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紧抓三个着力点 推进社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

来源:“红棉璀璨”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规范化建设为重点,推动增强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努力把社区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老城市新活力引领区、打造高能级国际大都市核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着力抓基层打基础 在夯基垒台中健全组织体系

  优化组织设置。按照“支部建在网格上”的原则,依托综合网格把社区党员按居住的网格划分到支部。全面推行“三书记三委员”制度,由居住地党员担任第一书记、社区专职工作者担任书记、社区党员担任副书记,配齐组织、纪检、宣传委员,有效加强对社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对居住地党员的“8小时外”管理。

  强化机制支撑。制定完善《越秀区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深化“区直部门对口支援街道社区”机制,安排机关党支部与社区“一对一”结对、选派机关党员公务员到网格担任党建指导员,每周安排1天“社区工作日”,协助社区、网格党组织规范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

  建好活动阵地。构建“区—街—社区—城市公共空间”四级党群服务阵地体系,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创新阵地“建管用评”四维体系,建立“党群活动 越月精彩”主题活动月机制。

  着力抓头雁强队伍 在比武打擂中锻造过硬素质

  推动金雁“共进”。在社区开展竞标争先活动,组织社区书记“逐一上讲台、捉对打擂台”,评选出机制完善、工作突出的19个标杆社区。面向标杆社区书记定期开展“金雁论坛”,采用“专家授课+实地调研”的模式,进行学习分享、经验交流、成果汇报,推动共同进步。

  推动头雁“共学”。面向全体社区书记实施“头雁奋飞”计划,开展“书记讲给书记听”“百名书记献百策”活动,提级到省委党校参加脱产培训,分批到兄弟市、区学习先进经验,通过“走出去、学进来”提升能力素质。

  推动群雁“共训”。聚焦提升网格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水平,编制3大类、12个专题的基础党务实训案例,依托全市首个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训中心,以“实操演练+重点讲解+学员交流”的方式开展实训,获评“广州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十大示范项目”。

  着力抓教育严管理 在学思践悟中凝聚奋进力量

  增强培训实效。建立完善新时代党员教育“四库全书”,推动区级党员讲师、党员教育电视片下沉社区,构建“10分钟党课圈”。培育“越学·思践”宣讲队伍,用好晚上及周末等闲暇时间到社区宣讲。针对年老体弱党员行动不便等问题,安排社区年轻党员结成“学习对子”上门送学。用好“越秀党建”公众号、云端课堂等载体,推出“艾小越”网格AI秘书微信机器人,实现多个微信群一键发布学习资料。

  创新活动形式。发挥越秀区丰富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规划6条红色游学路线,创新推出“行走中的红色党课”“红色故事会”“越秀先锋行”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社区党员在“家门口的红色学堂”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引导广大党员加强党性修养。

  完善管理机制。加强党员队伍管理,全覆盖开展社区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完善社区书记日常调整备案管理、年度轮训、出国(境)管理、后备干部管理等制度。加强在重点社区、党员人数较少社区发展党员力度,以“指令性委托培养发展”等方式加强对社区专职工作者、高学历应届毕业生等群体的定向培养,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