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探索不同群体党员差异化管理有效办法

来源:“九江组工微讯”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24日

近年来,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以深入开展党建“三联三创”行动为抓手,以“三亮三比三争”为重点,针对不同领域、不同类别、不同年龄党员的管理、发展需求,积极探索不同群体党员实行差异化管理的有效办法,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党员队伍精细化管理、精准化保障、精益化服务,有效激发广大党员的干事创业活力。

  在职党员“清单式”管理,促“知责更尽责”

  结合“模范机关、特色支部”创建,以组织联建、党员联管、工作联动为抓手,建立县领导、牵头部门领导、帮扶部门领导“三张责任清单”和县乡党员领导干部“四联一办”制度,召开城市基层党建七大服务组团进社区动员大会,推动县直单位与农村、社区网格签订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近五千名党员到社区报到,以“一社区一品牌、一社区一载体”为依托,打造“同心向党 红色流芳”“行走的课堂”等品牌载体。推行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正负清单制”,按照“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原则,引导在职党员亮身份、领责任、作表率。印发《关于全面建立楼栋长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明确选聘条件、岗位职责、管理方式、退出机制,采取居民自荐、群众举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县9个城市社区71个住宅小区选聘“红色楼栋长”824人。

  无职党员“定岗式”管理,促“有位更可为”

  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行动”,推动“共产党员户”挂牌5200余户、“码上诺”3200余人。按照“按需设岗、因事定岗,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合理设置政策宣传、治安巡逻、便民服务、敬老助残等各类党员先锋岗并开展志愿活动,明确岗位职责和履职要求,激励广大无职党员强化党员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用实际行动带头冲锋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第一线,让无职党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截至目前,全县共设置党员先锋岗469个、成立红色蒲公英“暖心”帮扶小分队177支,动员吸引1200余名无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全县13个乡镇全面建立乡镇党校,高标准打造棉船镇、马当镇、浩山乡等“理论课堂+沉浸课堂+实践课堂”的乡镇党校示范点,在全县范围内建立起一支由“党校教师+党政领导+模范人物+乡土人才”的90余人的乡镇党校师资库,以无职党员兜底培训推动党性提纯、作风提振、能力提档。探索建立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和“积分存折”,打造“码上换”等党员积分超市13个。

  流动党员“跟踪式”管理,促“离乡不离党”

  持续巩固流动党员管理试点成果,强化对流动党员的跟踪管理,着力在优化服务、强化联系上下功夫,确保“流动不流失”。建立县乡村三级流动党员管理服务网络和每人一档、每月一电、每季一访、每年一评的“四个一”服务模式,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党员找党员的“三找”活动,摸清流动党员的“一基六要素”,按照“一村一表、一镇一册、一县一库”要求,动态更新流动党员台账,全面推动流动党员“持证流动”。推动乡镇党委委员联系在外流动党支部、村“两委”成员联系在外流动党员,靶向实施“六个一批”,即明确一批联络员、建立一批学习交流群、发送一批祝福信息、寄送一批红色包裹、推送一批教育资料、征集一批意见建议,健全“流出前、流出后、返乡后”闭环管理机制。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成立流动党员党委1个、乡镇驻外流动党支部22个,高标准打造流动党员活动阵地,常态化落实好组织生活。

  年老党员“关爱式”管理,促“退休不褪色”

  注重政治上激励、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物质上支持、健康上服务,为年老党员开展送学习、送服务、送慰问、送活动的“四送”活动。建立“三必联一必访”机制,为每名年老党员确定一名包联干部,常态化开展“敲门行动”,实行上门服务。坚持“一人一策”,对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以关爱服务为主,整合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力量,组建医疗服务队,为患病老党员提供医疗服务和健康指导;对身体健康、乐于分享的“活跃型”老党员,引导他们积极发挥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方面发挥“传帮带”作用。创建省市县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8个,全面落实党内关怀帮扶措施,结合主题党日常态化为老党员过“政治生日”。为196名党龄达到50年的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县委召开表彰大会为13名老党员代表颁发纪念章,集中表彰“两优一先”中的老党员代表。为80岁以上农民党员发放高龄补助25.44万元,利用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定期走访慰问,及时帮扶解困、送暖慰问,让老党员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

审核:李贤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