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南省永城市:用好“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提升党员教育信息化水平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0日

  河南省永城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党员教育工作各项指示精神,用好“互联网+智慧党建”融平台,不断提升党员教育信息化水平。在工作中以全面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综合素质为目标,在“建、管、学、用、创”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站点建设好、设备管理好、学习组织好、作用发挥好”的要求,在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素质教育、农村农民技能培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硬件提升,“建”好阵地。足额保障远教设备日常维护费用。近年来,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为全市768个远程教育站点补齐配全了电视机、投影仪、电脑、摄像头等设备,进一步提升了站点的硬件水平。统一印制了《远程教育使用登记簿》,为部分版面缺失的站点配齐了制度版面。把远程教育设备纳入乡镇固定资产管理,坚决杜绝设备损坏丢失等情况的发生。进一步提升了基层站点建设水平,筑牢了基层党员教育主阵地。

  二是完善制度,“管”好站点。推行管理员队伍AB岗和辅导员制度。每个村(社区)站点选配2名站点管理员,选1名乡镇包村干部为站点辅导员。实行分级培训,市委组织部每年举办一期骨干队伍示范培训班,各镇负责村级站点管理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工作流程、日常管理和设备维护等,培养了一支会操作、懂管理的管理员队伍。制定和完善了《站点管理制度》、《播放收看制度》、《管理员制度》、《信息反馈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格局。

  三是灵活安排,“学”好内容。认真落实《播放收看制度》。每月3次集中学习日,其余为自选学习时间,学习内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会一课”、“乡村振兴”等内容进行安排;学习前对节目进行预告,学习过程记录详细、规范,学习后组织讨论交流,并及时上报学习情况。市委组织部每月月初,对上月学习情况进行通报。组织学习情况不好的,对乡镇分管领导进行约谈,督促其整改落实,并将通报情况运用到年底组织工作考评中,督促基层开展好党员教育工作。

  四是带动引领,“用”好平台。注重发挥融平台党员教育功效,把融平台打造成党的政策的“直通车”、党和人民的“连心桥”、农家致富的“好帮手”。把开展党员教育与政策宣传结合起来,帮助干部群众拓宽视野、更新观念、提高素质。利用融平台丰富的课件资源,通过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等灵活多样的教学形式,大力开展党员政治教育和素质教育。广泛培育例如高庄镇花卉产业示范基地、演集街道旅游产业示范基地等示范基地,以及永城境内例如陈官庄淮海战役纪念馆、李寨镇抗大四分校等红色教育基地,用好身边的教学资源,帮助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带头致富的能力和培养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

  五是乘势而上,“创”出佳绩。用好现代信息手段,促进党员教育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永城党建”品牌,涵盖网站、电视栏目、微信公众号等方面的综合平台。积极推进“党建大喇叭”工程,在永城市31个乡镇街道、768个行政村(社区)、3706个自然村全部实现村村通、全覆盖,使其成为传播党的声音的“扩音器”,密切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助推脱贫攻坚的“信息站”,群众文化娱乐的“大舞台”,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受到党员干部群众的一致欢迎。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