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南省周口市:强力推进“凤归周口”工程 构建人才回归“强磁场”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08日

       “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如何留住人才、培养人才、人尽其才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周口针对人才数量少、人难留现状,大力实施“凤归周口”工程,以周口籍在外、有周口成长经历、与周口有特殊感情的各类在外优秀人才为对象,做好“乡情”“亲情”“友情”三张名片,着力激发周口籍在外人才服务家乡发展的热情和活力,推动人才回归、资金回流、项目落地。

       真心呼唤,想方设法引进人才

       “归来吧,归来哟,浪迹天涯的游子。”在很多人眼中,这只是一句动听的歌词。但在今天的周口人看来,这是对天下英才最深情的呼唤、最长情的告白。

       发展之道,唯在得人。当前,周口正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渴求人才。

       压实领导责任,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量,充分调动周口籍在外人才返乡就业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我市研究出台《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服务周口籍在外人才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建立工作台账,定期督导检查,发挥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示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今年以来,县(市、区)领导班子成员明确联系对象1000多人,通过电话、短信、邮件、微信等经常性联系或节日慰问、实地走访,累计联系3000余人次,柔性引进人才80多人,落地项目60多个。

       摸清人员底数,建立在外人才信息库。周口下发《关于开展“凤归周口”工程信息统计工作的通知》,详细统计1978年以来考入大中专院校,现在外地(含国外)工作生活的各行各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人才信息,按照行业、地域、层次、专业等分类管理,实行动态更新、动态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为实施人才回引工程打好基础;建立“周口一家人云服务平台”数据管理信息平台,专门服务周口籍在外务工人员和驻外商会会员。

       开通返乡热线,畅通联络服务渠道。为进一步优化人才回归工程服务体系,市、县(市、区)两级分别设置28部热线电话,开展政策咨询、项目对接、创业服务、就业服务、信息收集等工作,第一时间处理在外人才返乡创新创业有关问题。热线电话开通以来,我市累计接受2300多人次来电咨询联系。市县两级通过热线电话为500多名在外人才返乡就业、投资兴业、项目合作牵线搭桥、提供帮助。

       一个个“引才”数字背后,是周口市人才高地的逐渐崛起,也是高质量发展人才优势的不断凸显。

       海纳百川,搭建招才平台

       在时代大潮中赢得主动,让人才活力竞相迸发,基础在“引”,根本在“用”。探索、建立、完善有利于调动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有效机制,激励他们奋发进取,最大限度地发挥聪明才智迫在眉睫。

       前段时间,周口市体育中心体育馆里人头攒动。第六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周口专场活动——“凤归周口、共创未来”周口籍在外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在这里举行。150余家重点企事业单位、近5000个工作岗位“虚位以待”,近万名高校毕业生陆续进场求职。在现场负责招聘的河南阿尔本制衣有限公司的招聘员表示,在面对面沟通中感受到了同学们饱满的求职热情,相信能从中顺利选出所需人才,他们也会尽最大努力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成长成才的平台,助力他们实现就业。

       组织开展人才引进系列活动,为优秀青年人才搭建就职平台。以“凤归周口、共创未来”为主题,我市举办周口籍在外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以“职在周口、才有未来”为主题,举办“在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共有近400家招聘单位,提供13000多个优质岗位,吸引了近2万名毕业生前来应聘,现场达成就业意向5000多人,推动周口籍在外高校毕业生返周就业,引导在周高校毕业生留周发展。

       开展“乡行”活动,引导优秀学子回归。我市邀请50余名周口籍名校优秀本硕博毕业生,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参观、参加招聘会等方式,让在外优秀学子实地感受城市新貌、产业优势、人才环境,激发优秀学子服务家乡建设家乡的热情。通过举办活动,3名博士、20余名硕士直接在专场招聘会上与我市用人单位达成签约意向。

       曹森本科毕业于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目前已获得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他表示,将情系桑梓,秉持志在四方、不忘心向家乡,在外求学期间,履行好宣传周口、推介周口的光荣使命,用青春声音讲好周口故事,让更多的人认识周口、了解周口、喜爱周口,为家乡发展增光添彩、添砖加瓦。

       贴心服务,优化留才“生态圈”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必须要提高对人才资源的重视,提升对人才的服务水平,“量身定制”人才政策,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

       近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自然科学院院士许启太带领团队成员回到家乡周口考察调研,看到如今的周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激动不已。他说,这次家乡行,收获颇丰、惊喜不断。现在的周口处处是风景,快速发展的态势让他振奋、自豪。他表示,一定会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在周口转化,以实际行动感恩家乡的养育、回报家乡的支持。

       健全政策体系,打造一流人才生态。围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我市研究出台以《关于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助力周口高水平建设国家区域中心港口城市的意见》为统领的“1+21”一揽子人才政策,形成人才引、育、用、留政策闭环,为返周创新创业人才提供人才公寓、租房补贴、购房补贴、生活补贴、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医疗保障、休假疗养等20多项专属优惠,用人才政策的比较优势带来人才引进的洼地效应。

       设立驻外人才工作站,延伸人才回归网络。依托驻外机构、异地商会等组织建立工作站,市县两级在北京、上海、大连、西安等周口籍人才集聚地方挂牌设立20多个驻外人才工作站。我市出台《周口市驻外人才工作站建设管理办法》,同时铺设与各驻外工作站“网上”远程通道,让他们时时感受到家乡党委、政府的关怀关爱,激发在外人才返乡创业的内在动力,真正使工作站成为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的“桥头堡”。

       2022年以来,全市先后引进博士研究生217人、硕士研究生2818人、本科生2.21万人,柔性引进“两院”院士10人、外籍院士2人,其中周口籍在外人才占比达72%。以张新友院士、刘中民院士代表的周口籍在外优秀专家、青年学子、企业家等,纷纷通过“凤归周口”工程,带项目、带技术、带团队、带资金返乡创新创业、开展项目合作。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我市以崇高的事业感召人、以宝贵的机遇吸引人、以真挚的感情留住人,在全社会营造爱才、重才、敬才的良好氛围,推动人才大汇聚、激荡人才新活力,必能在地方发展与人才成长的双向奔赴中,推动周口高质量发展实现新跨越。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