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77期(总第518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5日

915  星期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李克强: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

★中办印发《意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会议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在郑举行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树牢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意识 全力以赴促创建迎秋晚迎国庆

★沿黄九省(区)城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在洛阳召开

【基层党建】

★孟津县:坚持“五个结合”推进组织工作减负增能

★洛宁县:“三举措”为党建业务“两张皮”把脉问诊

★经开(伊滨)区:“三字诀”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发挥

★洛阳石化:党群工作例会新形式推动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9. 党员教育七项基本任务是什么? 

【时政要闻】 

★李克强: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取得新进展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动力

近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结合实际探索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协同性针对性,打破部门利益和地方保护主义障碍,取得更多企业和群众满意的改革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动力。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12/c64094-31858847.html 

★中办印发《意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全文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0915/c419242-31861113.html 

★省委常委会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  

9月14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伟大抗战精神,抓住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的战略机遇,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会议,省长尹弘出席会议,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会议。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14/728593.html 

★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会议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召开

近日,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会议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的战略机遇,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交流学习贯彻成果,完善工作思路举措,更加有力地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我省落地见效。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13/728125.html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在郑举行

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王国生,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国家网信办主任庄荣文出席并讲话。省长尹弘主持。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从2014年开始每年举办一届,本届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是“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要活动包括高峰论坛、数字化展会、“强网杯”挑战赛等,期间还将举办系列主题日活动。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09-14/728594.html 

【洛阳动态】 

★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强调:树牢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意识 全力以赴促创建迎秋晚迎国庆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对文明城市创建提升和央视中秋晚会保障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强调要树牢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意识,全力以赴促创建迎秋晚迎国庆,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1周年献礼。

李亚要求,要坚持目标导向,细化目标任务,夯实各方责任,抓好工作落实,确保实现高标准高水平高质量。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细评”“细看”“细查”要求,做好主格调主旋律宣传,更好展现洛阳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生动实践,展现洛阳深厚底蕴,展现河洛儿女出彩风貌。要抓具体抓落实,持续落实领导干部分包责任制,各级党员干部要落实“吹糠见米、拉锯见末”要求,多到一线、基层和问题多的地方去,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要重持续补欠账,针对当前存在的短板弱项,强化标本兼治,统筹做好规划建设管理“三篇文章”,持续推动文明城市建设管理常态长效。要敢担当真负责,强化落实力执行力穿透力,杜绝棚架、确保落实,克服厌战、一抓到底,严明奖惩、树好导向。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13/031805684.shtml 

★沿黄九省(区)城市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在洛阳召开

昨日,沿黄九省(区)城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座谈会在我市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沿黄流域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重大战略,聚焦新的发展定位,加快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着力打造国际人文交往中心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一系列做法赢得了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09/14/031805751.s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坚持“五个结合”推进组织工作减负增能

一是坚持把“基层减负”与“作风转变”相结合。教育引导党员树牢正确政绩观,积极倡树“清新节约、务本责实、实干兴洛”作风导向,切实解决组织工作中存在的“口号多、载体多、落实不到位”、“党建工作虚化、浮化”等形式主义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思想作风转变,以工作作风转变来检验提升基层减负工作实效。

二是坚持把“精文减会”与“改进工作”相结合。制定工作方案,集中开展“文山会海”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县委组织部制发规范性文同比去年下降70%;召开党建专题会议同比去年下降50%,科学统筹整合各类督促检查考核,考核事项同比去年减少65%。

三是坚持把“担当作为”与“关爱基层”相结合。严格落实“容错纠错”机制,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建立健全组织部长谈心谈话机制,持续开展双向谈心谈话,帮助基层干部解决实际困难,让基层干部干劲十足、心清气爽。

四是坚持把“服务基层”与“转变职能”相结合。深化“党建引领、’三治’并进、服务进村”工作要求,深化“有困难找党员、要服务找支部”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开展组工干部联系点制度,工作力量向一线下沉,工作精力向一线聚焦。全面开展农村标牌专项整治“回头看”活动,为农村基层组织“减肥瘦身”。同时,选调县直单位100名事业人员到乡镇工作,着力夯实基层一线工作力量,让基层集中精力抓治理、搞服务、促落实。

五是坚持把“减负赋能”与“提质增效”相结合。研究制定考核评价办法,注重考核重大决策部署落实、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急难险重工作表现、群众获得感等指标。建好用好干部实绩档案库和负面信息库,强化干部日常考核评价,积极落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共同凝聚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洛宁县:“三举措”为党建业务“两张皮”把脉问诊

找准存在问题的“根子”。党建业务存在“两张皮”问题,根本原因在于机关党的政治建设不够过硬。近年来,县委着力推进全县机关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带领全县200余个机关党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各项规定,持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思想认识。

开好制度建设的“方子”。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出台《关于建立基层党建工作片区制度的通知》,将县直各单位划分为6大片区,由县委组织部机关同志直接联系分包,指导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主题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着力解决机关党建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

压实整改落实的“担子”。建立健全机关党组(党委)书记履职情况专项检查机制,进一步明确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聚焦机关党建主责主业,推动切实担当作为。今年来,县委持续关注各单位谋划推动机关党建工作情况,共开展机关党建督导、抽查8次,持续夯实各党组(党委)负责人履行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 

★经开(伊滨)区:“三字诀”助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发挥

把好“选”字关。按照“择优推荐、双向选择”的原则,通过机关选拔、组织推荐等方式,从区直部门和乡镇机关中选派、选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并报区“两新”组织党委备案。先后选派132名政策理论水平高、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熟悉企业经营管理的机关干部到非公企业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实现了已建立党组织和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全覆盖。    

把好“育”字关。通过对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岗前培训、适时党务培训等,使党建工作指导员明确自身职责、工作重点和工作方法,同时围绕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生产经营特点,创新活动载体,组织开展“党员示范班组”“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创建等活动,党建载体更具特色,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

    把好“用”字关。充分发挥党建指导员桥梁纽带作用,将企业经营现状和相关困难及时反馈上级党组织,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20余件。同时,积极动员企业党员了参与区、镇中心工作,在文明创建、扫黑除恶等工作中,动员企业组织30余名党员组成志愿者服务队,投身到志愿宣传中,充分发挥了企业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洛阳石化:党群工作例会新形式推动组织建设取得新成效

一是进行实地观摩。组织党群各部门和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前往炼油三部、芳烃部、检验计量中心进行现场观摩,听取3家单位党政负责人介绍推进组织力提升工作成效的经验做法,在全公司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二是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在例会上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贯彻抗疫精神,持续强化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组织力,为公司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激发活力、打牢基础。

三是开展工作讲评。在三季度党群例会上,重点对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落实推进情况进行讲评,亮出好的作法和存在问题,促进交流,督促改进,进一步推进组织力提升工程上水平,推动党建工作“站排头、争第一”。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9. 党员教育七项基本任务是什么?

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的宗旨教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注重知识技能教育。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