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南省安阳市以红旗渠精神为引领深化党性教育

来源:河南党员教育服务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4日

  河南省安阳市以党的创新理论为主题主线、以传承弘扬红旗渠精神为重要内容,着力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奋力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聚焦主题主线,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充分利用党员电教平台、党建微平台等现代新媒体手段,在全市开展“红旗渠精神”主题微党课,广泛开展红旗渠精神研学实践教育,促进广大党员接受“红色洗礼、精神滋养”。深化“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做优市级层面示范培训,做实县级普遍培训,做细乡镇(街道)兜底培训,确保培训覆盖面。2023年,各县(市、区)、各单位召开“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290期,培训党员3.1万余名,着力推动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常态化开展政治忠诚教育,严肃党员党内政治生活,创新开展党性分析、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持续增强党性教育的穿透力、感染力。

  聚焦党性教育,持之以恒打造党员教育管理品牌。坚持把打造品牌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着力点,依托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不断擦亮立足河南、面向全国的红旗渠精神党性教育品牌。构建“红旗渠精神+”课程体系,打造《弘扬红旗渠精神·增强党性修养》等11门专题理论课,创新推出访谈式《对话·红旗渠》、案例式《从杨贵看共产党员党性》、情景式《红旗渠精神永在》,引导广大党员沉浸式、立体化感悟红旗渠精神。注重选聘修渠劳模张买江、李改云及其当年修渠人后代担任教师,用心用情用力讲好红旗渠故事。以弘扬红旗渠精神为主线,依托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博物苑、岳飞纪念馆等教育基地,开发爱国主义、经典红色、科普教育、历史文化四大教育线路,编写以“履红色足迹 践初心使命”为题的《红色印记 安阳市党员教育现场教学点展示》,打造以“红旗渠精神”为代表的“安阳市红色研学品牌”。

  聚焦中心大局,久久为功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把服务大局作为党员教育管理的出发点,聚焦“十大战略”、拼经济“十大攻坚战”和“我为强市建设做贡献”,实施“党员先锋行动”。搭建发挥作用平台,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窗口、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承诺践诺、积分管理、党员联户、农村无职党员“一编三定”等做法,促进党员作用发挥。2023年评选市级“共产党员示范户”360户,让身边典型可追可及、可学可做。聚焦全市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通过选树“洹畔先锋”并在安阳党建公众号等媒体上展示“先锋风采”,以点带面带动全市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共产党员户”挂牌行动,党员亮身份担责任,特别是在防汛救灾和应对寒潮暴雪中,10余万党员率先上、挑大梁、打头阵,用实际行动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