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优化培训路径 做好结合文章
锻造过硬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4日

近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建始县坚持分层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持续做好“点菜+配菜”“领导+专家”“出题+阅卷”三道加法,确保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落实处、见实效,着力打造一支守信念、讲奉献、有本领、重品行的村(社区)“头雁”队伍。

  【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基层党组织必须坚强,党员队伍必须过硬。”基层党组织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先一公里”,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素能高低直接影响到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农村的贯彻执行效果,影响农村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强弱。《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明确要求,党员教育培训要体现不同领域和群体特点。为抓紧抓实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破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存在的短板,恩施州建始县探索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新路径,在课程设置、师资统筹、成效提升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提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近三年来,依托县、乡委党校举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33个,培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230人次。

  【做法】

  (一)“点菜+配菜”优课程,解决现实需求。紧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学习需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教什么”的思路设计课程。学员点单合味口。聚焦实际工作需要,训前广泛调研学习需求,把现实工作要求和履职能力短板有机结合,有针对性地安排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需要学、愿意学、乐意学的课程“菜单”。党校配菜淬党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将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三农”工作重大决策部署等纳入培训内容,设置党建引领乡村治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专题,确保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的比重不低于总课时的70%。实景课堂拓视野。充分挖掘和发挥“红色+绿色”资源优势,建立32个党性教育阵地(其中产业示范阵地20个),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基层治理、壮大集体经济、红色革命教育等为主题开展实景教学,在现场体验中受启发受教育。

  (二)“领导+专家”强师资,提升培训质效。做好培训师资“选储”文章,建立来源宽、专兼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县委常委上讲台。县委书记、县长带头,县委常委全员上讲台,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年度重点任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以及分管内容、基层工作方法等举案例教方法,激发学员学习热情,提升履职能力。专业人才授技能。多渠道聘请专家、人才授课,如邀请上级党校(行政学院)教授围绕党的重大方针、政策、文件进行解读,优秀律师讲授《民法典》及农村常用法律法规,心理咨询师开展心理健康辅导,“土专家”“田秀才”教授传统技能、工艺等,充分发挥人才专业优势提高培训质效。志愿讲师进乡村。成立由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党员干部为主体的村干部讲师志愿服务队,以乡委党校为载体,常态化开展“送课下乡”,参与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有关课程的备课和授课。

  (三)“出题+阅卷”拓成效,培养基层尖兵。将县委每月下发的重点工作任务、村(社区)群众反映上来的焦点难题问题,作为培训领题答题内容,不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实战能力。交流研讨推动思想破冰。培训中穿插安排夜学研讨活动,引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立足实际,结合培训所见、所感、所学、所思发言,把村(社区)发展的困难、优势和方向讲清楚,谋划村级发展方向,制定阶段性目标,以“头脑风暴”推动思想破冰,凝聚发展合力。“书记论坛”晒培训成果。以乡镇为单位定期开展“书记论坛”,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汇报学习收获、成果运用情况并交流心得体会,择优选拔出彩“头雁”作客“建始党员教育培训云课堂”平台,录制“书记课堂”精品课程,展示实践成果,分享工作经验。“大比武”检阅培训实效。组织开展培训成果“大比武”活动,以现场路演、实地观摩等形式进行比拼,跟踪了解、全面检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成效,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头雁效应”。县委组织部综合研判“大比武”、培训情况,选拔人员到杭州、武汉等地先进村、示范村开展跟班学习。截至目前,已有29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外出跟班学习,龙坪乡楂树坪村党组织书记外出学习归来,在本地探索发展康养产业,如今楂树坪已成为全县“六大康养小镇”之一。

  【启示】

  (一)提能修心,破教育培训“泛”之困。长期以来,在基层党组织书记教育培训中,有的重业务培训轻党性教育,有的把业务学习与党性教育“一锅煮”,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不强、精准度不高。建始县聚焦党性锤炼这一根本,按照新时代发展需要什么就训什么、干部缺少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积极整合多方资源,倾心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党建引领共同缔造等教学单元,设置《迷路》《榜样》等警示教育课程,通过课堂辅导、线上学习、夜学互动,提高学员参与率,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实现履职能力和党性修养“双提升”。

  (二)开渠拓源,破师资力量“窄”之困。县、乡委党校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主渠道,存在党员多样化“需求”与党员教育培训“供给”单一的矛盾。建始县坚持开放办学、开门办学、按需施训、因材施教,倡导“领导教”“引上台”“请进来”,以多领域、高水平的教员队伍保障高质量培训。持续用好县级领导干部力量,县委常委率先垂范,全员上台当教员,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难点问题,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手把手”教学员做“拿手菜”,既讲认识论又教方法论。坚持外部引,借力借智县外专家教授,从上级党校(行政学校)聘请资深教授就党的创新理论和政策方针进行针对性辅导。坚持本土育,邀请县内优秀律师讲授《民法典》知识,聘请高校心理教师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将“土专家”“田秀才”培养成乡委党校特邀教师,让专业人干专业事,全力确保教育培训的专业性、实效性。

  (三)重知贵行,破培训效果“弱”之困。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实践中,存在重数量不重质量、重过程不重效果,“一训了之”的现象,没有做细做深培训“后半篇”文章,难免出现“学与没学一个样”的情况。坚持一抓到底、见行见效,推行县委随机出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答题、群众阅卷培训机制,不断强化训后跟踪考核,把培训从传统的“听、看、练”转化为“听、看、说、思、赛”的“大学习”“大比拼”,重点以“大比武”促发展增效,组织开展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大比武”活动,以现场观摩、实地察看、群众打分等方式进行评比,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推动教育培训成果快速转化、落地生效。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