出台《关于深化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社区)推进“河洛党建计划”全面提升年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要进一步织密筑牢基层组织体系,提升基层组织的政治引导力和组织动员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检验初心使命。详见

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3/14/content_229629.htm

 

★洛阳市一个公务员集体、两名党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 受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省委组织部近日通报了我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9个公务员集体名单和第三批35名表现突出的共产党员名单,市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科和党员耿羽翔、朱德林位列其中。详见http://lyrb.lyd.com.cn/html2/2020-03/16/content_229738.htm

 

★洛阳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第二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0个基层党组织、50名共产党员


    近日,洛阳市委组织部通报了第二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表现突出的30个基层党组织、50名共产党员名单。

  这些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必将进一步激励洛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牢记初心使命,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3/16/031620855.shtml

 

【战“疫”一线】

 

★偃师市:企业党组织助力教育系统打好复学复课预备战


    一是爱心捐赠备物资。为保障我市学校开学后防疫物资需求,洛阳市兽药厂党支部向偃师市教体局、市直幼儿园、中心幼儿园捐献了价值6000多元的酒精、消毒液等物资,用于校园疫情防控消毒消杀,为安全复学复课提供物资保障。

   二是暖心支持助教学。疫情期间,偃师市联通公司党支部积极行动,对211户贫困家庭提供了免费宽带;为满足老师直播课程需要,免费对452名老师进行了宽带提速,确保了直播教学高效顺畅,保证了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

    三是贴心服务保复课。开学在即,课本的保障是复课最重要环节之一。偃师市新华书店党支部提前制定应急方案,全体党员、职工加班加点参与教材装运,全程严格落实运输车辆、书本消毒及工作人员健康管理,灵活送书进校园,竭力减轻学校防控工作压力,确保“课前到书、人手一册”,为复学复课打下坚实基础。

 

孟津县:党建引领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一是密织责任体系,为企业复工复产夯基。压实县、镇(园区)党(工)委、村(企业)党组织三级责任体系。明确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县级领导分包重点企业178家,定期深入企业协调解决问题;加大靠前服务力度,采取“一厂一员”驻厂服务,实行日报告制度,及时收集上报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困难;建立企业复工复产审批报告制度,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复工复产,帮助企业建立疫情防控、员工日常管理、运输车辆管控等相关制度机制,及时协调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确保企业顺利复工。

二是支部靠前战斗,为企业复工复产护航。坚持组织引领,非公经济党组织主动作为,加强与上级党组织和县直部门沟通对接,及时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各类问题420余个。充分发挥党组织服务联系职工群众优势作用,落实好人员管控、复工教育等工作,引导落实测体温、戴口罩及重点区域消杀等防控措施。

三是党员示范带动,在企业复产复工中争先。非公企业党员在党组织领导下,设立党员责任区120余个,组成党员突击队、党员宣传队50余支,设立疫情防控党员先锋岗,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主动扛起抗“疫”责任,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车间、班组,切实发挥党员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党建】

 

★经开(伊滨)区:选强将 配尖兵 扎实做好第一书记轮换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坚持第一书记的选派工作是抓美丽乡村建设、抓基层组织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招。选派12名新任驻村第一书记,并与留任第一书记对17个村进行驻村帮扶。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群众等方式,真正深入基层,从而实现精准滴灌、对症下药。

二是认清形势,审慎把握。按照“提前选好、逐步介入、以老带新、有序轮换”原则,提倡和鼓励优秀第一书记留任,按照《关于做好新一批第一书记入村工作的通知》要求,通过单位推荐、征求意见、确定人员、提前到岗、选派任命五个步骤,严格统筹推进第一书记期满轮换工作,确保轮换有序进行。

三是激发热情,严管厚爱。开展谈心谈话,指导做好 “传帮带”工作,确保第一书记轮换有序、无缝对接。每月进行调研、指导工作,激发第一书记的脱贫攻坚热情。采取定期督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帮助新任第一书记尽快沉下来融进去,提高攻坚克难、啃“硬骨头”的能力。

 

【图片新闻】 

 

★洛龙区召开新任第一书记入村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



3月13日上午,洛龙区召开2020年省定派驻村第一书记入村动员暨业务培训会议。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任宏伟,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耿俊,区政府副区长何玉霞,以及相关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和新老第一书记共30余人参加会议。

 

★防疫智能机器人上市 科技战“疫”添新锐



在高新区北航科技园,一款防疫消毒机器人正在园区道路上作业。该款机器人是我市一家科技企业最新研发的科技战“疫”产品,具备喷雾消毒和紫外线消毒两种模式, 可针对环境进行自主移动的智能消毒,适用于医院、交通枢纽、居民小区、学校、商业区和企业园区等场所。 

 

【知识园地】

 

★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重点——4.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省委组织部干了啥?


省委组织部发出一道首红色号令,出台一个个“硬核”措施,制定《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部署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的若干举措》,印发《关于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细化实化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人才的“暖心”政策,通报表扬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公务员,提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八个不”…

围绕推动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落地,省委组织部通过发布通知、工作提示、微信群提醒、立体化宣传、暗访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部务会成员与省辖市、省直单位建立经常联系沟通制度,干部处室负责同志融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督察组,通过征询意见、谈话调研、乡语口碑等多种渠道,及时掌握有关领导班子和干部的实际表现。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