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洛阳党建手机报

2020年第98期(总第539期)

来源: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主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本期导读〓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人民日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两部门评选公布32名"最美公务员" 彰显公仆本色

★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脱贫攻坚 双拥工作 知识产权保护等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 县级以上政府将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

★王国生:持之以恒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 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王国生:巩固成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开拓创新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

【洛阳动态】

★李亚到嵩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工作

★李亚、刘宛康等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部分驻洛省人大代表到商丘异地视察

★洛阳纪检监察机关对284件扶贫领域实名举报案件开展“双清零”行动

【基层党建】

★孟津县:选出领头雁 配强好班子

★伊川县: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经开(伊滨)区:严格把关人选,选优配强“领头雁”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5.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应具备什么条件?6.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是多少? 

【时政要闻】 

★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法治社会是构筑法治国家的基础,法治社会建设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信仰法治、公平正义、保障权利、守法诚信、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九大把法治社会基本建成确立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之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任务艰巨。为加快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制定本纲要。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08/c419242-31958476.html 

★《人民日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既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也要尊重人民群众首创精神,不断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就要不断制定新的阶段性目标,一步一个脚印沿着正确的道路往前走。”“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如何进一步提高人民收入水平?如何让老百姓在教育、医疗、养老、住房、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更满意、更顺心?如何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怎样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人居环境?切实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详见http://theory.people.com.cn/n1/2020/1207/c40531-31957099.html 

★两部门评选公布32名"最美公务员" 彰显公仆本色

为学习宣传优秀公务员先进事迹,鲜明树立做人民公仆、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价值取向,更好激励广大公务员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今年8月,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联合开展“最美公务员”学习宣传活动。经推荐遴选,12月6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最终确定了32名“最美公务员”人选。

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号召,广大公务员向“最美公务员”学习。各级党委组织、宣传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用平实语言、真实事例讲好“最美公务员”故事。要准确把握“最美公务员”先进事迹的时代内涵,深刻感悟“最美公务员”以担当作为践行“两个维护”、以服务人民展现公仆情怀的政治品格和精神境界,让“最美公务员”可亲、可信、可学,让先进典型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公务员见贤思齐、对标先进,真抓实干、争当“最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详见http://cpc.people.com.cn/n1/2020/1207/c419242-31957022.html

 ★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脱贫攻坚 双拥工作 知识产权保护等

12月7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省脱贫攻坚、双拥工作、知识产权保护等。省委书记王国生主持,省长尹弘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政治统领,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广大劳动群众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勇担转型发展重任,增强创新创业意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要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维护好广大劳动者合法权益,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劳模、学习劳模、争当劳模、关爱劳模的浓厚氛围。强调要深入理解“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重要论断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强化激励引导,搭好载体平台,加大保护力度,优化稳定公平透明营商环境,推动我省知识产权工作向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率转化迈进。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07/770354.html 

★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 县级以上政府将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

行政复议是化解行政争议、保障群众权益、规范行政行为的有效手段。日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根据《意见》,自2021年1月1日起,我省县级以上政府将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政府部门不再受理新的行政复议案件。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08/770475.html 

★王国生:持之以恒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 坚定不移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12月6日,省委书记王国生、省长尹弘、省政协主席刘伟等省领导在郑州市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当天,省、市、县三级联动,组织全省机关干部群众同步开展冬季植树造林活动。初步统计,全省参加植树人数约11万余人,共植树117万株,植树总面积近2万亩。去年以来,我省同步铺开18个黄河生态廊道项目,目前5个市的示范段工程基本建成,全省完成国土绿化670多万亩,国家级森林城市总数达16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中原大地正在持续绿起来、美起来。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06/769749.html 

★王国生:巩固成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开拓创新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

近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南阳市桐柏县、新野县、南召县、方城县调研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生态保护等工作,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

王国生来到淮河源历史文化陈列馆,详细了解淮河治水历史,询问流域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在桐柏县博源集团,王国生查看企业生产经营,与技术人员交流,了解产品研发、技术创新等,指出要千方百计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营造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的良好生态;在新野县新纺公司、鼎泰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王国生走进生产车间,查看企业生产经营和技术改造情况,指出要聚焦市场需求,持续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在南召县恒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南瀚瑞特轴承有限公司,王国生了解经营销售、带贫就业等情况,指出要立足资源禀赋,培育壮大特色主导产业,把特色做优、把优势做强,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详见https://news.dahe.cn/2020/12-05/769286.html 

【洛阳动态】 

★李亚到嵩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工作

近日,市委书记李亚轻车简从、不打招呼,深入嵩县督导调研脱贫攻坚、村(社区)“两委”换届等工作。他强调,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总决战,让群众真正认可脱贫成效;抓实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李亚指出,时值岁末,要强化工作统筹,持续做好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打牢生态底色,让河洛大地满眼翠绿;要高度关注农村贫困群众生活保障,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要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巩固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05/031894084.shtml 

★李亚、刘宛康等与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初冬好时令,植树正当时。根据全省统一部署,今日,全市2020年冬季义务植树活动举行,河洛大地再掀国土绿化热潮。市委书记李亚、市长刘宛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市政协主席杨炳旭等市领导来到新安县正村镇大河田园沟域经济示范带沿黄绿化工程,与广大干部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劳动,为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加力,协力筑牢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06/031895084.shtml 

★部分驻洛省人大代表到商丘异地视察

2日至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中阳带领部分驻洛省人大代表到商丘开展异地视察。吴中阳指出,代表们要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借鉴商丘好的发展理念和经验做法,为谋划好我市“十四五”规划、推动洛阳都市圈发展规划落实积极建言献策;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的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加快建设副中心、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作出更大贡献。希望洛阳、商丘两地持续深化务实合作,推进优势互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07/031895575.shtml 

★洛阳纪检监察机关对284件扶贫领域实名举报案件开展“双清零”行动

今年以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市开展了扶贫领域实名举报案件“问题线索办结清零”“在人民群众心中清零”的“双清零”行动,确保了人民群众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办理结果真认可、真满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保障。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问题线索清零“回头看”,对2019年至2020年10月受理的284件扶贫领域实名举报案件进行全面回访,并对举报人在反馈时表示不满意、已办结未反馈、反馈时未表明意见又重复反映等4类信访举报进行了重点排查。经认真摸底排查,群众不满意的信访举报案件为45件。目前,我市纪检监察机关已将2019年至2020年10月受理的284件实名举报案件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达100%。详见http://news.lyd.com.cn/system/2020/12/08/031896633.shtml 

【基层党建】 

★孟津县:选出领头雁 配强好班子

一是织密责任链,压实“担子”。抽调精干人员成立工作专班,制定“1+5”换届工作方案,即1个换届整体方案和纪律、安保、宣传、法律服务、疫情防控5个专项方案。36名县级领导全员上阵、56个重点委局大员出击、组织民政部门和乡镇机关干部尽锐出战,形成上下联动、权责清晰、措施有力的包村责任体系,打通工作“堵点”12个,破解工作难题115个,为顺利组织换届选举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是打好基础关,摸清“底子”。开展“集中宣讲、谈心谈话、问卷调查、化解矛盾、办理实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个一”行动,逐村建立村情台账,审慎确定3个难点村、25个选情复杂村,综合运用村(居)巡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成果,对重点村有针对性地制定方案、全力破解,开展集中整治,目前已因村施策解决问题4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转化到位。

三是严把人选关,搭好“班子”。把握“四有四带”“四好四强”要求,从上任“两委”班子中“留”任399人、从后备干部中“提”任255人、从致富能手和复转军人中“选”任121人、从回乡大学生和外出经商人员中“请”任34人进入村级党组织班子。建立“两委”换届人选资格联审机制,明确12条负面清单和24项具体审查任务,同步开展离任审计,进行财物清查,镇村两级共取消人选资格32名,县级联审取消人选资格72名,坚决防止涉黑涉恶等不符合条件人选和问题干部进入“两委”班子,防止“带病提名”“带病上岗”。

四是明晰“导航图”,走对“路子”。加强具体工作指导,召开工作推进会6次、调度研判会15次,编发换届指导手册1500本,举办各类培训24场,使各项政策规定、操作流程直达基层。坚持做到四个“全程”,即“全程纪实、全程签字、全程录像、全程司法见证”,使选举程序更加规范,选举过程更加透明。同时,建立健全换届选举重大事件、重要信息及时报送制度,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和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解决处理信访问题34个。

五是亮出“组合拳”,扎紧“笼子”。成立5个换届工作督查指导组,对各镇换届选举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纪律执行情况进行全程监督,已巡回督导村(社区)68个,指导整改问题31个。选取5起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创新实施“五微”并治微讲堂宣讲活动10场次,开展镇党委和参与竞选人员、新选任党组织班子成员集体廉政谈话2500余人次,组织竞选人员签订遵守换届纪律《承诺书》等,大力营造公开竞选、公平竞争、公正选举的良好环境。 

★伊川县:以创建促规范,以示范带全盘,全面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量

“五规范”,突出党建引领作用。规范领导班子建设、规范干部队伍建设、规范活动阵地建设、规范机关文化建设、规范各类组织生活,保证党建各项工作的开展实效,为增强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提供有力保障。伊川县检察院党总支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组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党组书记抓党建的第一责任,引领并促进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今年10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在全县机关党建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示范作用。11月份,全县各级党组织集中开展了“向伊川县人民检察院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四融合”,实现“党建强、发展强”的目标。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融合、与业务工作融合、与服务群众融合、与服务党员干部融合,牢固树立“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工作理念,全县各党委(党组)不忘初心、立足岗位,努力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优秀党支部。伊川县供电公司党委以巩固党的基础建设和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为重点,组建两支“焦裕禄共产党员服务队”,组织现场教学和集中学习研讨活动,使组织生活与业务工作贴得紧、融得深,助推中心工作成效明显。通过与定点帮扶村—张坡村开展“手拉手”支部联建活动,在促产业、惠民生、树新风上下大功夫,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三创新”,彰显党建工作新特色。创新党建工作品牌、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创新互联网工作模式,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各级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创建特色党建品牌为载体,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组织开展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打造党建与业务高度融合、具有个性特色的党建品牌。目前已有10个党组织申报12个党建品牌。伊川县气象局党支部利用专业优势,贴合群众需求,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创建“传承红气象 助力金谷子”党建品牌,为“伊川小米”量身定做了生育期全程气象服务方案并提供跟踪服务,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经开(伊滨)区:严格把关人选,选优配强“领头雁”

全力推行“一肩挑”工作。充分利用“线上+线下”等平台对“一肩挑”新精神、新要求进行传达学习,稳中有序渗透“一肩挑”思想。针对实现“一肩挑”有压力村(社区),通过召开村(社区)“两委”会议、群众代表会议等方式统一思想认识。同时,组织现任支部书记外出参观学习、集中培训,为选优配强基层组织“领头雁”奠定基础。

坚持强化联审筛选。召开区级联合预审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上级关于意向人选资格预审相关政策。区组织人社局、社会事务局牵头会同区纪工委、综合审判庭、检察室、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结合在职村(社区)干部资格条件审查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意向人选进行任职资格联审,重点筛查意向人选受党政纪处分、受刑事处罚、涉黑涉恶问题以及其他不宜作为候选人的情况,确保把素质高、人品好、能力强的干部选进村(社区)“两委”班子。

稳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根据《关于做好全省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社区居委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统筹相关部门抓好审计工作,通过聘请第三方机构开展村级离任审计、规范财务账目等方式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目前全区106个村(社区)村委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社区居委会财务收支审计工作均已完成。 

【知识园地】 

《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学习问答

5.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应具备什么条件?

党员代表大会的代表应当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具有履行职责的能力,能反映本选举单位的意见,代表党员的意志。

6.党员代表大会代表的名额是多少?

代表的名额一般为100名至200名,最多不超过300名。具体名额由召集党员代表大会的党组织按照有利于党员了解和直接参与党内事务,有利于讨论决定问题的原则确定,报上级党组织批准。 

【温馨提示】 

    1、接受本手机报免费。

    2、欢迎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本报提出宝贵意见建议并踊跃投稿。投稿及意见建议邮箱:lydjsjb2015@163.com。

 

中共洛阳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科

洛阳市党员远程网络电化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