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续写春天的故事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安徽省凤阳县小溪河镇小岗村党委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4日

  前不久,趁着11”的余热,小岗村和北大荒集团合作种植的优质大米在电商平台上大卖,短短2天就售出250吨,村里干部群众信心大振。明年小岗村将扩大示范种植范围,预计未来年销售额有望突破5亿元。

  这是新时代的小岗村推动现代农业改革发展取得的大丰收,背后凝结着小岗村党委敢于创造、敢于奋斗、敢于担当的为民初心。稻花香里党旗红,小岗村党委正带领着群众迈向乡村振兴新征程,在希望的田野上续写春天的故事。

农村改革闯出新路子

让群众与村集体发展同频共振

  1978年冬夜,18位小岗村村民贴着身家性命按下红手印,率先实行包干到户,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一声惊雷

  40多年来,盛名之下的小岗村从未停下改革的脚步。着力推进农村集体资产确权到户和股份合作制改革,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20164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时擘画了新的改革坐标。小岗村作为安徽省首批试点村之一,如火如荼地开展三变改革,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

  清产核资,摸清家底,登记造册,小岗村党委算了笔明白账,让村集体资产透明公开,给小岗村人吃下定心丸201612月,经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决定,小岗村党委将部分品牌折算的无形资产与现有经营性资产打包成3026万元入股,成立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社,1028户村民集体持股,4361人领到股权证,成为村集体的股民,参与收益分红。

  “通过共享发展红利,让群众与村集体经济壮大同频共振,他们对村集体有了归属感,把村集体发展当作共同奋斗的目标。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深切感受到,改革之后,村民和村党委的关系更近了,参与村集体发展的步调更一致了。

  王如霞是小岗村有名的葡萄种植大户,今年村集体发展旅游需征地,王如霞家里种了10多年的葡萄地全被征收。李锦柱和村干部上门沟通,王如霞愁得两宿没睡好觉,最终决定支持:大河涨水小河满,只有村集体发展好了,我们才会更好。

  新形势下深化农村改革,处理好农民和土地的关系仍是主线。随着规模化、机械化、专业化农业生产的推进,高标准农田改造提上议程。2018年,小岗村8000多亩地列入高标准农田改造规划中,为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每一寸土地上都留下了村两委干部、党员的脚印。村两委干部分头进入各个村民组,到田间地头核准田地、重新规划,与村民理事会、村民代表协商分配方案,一遍遍地宣传政策、分析利弊。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开始,有不少村民的思想扭转不过来,蒲塘村民组缪守品由于地靠路边比较方便,不愿接受重新分配的方案,还带着化肥、种子、农具跑到田里去播种,鼓动亲朋好友一起抵制。

  村党委委员崔正学和老缪打起游击战,一星期跑了十几趟,老缪策反一户,崔正学就争取回来一户,最后又到老缪家促膝长谈:你现在的地虽然交通方便,但用水不便,整体平整治理后,灌溉水排水不用愁,土壤肥力增加,机械化生产还能降低成本、提高产量。最终,老缪被崔正学的坚持打动,主动配合高标准农田治理,分什么地给我都行!

  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在村党委班子不懈努力下,小岗村不到半年时间完成改造,保证春耕不受影响。

  高标准农田改造后,谁来种地成为摆在小岗村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势在必行。在村党委的鼓励支持下,村妇联主任殷玉荣牵头成立民益土地股份合作社,整合小殷村民组43户村民的土地经营权入股,把土地流转给愿意种地的人,入股村民可获得三金收益:合作社土地租金每年每亩保底400元,在合作社务工薪金每人每天80元,合作社年底还统一为社员结算股金分红。

  以前,村民殷传发一家四口靠着10亩地的收成过活,年收入不到1万元。加入合作社后,他流转经营了近60亩地种稻养虾,年均收入超10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原来农村闲置土地不少,现在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让会种地的人把地种好。殷玉荣告诉记者。近年来,小岗村党委累计扶持培育合作社20家、家庭农场11个,带领群众在小康路上越走越稳。

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三产融合,百亿小岗指日可待

  乡村振兴,离不开富民产业的发展。如何用好现有资源获得更大效益?村党委决定走三产融合发展道路,从土地上走出来,做优一产,做强二产,做旺三产,全力打造小岗品牌

  金秋十月,小岗村改革大道西侧一派丰收景象,一穗穗稻谷笑弯了腰,一台台收割机车穿梭其中,这片原本不适合种植水稻的高岗地,种出了全村最优质的的水稻。

  2018年,小岗村党委千里迢迢请来北大荒集团的农业专家搞合作示范种植。起初,质疑声不断:我们种了一辈子地,这些年轻人还能比我们强?村党委在田间组织召开现场会,让村里种粮大户与北大荒种植专家比拼种植经验和成果,对比长势、收获、成本、利润等,不到两年,村民们心服口服。

  “通过新技术,现在每亩地成本降低200元,收入增加300元,我经营600多亩地一季就能赚30多万元。种粮大户程夕兵经过北大荒的技术培训后,如今会育秧、懂机插秧,还会通过数据监测分析,按需施肥,精准防病治虫。

  “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帮助村民赚,如何种好田’‘如何让土地生金的问题迎刃而解。小岗村党委书记周群之说。

  原料来自小岗黑豆的盼盼黑豆面包新鲜上市,小岗村蒸谷米在电商平台热销,小岗本色饮料成为本地餐桌上的主打产品……这些都是小岗农副产品蓬勃发展的见证。2014年,小岗村获批建立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园,村党委以此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产业发展步伐,提升农业的附加值。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产业园成立管委会,由村党委第一书记李锦柱兼任管委会主任。蒸谷米公司初来乍到时,为了通电问题到管委会求助,当天下午供电公司就来了解情况,不到2天就通上临时用电,解了燃眉之急。有问题随叫随到,不进会议室,立刻在现场提出解决方案,保姆式服务让我们在小岗能够安心生产。新成立的小岗村蒸谷米公司负责人原继东赞不绝口。

  小岗村的品牌价值引得企业前来,小岗村党委用真诚相待让企业欣然留下。盼盼食品集团董事长蔡金垵就被小岗村的热情打动,总投资10.6亿元,在产业园新建小岗盼盼食品有限公司,还积极与村党委合作,村企联建黑豆面包和屋顶光伏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00余万元。

  作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小岗村这张红色名片吸引着八方游客,人来人往却没能为村集体带来经济收入。如何挖掘红色资源壮大集体经济,让小岗红变成收益红

  村党委从改革旅游公司入手,拿回原本托管经营的旅游公司主导权,由村集体持股51%成立小岗旅投公司。搭好台子,村党委决定走红色研学和乡村民俗旅游结合的路子,大力开发当年农家、大包干纪念馆等红色主题研学点,打造工坊一条街、小韩庄特色主题民宿、火车营地等乡村旅游景点,包装凤阳花鼓、凤阳民歌、淮河大鼓等民俗文化表演,让游客来到小岗就能享受到全方位的旅游体验。疫情期间,小岗村旅游产业收入不降反升,实现三连增,村民们的腰包也渐渐鼓了起来。

  在村党委清晰的产业发展规划下,小岗村三产融合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返乡工作。程夕兵的女婿周地帅看到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回乡跟着一起种地;27岁的韩苗苗返乡成为旅投公司的讲解员,工资比在外打工时赚的还多……小岗村的振兴不仅产业兴旺,人气更旺!

  “小岗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以农产品加工为核心,以旅游、培训教育、农村电子商务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我们有信心实现到2025年打造百亿小岗的奋斗目标。李锦柱踌躇满志。

乡村治理取得新成效

幸福小岗孕育文明新风尚

  在2019年的分红表彰大会上,李锦柱向全体村民提了一个问题:你能为小岗振兴做什么?近年来,村党委重视培养小岗人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党建引领村民自治,让村民认识到守法守规、遵守乡风民约,也是在为建设美丽小岗、幸福小岗贡献一份力量。

  “公益事,多出力;讲文明,行礼义;破旧俗,新风气;丧事简,不攀比……”如今,小岗村规民约三字经早已家喻户晓。为了吹动这股文明新风,村党委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颁布移风易俗村规民约,成立美德银行,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美德少年等评选表彰活动,让村风、民风、家风持续向好向善。

  村民殷广为平日里爱热闹,十几年前儿子结婚时办了20多桌酒席还嫌不够,去年添了2个孙子却一桌没办。办了不合规定还要被张榜批评,不办不仅省心省钱,年底还能得荣誉,一样光彩有面子。殷广为拿着证书笑得合不拢嘴。

  遵规守纪、诚实守信不仅能获得荣誉,还能换得实惠。去年,小岗村被确定为全县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村,村党委组建评议小组,对村民的个人品德、志愿服务、文明新风等评信授信,完成授信的村民可根据信用等级,申请5万元—10万元的无担保无抵押信用贷款。

  “我以后肯定要更加规范自己,保持2A级,争取3A级!村民严德宝刚完成授信就尝到了甜头。原来他一直想贷款买一台旋耕机,但没有资产抵押,成了2A级信用户后,立刻就通过农商银行APP申请下8万元贷款,即时到账,利率还低于普通商业贷款。买了旋耕机,赶上邻村2000多亩地代耕代种的活,严德宝一个秋天就把机子的钱全挣回来了。

  这几年,小岗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素质不断提高,孕育着文明新风尚。村老党员、义务调解委员会主任李学忠乐呵呵地感慨:以前我忙得不可开交,天天都到家里、田间调解纠纷,现在快坐上冷板凳啦!

  春风拂绿,万象更新。当年农家院落已经从一间小小的茅草房,变成拥有24户农屋的红色研学旅游景点。小岗村没有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而是紧跟着村党委的步伐,一路朝着乡村振兴的目标飞奔前进、发展壮大,这片希望田野正在焕发新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