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各地搭建流动党员教育培训、发挥作用平台
暖“流”进行时 有家更有为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8日

天津武清区

深学践悟提能力优治理

  天津市武清区是京津发展主轴上的重要节点,聚集着生物医药、智能科技等产业,吸引了较多周边省市人员就业,党员流入、流出频繁。聚焦破解流动党员去向动态掌握难、学习教育难、日常管理难、作用发挥难问题,今年以来,武清区制定加强镇街园区流动党员管理工作的若干措施,在优化学习载体、压实管理责任、引导参与治理方面下功夫,把流动党员有效组织起来、凝聚起来,推动其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深学践悟,提升能力。制作主题党日活动工作指导手册,逐月下发工作提示,推动流动党员规范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深学践学。整合运用丁家瞿阝村、韩村等区内示范村资源,打造红色研学路线,组织流动党员实地参观,访学研学。编印防汛抗洪救灾优秀集体和个人先进事迹《风采录》,以身边榜样为案例,让流动党员互学互促。依托天津党建先锋平台,发送有声书目“学习包”700余次,线上线下一体导学促学。

  多方共管,强化融入。镇街园区同企业双向对接,通过召开交流座谈会、每月实地走访、组织专题党课等形式,促进流入党员融入新环境、增强归属感。区流动党员之家采取新增学习板块、灵活接待时间等方式,让流动党员便捷参与活动;29个镇街流动党员之家提供报到登记、组织关系转接、政策咨询等服务;延伸115个社区流动党员服务站触角,由镇街干部包联、社区干部进驻,依托支部活动室、学习书屋等,及时掌握流动党员思想、生活动态。

  搭建平台,参与治理。根据不同年龄、行业、区域流动党员特点,持续深化“承诺践诺评诺”“结对子、认亲戚、常相助”等为民服务活动载体,引导流动党员依托区内多种类阵地争做服务先锋。开展“党旗领航 聚力发展”行动,发挥“三新”领域流动党员优势特长,推动矛盾纠纷化解。吸纳青年流动党员群体加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社区青春行动”服务联盟,依托“青年议事厅”“伙伴计划”等5个特色载体,服务群众20余次。

福建莆田市北岸经开区

“六百工程”强服务展作为

  福建省莆田市北岸经济开发区外出流动党员占全区党员总数的近三分之一。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岸经开区深入实施百个书包连心、百场党课铸魂、百份协议聚力、百件实事领办、百名专员搭桥、百企争建新功“六百工程”,打造多样教学阵地、强化双向服务管理、搭建反哺家乡平台,让流动党员在外有提升、返乡有作为。

  送学上门,凝心铸魂。百个书包连心,全面推行流动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寄送包含“政治生日”贺卡、理论学习书籍等在内的“红色书包”,主动送学上门。百场党课铸魂,结合开展“百场微党课进基层”宣讲活动,及时推出一系列特色党课,举办8期“流动党员云端课堂”,全区38个村(社区)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让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发挥全区52个流动党员驿站、“红色庭院”等党员教育微阵地作用,把党课搬到流动党员家门口。 

  两地共管,支部共建。百份协议聚力,依托全市设在全国各地的100多个驻外流动党组织和10个异地商会党组织,签订两地共管协议。赴北京、上海等流动党员相对集中的地区,开展一次主题宣讲、组织一次座谈交流、举办一场共建活动、进行一次专题培训,形成双向教育、互动工作格局。建立流动党员信息交互制度,督促流入党员就近就便前往支部报到。

  帮办实事,反哺家乡。百件实事领办,采取“一领多”“多领一”方式,组织开展百名流动党员领办百件民生实事活动,发动有能力有条件的流动党员自发领办至少1件民生实事,目前共有210多名流动党员主动领办,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80人次。百名专员搭桥,聘请120多位知名流动党员企业家、党员人才担任“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专员”,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帮助家乡引回项目12个,“候鸟式”党员致富带头人60多名。百企争建新功,开展“投资一批产业项目、组织一批村企结对共建、帮建一批公益设施、带回一批乡村振兴人才”专项行动,已有130多位流动党员企业家回乡考察,投资创建项目80多个。

湖北利川

跟踪问效促作用发挥

  针对流动党员基数大、分布散、教育跟进难的实际,湖北省利川市围绕主题教育目标、任务、要求,抓实理论学习,实时动态跟踪,促进作用发挥,推动流动党员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双向推动,抓实理论学习。针对流出党员,采用线上“送学”和线下“寄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就近就便开展理论学习,邮寄主题教育学习必学书目,依托微信群、抖音直播等平台,搭建“线上课堂”,定期推送“学习包”。针对流入党员,根据流动党员居住地或工作地编入相应党支部,为其发放资料、组织学习,依托新市民之家、张富清红色驿站等阵地,搭建流入党员就地就近参与主题教育学习平台11个,确保流动党员学习“不掉队”。

  动态监管,实时跟踪问效。按照党员组织隶属关系和人员隶属关系,以支部为单位,通过“本人自主报到+网格摸底引导”方式,每月一摸排,摸清5400余名流出党员情况,动态掌握流出党员学习、生活近况。建立一名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常态化联系指导一个流动党支部(或学习驿站)机制,密切跟踪主题教育开展情况。

  多点发力,促进作用发挥。引导流动党员结合个人技能特长,主动参与驻地文明城市创建、便民服务等活动。依托沙溪乡驻绍兴市斗门街道流动党支部、建南镇驻鄂州流动党支部等流动党组织,对接联系当地相关部门,在外流动党员帮助当地务工人员协调解决维权纠纷50余起。鼓励有能力、有技术、有资金、有经验的流动党员回乡经商办企业,为家乡招商引资项目4个,落地资金264万元,提供60余条就业信息,助力销售农特产品价值8000余万元。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