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43期(总第484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


514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王国生:建好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 做好造福人民群众的实事

★尹弘:全力应对防范确保黄河安澜


【洛阳动态】


★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政协第十三届洛阳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三步法”推进软弱涣散和脱贫攻坚薄弱村专项整顿

★涧西区:“1+N”结对帮带打造社区书记“头雁效应”

★高新区: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图片新闻】


★洛阳市公务接待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知识园地】


★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做(二)?

 

【时政要闻】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在浙江,在陕西,在山西,习近平总书记近期3次考察,一个鲜明主题贯穿其中: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世界经济衰退影响,我国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在这一特殊时期,我国仍然坚持既定发展战略,坚持做好自己的事,始终如一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指挥若定。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高度重视,对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决心坚定。今天的中华大地上,天越来越蓝,山越来越绿,水越来越清。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514/c64094-31708098.html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部门听取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工作;要求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稳住经济基本盘。

会议指出,每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都要列席或旁听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有关会议,认真听取并及时回应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这是政府接受人民监督、增进和凝聚社会共识、推进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内容和体现。会议强调,面对今年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保”任务。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514/c64094-31708082.html

 

★王国生:建好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 做好造福人民群众的实事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驻马店市调研青电入豫、脱贫攻坚、农业生产等工作时强调:建好打基础管长远的项目 做好造福人民群众的实事。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5-13/649204.html

 

尹弘:全力应对防范确保黄河安澜


近日,省长、省总河长、黄河省级河长尹弘在郑州市开展黄河巡河并检查防汛抗旱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和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河长制,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全力防汛备汛,确保黄河安澜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详见http://newpaper.dahe.cn/hnrb/html/2020-05/14/content_417890.htm

 

【洛阳动态】

 

★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审议《洛阳市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专项研究细化实化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树立抓具体、善落实鲜明导向,推动副中心城市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会议指出,要进一步细化实化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制度,加快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确保省、市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相关市级领导要靠前指挥、履职尽责,各地各部门要强化担当、主动作为,将各项工作做扎实、做到位、做出彩。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5/14/031683570.shtml

 

★政协第十三届洛阳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今天,政协第十三届洛阳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期召开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和行动,凝聚智慧和力量,抢抓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两大国家战略交汇叠加的历史机遇,加快建设副中心、致力打造增长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绚丽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5/14/031683574.shtml

 

 

 

【基层党建】

 

★新安县:“三步法”推进软弱涣散和脱贫攻坚薄弱村专项整顿


逐村“过筛子”,精准摸底排查。印发《关于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查短补弱进一步筑牢村党组织战斗堡垒的通知》,聚焦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和脱贫攻坚薄弱村的6类情形,分4组对全县308个村(社区)进行逐村“过筛子”,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入户走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共排查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6个脱贫攻坚薄弱村。

科学配“药方”,精准靶向施策。县、乡、村三级联合政法、财政、农业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帮扶,派驻法官、检察官、警官、法律服务官,新增设施农业、标准化厂房建设等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建立 “一村一策”整顿方案,明确整改措施,全力促进软弱涣散党组织及时转化和脱贫攻坚薄弱村工作尽快提升。

拧紧“责任链”,深化压力传导。严格落实“四个一”工作机制,明确了联村县级领导13人,下发13份工作提示函,建立《新安县党组织软弱涣散村和脱贫攻坚薄弱村整顿工作台账》,做到“一案一人”,实行动态管理。并将整顿工作纳入今年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整顿工作抓细抓实。      

 

★涧西区:“1+N”结对帮带打造社区书记“头雁效应” 

 

一是“头雁”领航指明方向。以“‘涧’贤思齐、‘涧’行不息——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党建创新提升活动为抓手,从全区选树的“涧贤榜样”“涧贤先锋”以及“五星支部”书记中选取李亚娟、张静、胡贺洪等15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带动能力好、作风形象优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头雁”,为优秀社区书记定好标杆。

二是“结阵”伴飞靶向施策。坚持“抓两头、带中间”,重点将2020年新调整的4名年轻社区党组织书记、下派的2名驻社区第一书记以及每季度“逐社观摩、整街推进、全面提升”活动中排名末尾的社区党组织书记作为结对帮带对象,为新任社区书记提升能力、优化服务铺路搭桥,为后进社区书记更新观念、开阔思路提供实践指导。

三是“集群”共享全面提升。以“社区书记论坛”“双月沙龙”为载体,通过“书记讲给书记听、书记跟着书记学”,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大力推广“134”社区工作法、“三家七社十色服务”“党旗下的邻里情”等成熟的经验做法,推动社区党组织书记之间相互借鉴、优势互补,比学赶超、共同提高,把“好经验”转变成“真本领”,“领头雁”培育成“头雁阵”,以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活力激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的全面提升。

 

★高新区: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双胜利


一是坚持一线锻炼,确保选派精准促发展。牢牢把握服中心城市建设和“三区”融合发展的历史机遇,出台驻村第一书记选派激励机制,鼓励通过个人自荐,单位推荐等方式选派第一书记。2020年,全区共选派18名区派驻村第一书记,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软弱涣散党组织第一书记全覆盖。

二是坚持一线检验,用好疫情防控“主战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后,及时下发《关于调整区派驻村第一书记的通知》,要求18名驻村第一书记取消假期全员到岗,号召第一书记将阻击疫情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重要“战场”,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同时,部分任届期满的第一书记主动请缨,申请继续留任在村参与防控工作,带头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三是坚持一线作战,当好人民群众“三大员”。各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党建+”优势,第一时间把村“两委”班子、全体党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以及本村志愿者组织起来,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值守,并对派驻村开展地毯式排查。当好村级发展“参谋员”,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第一书记切实履行主责主业,积极组织群众开展春耕春种,全力做惠农政策宣传、外出劳务输出等方面的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不误农时。当好人民群众“服务员”,组建党员“代购队”、党员服务队等队伍,各第一书记主动当起群众的“跑腿代购员”,热情为群众服务,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

 

【图片新闻】

 

★洛阳市公务接待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洛阳市公务接待中心结合“强使命、找差距、明举措、勇担当”集中学习研讨活动,组织中心全体党员干部赴全省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和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的部分观摩点(龙门综合交通枢纽、洛阳市洛新产业集聚区)进行实地参观学习,零距离感受洛阳新变化新成就。

 

 

 

【知识园地】

 

★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做(二)?


认真落实“构建党组织领导的共建共治共享城乡基层治理格局”的要求,深化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整体建设。

深入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

全面深化社区网格化管理。

强化各领域党组织互联互动。

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