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南省焦作市:三项措施抓实抓细流动党员主题教育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5日

  河南省焦作市现有流动党员8626名,其中市内跨县流动665名、占比7.7%,省内跨市流动3177名、占比36.8%,跨省流动4784名、占比55.5%。第二批主题教育启动以来,焦作市认真落实中央、省委部署,把抓实抓细流动党员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点任务,针对流动党员分布范围广、个体差异大的特点和去向难掌握、教育跟不上、服务送不到等问题,聚焦做实做好分类管理、线上学习、服务保障,确保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全覆盖、有成效。

  分类管理,提高流动党员参与主题教育精准度。区分流动党员不同流向,按照就近就便参加主题教育的原则,分类采取针对性措施,确保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全覆盖。对市域内流动党员,树立全市“一盘棋”的管理理念,依托市县党群服务中心或党员政治生活馆,由各乡镇(街道)组织本地进城农村流动党员和外地流入党员在城区就近过组织生活、参加主题教育,让流动党员在温暖的“组织之家”中找到归属感。对流出地相对集中的市域外流动党员,通过建立流动党员党支部、派驻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加强日常管理。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郑州、义乌等地建立流动党支部130个,覆盖2460名流动党员,有效防止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可能出现的“失学”“失管”问题。对流出地相对分散的市域外流动党员,建立流入地与流出地共建共管机制,按照流出必报告、流入必报到、每年必汇报、返乡必查验的“四必”原则,打通双向管理壁垒。目前,已将4424人临时纳入流入地党组织管理,引导流动党员在外主动“亮身份”,参加流入地主题教育。

  网络送学,让流动党员理论学习不掉队。在主题教育开始前,对全市党员情况进行全面摸底排查,逐人分析界定流动党员身份。依托“焦作党建e家”云平台,建立流动党员信息库,做到流动对象、流动时间、去向住址、联系方式“四个清楚”,精准绘制8626名流动党员“分布图”。同时,在“焦作党建e家”云平台开设“流动e家”云间课堂,聚焦流动党员需求,开辟主题教育理论知识、领导讲话、专家解读等专栏,线上精准推送课程,方便流动党员“掌上”学习、“随身”学习。市委组织部对流动党员学习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统计,根据学习时长精准判断流动党员是否完成学习任务,将学习情况线上反馈所在党支部,督促流动党员加强理论学习。目前,全市已推送“流动党员线上学习”专题4期,推出系列问答、专题解读等课程7部,累计学习达9.3万人次。

  暖心服务,让流动党员与党组织联系更紧密。组织村(社区)干部、“在家”骨干党员,与分散在外的流动党员加强沟通,建立“一对一”结对帮学机制,结对党员定期给流动党员打电话、发短信,传达主题教育有关要求,推送学习资料,搭起联系流动党员的贴心桥梁,让流动党员在主题教育中“流动”不“流学”,学习不断档。开通市县党群服务热线,为流动党员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办理等服务,并征求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目前,根据“学、干、改”进展情况,发送短信提醒1.8万余条,电话联系5300余次;党群服务热线收到党员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意见建议56条,办结各类咨询业务140余件,确保流动党员参加主题教育有人管、有人带。整合流动党支部驻外优势和资源,帮助在外流动党员解决就医、就学、融资、维权等难题,常态化对接落实人才申报、招工用工等政策,搭建就业招聘、投资合作平台,让流动党员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和成效。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