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44期(总第485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

519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王国生:牢记嘱托扛牢黄河长治久安政治责任

★尹弘: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为基层减负增能的九条措施》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李亚出席并讲话


【基层党建】


★汝阳县:乡土人才“筑梦云端” 用网线助力乡村振兴

★洛宁县:严把“三关”确保机关党组织规范换届

★经开(伊滨)区:“三提高”不断提升“主题党日”质量


【图片新闻】


★巩固防疫成果 守护美丽家园


【知识园地】


★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做(三)?

 

【时政要闻】

 

★习近平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致辞


5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七十三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519/c64094-31713988.html

 

★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分组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18日分组审议了拟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稿等。栗战书委员长参加审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519/c64094-31714003.html

 

★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开幕 汪洋出席


5月18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出席开幕会。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519/c64094-31713991.html

 

★王国生:牢记嘱托扛牢黄河长治久安政治责任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黄河巡河巡堤,察水情水势、看险工险段,检查防汛备汛各项工作。王国生说,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内涵,感悟黄河保护治理的千钧分量,切实担起保障黄河长治久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共同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河南乐章。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5-18/652090.html

 

★尹弘: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升安全发展水平


近日,省长尹弘出席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强调要突出工作重点,科学组织实施,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提升我省安全发展水平。

尹弘指出,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新的契机,是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治本之策,是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客观需要,各级各部门要提升政治站位,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切实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5-18/652227.html

 

★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为基层减负增能的九条措施》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为基层减负增能的九条措施》,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总结“基层减负年”工作成效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紧盯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老问题和新表现,全面检视、靶向治疗,既注重减负又突出助力,既压减数量又提升质量,既减少束缚又强化担当,既严格管理又关爱关怀,从源头和制度上下功夫,让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提供坚强作风保证。详见https://mp.weixin.qq.com/s/4YBWF4Ad3gcj-lpn2-uEqg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18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5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等重要会议和在山西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中央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传达全省文化旅游大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工作,审议《洛阳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实施方案》;研究污染防治、省委“三散”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等工作。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5/18/031688073.shtml

 

★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李亚出席并讲话


5月17日上午,洛阳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洛阳市会议中心闭幕。大会首先公布选举结果:安颖芳当选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尚君当选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另有8人当选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李保国当选洛阳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对他们的当选表示祝贺。

  随后,新当选的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秘书长、委员和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进行了宪法宣誓。

市委书记李亚发表讲话,他指出这次市“两会”,是在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正在全面恢复的关键时刻,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发力建设副中心打造增长极新定位新使命的历史节点上召开的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开出了高举旗帜的政治自觉,开出了聚力发展的鲜明主题,开出了奋勇争先的坚定信心,开出了共谋出彩的强大合力。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5/18/031687364.shtml

 

 

【基层党建】

 

★汝阳县:乡土人才“筑梦云端” 用网线助力乡村振兴


汝阳县立足南部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依托特色农业产业,创新机制、搭建平台,引领乡土人才队伍发挥优势、各显其能,培育乡村振兴“原动力”。

用好平台,“田秀才”变身“销售达人”。汝阳是农业大县,农产品种类虽多,但依靠传统销售路径向外走太难,为破解这一难题,全县400余名乡土专家积极行动,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创建契机,通过1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点,让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汝阳红薯、杜仲、甪里艾、香菇、花生等“土特产”通过互联网,飞入全国各地百姓家,带动2000多人实现电商就业增收。

创新载体,“乡村医生”成为家门口的健康“守护神”。今年以来,该县加大乡村医生培训项目,通过线上课堂、分区域培训等形式,累计对220名乡村医生进行公共卫生服务,适宜技术、远程诊疗操作技能等进行系统培训。通过远程诊疗,让群众享受到“看病不出村、专家在门口”的优质服务,农民患者县外就诊率下降至8.45%。

优化服务,“农技专家”当上“网络主播”。县人才办牵头,充分发挥联系广大专家人才的资源优势,开辟“云课堂”,组织30余名农业、畜牧、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领域的专家人才运用在线培训的方式,及时推出健康、教育、农技等知识讲座。同时,依托12个农业特色产品行业协会,通过图片、实时影像、在线互动,指导农业生产,便捷高效服务基层群众生产生活。

 

★洛宁县:严把“三关”确保机关党组织规范换届


一是全面动员部署,把牢“程序关”。组织全县机关党(工)委、总支、支部党务工作人员102名,专门召开机关换届工作培训会,对换届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做好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换届工作程序(参考资料)》,对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程序、注意事项、常见问题等5项36条重点内容进行了详细说明,确保换届选举谋划早、程序严、结构优、风气正、效果好。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把牢“思想关”。实行“1+X”换届工作联系机制,县委组织部机关每名同志联系分包若干指定单位,负责做好政策指导,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保证整个换届选举期间思想不乱、工作不散的良好局面。持续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党建网等载体,全方位、高密度宣传换届选举的意义、政策、程序、人选标准和纪律要求等。换届期间,共实地指导换届工作27次,编发换届工作提示函42条,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是严格选举流程,把牢“质量关”。严格按照《党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指导落实“三报三批”的程序和步骤。在人员考察上,坚持政治过硬、结构合理、注重实绩和群众公认的选人原则;在选举筹备上,合理安排会议日程和选举事项,认真起草各项工作报告,全力做好各项会务工作,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在经验总结上,着重提取部署执行阶段好的经验做法45条,为今后更规范的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经开(伊滨)区:“三提高”不断提升“主题党日”质量


提高参与度。明确形式、内容和要求,把每月6日作为基层党组织“党员活动日”,要求所有党员参加。根据不同活动主题,视情况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党员发展对象参加党员活动日活动。通过定时间、常组织、勤开展,让“党员活动日”成为党员的行动自觉和行为习惯,切实提高党员参与度。

提高实效性。围绕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活动实效上狠下功夫。把“党员活动日”打造为“学习日”,以“三会一课”等形式,不断提高党性修养;把“党员活动日”打造为“互动日”,为结对帮扶村、贫困户解决心头难、算好经济账、把好发展关;把“党员活动日”打造为“服务日”,组织在职党员线上报到、认领微心愿,线下结合活动安排开展党员承诺践诺、志愿服务、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等活动。

提高长效性。把“党员活动日”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考评,明确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和党员的履职责任。同时,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信息公开等方式,不定期组织开展活动落实情况巡回督查考评,并把检查结果作为发现处置不合格党员、基层党组织评先评优、衡量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成效的重要依据。      

 

 

【图片新闻】

 

★巩固防疫成果 守护美丽家园


 


    近日,市创建办、市文明办组织志愿者,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清洁行动,进一步巩固防疫成果,守护美丽家园。

 

【知识园地】

 

★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如何做(三)?


认真落实“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的要求,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为重点进一步严密党的组织体系。

深入开展摸底排查。

多措并举扩大覆盖。

坚持抓“龙头”示范带动。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