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各地党组织多举措关爱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 过出“家”味道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30日

北京怀柔区

多彩冬奥大餐不缺年味儿

  “冰壶还挺好玩”“冰蹴球也有意思”……近日,北京市怀柔区的冬奥文化广场正式开放,外来务工人员庆春节、迎冬奥有了好去处。在冬奥会即将开幕,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怀柔区面向就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坚持送温暖留心、优服务留人、办实事留情,将冬奥氛围与春节氛围紧密结合,为就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做好服务保障。

  组织一起向未来,在京过大年系列活动,通过举办冬奥文化广场文艺演出”“迎冬奥一起向未来鹿世界冰雪嘉年华等文娱活动,进一步扩大公共文化供给,丰富外来务工人员节日文化生活。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科研人员、教育卫生工作者等各领域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切实把关爱落到实处,把服务落实在基层。

  为让外来务工人员安心、舒心在京过年,怀柔区不断深化党员红马甲志愿服务品牌建设,党员志愿者持续收集整理在京过年外来务工人员诉求,记好台账,做到居民大事小情都了解、难事问题都清楚,通过认领服务事项,为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解难题,安心过大年。

浙江瑞安

乡音传递过年情

  春节将至,浙江省瑞安市结合党建引领共享社·幸福里创建工作,为来瑞务工人员提供乡音套餐,做好就地过年服务,让他们留瑞安心,过好幸福虎年。

  在非公企业中提供乡音套餐。由企业支部党员分片包干,用乡音讲解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以共同富裕为主题的三分钟党课,把党的好声音传到员工身边。通过车间喊话、喇叭广播、新媒体短视频等方式,向老乡及时传递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全市1300余家企业支部建立5000余个乡情联系微信群,第一时间掌握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成员的流动变化,企业支部采购防疫物品,由党员分派到外来务工人员手里。针对新瑞安人集聚较多的实际,11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依托企业支部建立乡音热线,集中收集反映生活环境、子女托管、防疫物资等实际难题210个,第一时间予以解决。

  做好就地过年服务。全市2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要求全面开放基层支部活动场所,开放时间由原来的8小时改为12小时,为新就业群体解决早晚无固定休息地点和就餐场所难题;32个村(社区)党组织,在村(社区)党建活动场地开展公益班、社区亲情影吧、免费理发等活动。全市8个党群中心集中做好外来务工人员服务,由民政、司法、社保等部门组成服务体系,在春节前后由党员带头,主动开展多种法律援助,受理企业欠薪、民事纠纷、工伤赔偿等工作。目前,已经开展各类法律援助62件,调解和处理办结率达到100%,让外来务工人员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

开展薪心相印活动

  “春节快到了,党组织的关心,让我们异乡人感觉就像在家过年。日前,江苏众汇电气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商理说道,这个冬天很温暖!

  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共有流动人口8万余人,新春将近,面对疫情防控的现实,如何在物质上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质量,在精神上缓解独在异乡为异客的心理落差,成为摆在面前的揪心事。

  “就地过年,不仅仅要有小家团圆的温暖,更需要大家关怀的氛围。让群众心无挂念地留乡,党组织义不容辞。区委书记王建军说。秉持党组织牵头、党员带头的原则,淮阴区全面开展薪心相印活动,引导各单位以过年礼包、春联下乡、电子消费券等方式为就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送上祝福和慰问。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加大对就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的关心关爱,督促各级党组织积极对接发改、市管、人社等相关部门,加大物资保障、物价管控、劳务维权等力度,区行政审批局常态化提供24小时服务。

新疆福海

贴心服务解难帮困

  近期,新疆福海县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吹响就地过年口号,通过贴心服务、解难帮困等实际举措,切实让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的温暖。

  深入企业、村(社区)等用工一线开展调研,按照企业负责人和外来务工人员必谈、企业用工环境和职工宿舍必看两必谈两必看原则,实地了解务工人员实际困难,协调解决就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食宿问题、节日补助、文体活动等方面需求。对外来务工人员开通旅游服务绿色通道,黄金海岸、海上魔鬼城等景区(点)在过年期间实行免费开放,全力保障外来务工人员温暖喜庆过年。

  明确每名村干部、访惠聚工作队员、村民党员结对联系1—2户外来务工家庭,提供政策宣传、技能培训等服务,让外来务工人员就地安心过年。联合妇联、民政等部门,开展服务有我·幸福有你”“关爱留守老人等系列活动,增强外来务工人员的归属感。依托县乡村三级党群服务中心(站),设立为民服务点122个,动员600余名党员志愿者开展帮买代买、特产代寄等服务。在火车站、汽车客运站设立爱心驿站,开展爱心接站、健康检测、联系所属地接续防疫跟踪管理等服务,切实做好离(返)乡务工人员服务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