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坚持“一二三”工作法
持续深入推进党员教育阵地体系化建设

来源:灯塔-党建在线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0日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量,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工作体系,2022年以来,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探索实施“一二三”工作法,通过坚持一个统领、紧扣两大主线、强化三项保障,持续深入推进党员教育阵地体系化建设,不断为党员教育各类培训活动提供强力支撑保障。

  坚持一个统领,确保阵地体系建设“一张图”谋划。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基层党员教育阵地提档升级十项行动的实施方案》,通过强化三个导向统领全县阵地体系化建设。一是强化目标导向。将打造一个品牌、建设一条环线、布局三大片区、强化五类创新“1135”体系作为党员教育阵地提档升级目标,深化打造教学场所优、师资课程优、运维管理优的党员教育阵地体系。二是强化问题导向。锚定党员教育阵地关联性不强、资源融合度不高、教学特色化不明显等突出问题,通过规划设计党员教育精品线路、布局党员教育特色教学片区等措施,补齐短板、强化弱项,切实提升党员教育阵地品质。三是强化实效导向。县委组织部对纳入提档升级范围的党员教育阵地实施动态管理,每两年集中遴选1次,并根据阵地作用发挥情况及时进行个别调整。对运维规范化、教学特色化、使用常态化的党员教育阵地,县级财政每年列支专项经费进行资金奖补,切实发挥好激励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

  紧扣两大主线,确保阵地体系建设“一张网”覆盖。将筑牢主阵地、打造新地标作为“经纬线”,持续织牢织密党员教育阵地体系建设“覆盖网”。一是筑牢两大主阵地。筑牢乡镇党员教育中心(党校)主阵地。开展“四比四看”打擂活动,实施评星定级制度,不断推动乡镇党员教育中心(党校)比学赶超。高标准打造孙祖、张庄两处区域性党员教育(培训)中心,放大阵地区域辐射作用。2023年7月,依汶镇党员教育中心(党校)获评省级党员教育培训阵地。筑牢党员教育现场教学基地主阵地。将现场教学基地按照党性教育、乡村振兴等进行分类设计、集群打造,推出“红色初心征程路”等4条精品教学环线,实现教学阵地资源跨区域联动共享。二是打造三大新地标。构建以县委组织部主导、融媒体中心配合、市场化公司适当参与的教学资源开发新格局,围绕教学资源精品率提升,打造教材开发基地新地标;探索“可观、可学、可憩、可体验”新型党员教育“微”阵地建设,结合“发现榜样”活动效果转化,打造“榜样”公园新地标;丰富“我来讲党课+党员教育阵地”模式运用,探索讲党课新形式新手段,打造沉浸式党课系列小院新地标。

  强化三项保障,确保阵地体系建设“一股劲”推进。将师资、课程、运维三项保障作为阵地体系建设软环境,一体谋划、贯通推进。一是强化师资保障。联合县委党校开展“师资下沉帮包联系”活动,县级讲师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等进行专题授课,持续助力乡镇党员教育中心(党校)师资专业化水平提升。以乡镇为单位开展党员教育“名师选聘”活动,从地方乡贤、先进模范等群体中共选聘师资73人,组建专兼职师资队伍,不断丰富壮大镇级党员教育阵地师资队伍。二是强化课程保障。县委组织部在整合县域党员教育优质课程基础上,面向全县党员教育阵地推出涵盖党性教育、政策理论等五大专题35节课程的“淬火”课程体系,通过“点单授课”,切实让优质课程“活”起来、“动”起来。同时依托县级党建微信公众号开通“云上党课开讲啦”栏目,搭建党员教育阵地课程云平台,进一步丰富授课形式。三是强化运维保障。创新开展“一月一主题力促基层干部素质能力大提升”活动,引导基层党(工)委切实用好用实党员教育培训阵地。截至2023年6月,全县累计举办各类特色培训班次75期,培训党员8500余人次。围绕教学资源配备、教学作用发挥,每年召开1次运维评估会,通过授牌表彰、动态调整等措施,倒逼培训阵地提档升级,不断擦亮党员教育培训“第二课堂”品牌。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