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激活“红色细胞”凝聚力量

——浙江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21日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党的执政使命要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以矢志守根护脉的高度自觉,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创新方法路径,聚力突破难点,持续赋能提质。

  坚持政治首位标准,持续优化党员队伍

  为打造一支政治合格、质量过硬的党员队伍,始终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将其贯穿思想引领、教育培训、考察联审等各个环节,建立完善省市县乡四级统筹调度机制,在把牢政治关、结构关、程序关和责任关等方面,做到全程强化和精准掌控——

  出台加强发展党员政治审查的相关文件,细化提出“7必查”“12条红线”和5类重点对象县级预审等要求,推动政治标准具象化、政治审查制度化。

  编制发展党员五年规划,实行全省“一盘棋”调度,对高知人士采取“一对一”重点联系等方式,加强政治吸纳。严格执行发展党员“5个阶段25项步骤”,既保证每个环节做实做细,又不搞层层加码。

  省级层面每半年进行一次专项调度、市县每季度开展交叉检查,落实每个乡镇(街道)至少配备1至2名组织员要求,进一步充实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力量。

  截至2022年底,浙江共有中国共产党党员435.3万名。十年来,35岁以下党员比例提高4.5个百分点,大专以上学历党员比例提高17个百分点,党员队伍规模总体合理、结构持续优化、素质不断提升。

  发挥循迹溯源优势,加强党员教育培训

  今年“七一”,景宁县双后岗党建展示馆暨“循迹溯源现场教学基地”正式揭牌启用。这是今年浙江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深挖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宝贵财富,从省级层面打造的百个实践教育示范点之一。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这些年来,浙江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紧密联系浙江实际,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创新推进“十个有”主题党日活动,全省21.9万个党支部常态化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定期参加党内政治生活、接受党性锤炼成为广大党员的习惯和自觉。高质量组织开展党内集中性教育,推动党员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各地各单位在抓好立体式教育培训过程中,创新推出一系列新平台和新载体。“8090”新时代青年理论宣讲、“党课开讲啦”等活动,叫好又叫座,让学习过程更加互动、更加沉浸。宁波市北仑区柴桥街道探索实施模块化教育培训,分类制定学习计划,分模块组织学习,年度党员轮训率达55.6%,特别是针对党员需求创新推出盆景造型、网络直播等技能培训课程,提升种植、销售等能力。

  坚持严管厚爱并重,树立实干争先导向

  注重区分不同领域党员的职业特性、年龄状况等实际,聚焦发力、精准施策,针对流动党员、年老体弱党员等7类群体,分类制定实施管理办法。

  针对流动党员融合融入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探索构建“多重纳管、双向共管、数字智管”体系,引导服务他乡、服务家乡、服务老乡。杭州市余杭区搭建个性化平台,引导流动党员依托职业特点、服务特长、兴趣爱好,在社区亮身份、当先锋、作贡献,结合流动党员“暖流行动”,已组建志愿服务队、调解咨询室等“暖流团队”143个。义乌市统筹推行1.5万名流动党员与6.7万名在册党员同亮相、同学习、同活动、同履职、同服务“五同”管理,并与来源相对集中的江西抚州、贵州遵义等12个流出地党组织建立常态联系。

  除持续加强党员日常管理,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给予更多关心关爱,也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注重综合运用表彰奖励、评优评先、困难帮扶等手段,全方位加强对党员的关心关爱,持续传递组织的温暖和关怀。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十大强基先锋”“两优一先”“万名好党员”宣传。实干争先的鲜明导向,为持续激发党员“红色细胞”活力营造了积极氛围。

  紧密联系服务群众,发挥党员带头作用

  近日,在茭白之乡缙云县,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代表李春萌向农户传授茭白种植技术。像这样在田间地头就地开课的“共富学堂”,在丽水市已有450多个,还形成了市级学院、县级中心、乡村学堂全域技能培训矩阵,加上“技能百事通”数字化平台的赋能,已累计开展农业种植、电商直播等特色化技能培训3600多次,覆盖10万多人次,带动6万多人在家门口增收。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将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作为检验队伍建设成效的试金石,引导党员识大局、讲奉献、争一流。

  在强力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护航亚运等中心工作中,处处可见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奋发有为的身影。在参与基层治理方面,将36.8万名党员编入8.5万个基层网格,在夯实基层底盘中发挥骨干作用。深化“民呼我为”“民情日记”等机制,全面推广村社党员“联系不漏户、党群心贴心”,仅2022年,全省就开展党员志愿服务21.4万场,参与党员255.7万人次……在一次次付出中,广大党员与群众的心越来越紧密,党员队伍的力量越来越雄厚。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