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时代楷模

行走在悬崖上的“最美医生”

来源:洛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2日


高延昌(左)在首届“河南最美医生”颁奖典礼上 (资料图片)

 

他徒步走过崎岖山路10万公里,他是行走在悬崖上的“接种人”……17日晚,在郑州市举行的首届“河南最美医生”颁奖典礼上,评委会对栾川县狮子庙镇王府沟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高延昌给出了这样的评语。

是什么力量,支撑着这位49岁的乡村医生甘冒危险、不辞辛苦地奔走于深山之中?

 

30年坚守,一个人的“长征”

 

近日,记者一行驱车从栾川县城向大山深处进发,颠簸近两小时后,终于看到栾川县狮子庙镇王府沟村卫生室的牌子。

一个身穿白大褂、面容和善的中年汉子站在卫生室门口,他就是高延昌。这座建在山脚下的卫生室,有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公共卫生室和值班室……

从卫生室向四周眺望,除了大山还是大山。“四河三山两道川,九山半水半分田,陡峭山崖有王府,羊肠小道路漫漫!”这句民谣说的正是王府沟村。

从卫生室前往村民家中,只能靠双脚沿着60度的山坡往上爬。从医30年,高延昌一个人走过的山路大约10万公里。

作为全村唯一的卫生室,王府沟村卫生室承担了全村1000多人的医疗健康重担。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也不管山有多高、路有多险,只要病人有需要,高延昌就义无反顾地出诊。

 

疫苗接种,一个孩子都不能少

 

高延昌的小名是“骡子”,形容其“性格执拗、不会回头”。这两天,他的“骡子精神”和孙建成孩子的疫苗接种较上劲儿了。

在村里,孙建成家距卫生室较远,来回一趟得3个小时。因心疼孩子扎针,孙建成没有让孩子按时接种疫苗。

近日,高延昌又一次来到孙建成家。

“你咋又来了?”孙建成说。

“孩子没有接种疫苗,我就得来!”第四次来到孙建成家的高延昌语气坚定。

听出孙建成虽不情愿,可口气已经有所松动。高延昌赶紧耐心劝说:“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保护孩子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如果孩子得了传染病,不光自己受罪,还传染别人。”

这一次,孙建成终于同意带着孩子去村卫生室接种疫苗。

王府沟村有预防接种适龄儿童200多名,高延昌为每个孩子建卡、办证、登记、归档。有的村民防疫意识不强,记不住自家孩子接种疫苗的具体日期,高延昌就通过电话一一提醒。为熟悉每个孩子的情况,他每月至少进行一次走访调查。在他的努力下,王府沟村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在99%以上,多年来,全村未发现小儿麻痹、麻疹、流脑、乙脑等病例。

“每个娃都是爹妈的宝,不用心,不中!”高延昌说。

 

随叫随到,他是村里的“活地图”

 

高延昌还有个别称:王府沟村的“活地图”。

王府沟村村民大多分散居住在高山深谷之中。目前,该村仍有4个居民组散落分布在深山中,外人很难摸清哪道沟、哪个坳里住着村民。但对高延昌来说,一切都是那样清楚明了。

这些年,他早已将全村人的身体健康信息在心中汇成一本档案,将各家各户的具体位置在脑子里画出一幅地图,对于经常生病的村民,他更是了如指掌。无论严寒酷暑,只要接到村民的电话,高延昌就会背起药箱,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

一年冬天,深夜,村里一名孩子突然发高烧,情况危急。刚睡下的高延昌接到电话,立即起身前往,任凭寒风刺骨、天黑路陡。

到患者家后,他为孩子诊断、输液,一直守在床边观察病情,待孩子病情稳定已是次日凌晨4时。交代好孩子父母相关注意事项后,他又匆匆赶回家,没眯多大一会儿,就又前往村卫生室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子承父业,守护全村人健康

 

高延昌出诊了,到村卫生室看病的村民该咋办?没事儿,有人。

王府沟村还有一位白发银须、精神矍铄的老医生,当高延昌不在卫生室时“补空子”。这位老医生是高延昌的父亲、今年77岁的老中医高进禄。

1973年至今,高进禄一直为村民看病。高延昌子承父业,自中学毕业后,就跟父亲学抓药,随后取得了乡村医生证书。刚行医时,高进禄就叮嘱高延昌:“行医,要对得起每一位病人,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父子俩携手为全村人服务,他们对经济困难的村民减免医药费10%;一时带钱不足的患者可以先取药治病,下次就诊时再还欠款;对于特困群众免费治疗,每年减免费用就有3000元。

“对困难的病人收个成本价,特别困难的就不要了。”高延昌说。

多年的辛勤付出,高延昌赢得了乡亲们的口碑。“高大夫心肠好,哪家都欠着他人情呢。”“选高大夫当模范,全村人都说中。”大家都这样评价他。

多年来,高延昌先后被授予“栾川县优秀乡村医生”“乡镇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67月,高延昌当选全国“最美接种医生”。

面对荣誉加身,高延昌依然忙碌如初,心平气和:“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好,比不上父辈,也比不上很多同行。我选择了行医,这就是我的使命和责任,村民的健康是我最大的幸福!”记者 高峰 通讯员 柴玎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