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云南省香格里拉市“点线面”筑牢党员教育培训阵地

来源:云岭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28日

  2023年以来,云南省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坚持把党员教育工作作为提升党员综合能力和整体素质的重要抓手,压实工作责任、创新教育载体、整合教学资源,通过构建“点线面”党员教育矩阵,打开党员教育工作新局面。

  聚焦“关键点”,拧紧责任链条,夯实党员教育基础。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班的首课、主课和必修课,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研究制定《香格里拉市2023年度党员教育工作要点》、重点培训班次计划和“万名党员进党校”工作方案,针对农村党员、社区党员、国企党员、青年党员等不同培训对象的特点需求,分类制定培训重点课程。以市级普遍培训和基层党委兜底培训为重点,确保年内完成对60%党员的轮训,参训党员进乡(镇)及以上党校培训不少于24学时。同时,指导11个乡镇党委完成制定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计划,有力有序完成党员教育培训各项工作任务。

  突出“主干线”,创新教育载体,丰富党员教育形式。大力推行“理论教育+政治训练+实践操作”培训模式,充分运用案例剖析、现场教学、互动交流、情景模拟等教学方式,确保实践操作课程不少于总课时的20%。突出政治性、体现仪式感,坚持佩戴党员徽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颁发结业证书等规定动作。年内共举办“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55期,覆盖党员8106人次。同时,依托“牧区流动党校”,用藏汉双语的形式,定期到雪山牧场、高山峡谷、海拔4000多米的虫草山,向全市农牧区党员开展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民族团结进步相关知识宣讲培训,传授农业生产等方面的实用技术,打造广大农牧民党员群众“家门口”的学习阵地。

  扩大“覆盖面”,整合教学资源,提升党员教育质量。汇聚纪委、统战、司法、党校等行业力量,整合优质师资,为党员教育培训注入动能、激发活力。加强课程体系建设,打造一批精品课件,创作《阿姐卓玛的流动党课》《瞻仰红色教育基地 激发爱国热情》等微党课和党员教育专题片,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精准提供教学资源。抓实智慧党建的硬件铺设和日常运维,夯实党员教育工作的信息化支撑,年内完成1轮党建盒子、党建TV的巡检和156个站点的升级,更新6个计算机终端。充分运用“云岭先锋”APP、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和综合服务平台,组织党员收看2期“云岭夜校”栏目和参与1期“冬春训”线上教育培训,定期调取后台数据通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情况。通过“香格里拉先锋”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专栏、身边榜样专题节目等党课信息,让广大党员在手机上第一时间学习到最新的党务知识。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