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南省安阳市:解密“流量密码” 开辟党员教育工作新路径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5日

  流量时代,如何抓好党员教育?2023年,河南省安阳市依托全市远程教育站点的资源优势,利用新媒体理念和平台,在全省率先建设了一批务实管用、接地气受欢迎的“远程教育直播间”。远程教育直播间自建成以来坚持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做到“四个结合”,为组织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数字化赋能,提高了学用转化效果,走出了一条新时代党员教育工作守正创新发展之路。

  与党群教育相结合。针对流动党员分布广、组织难等特点,将党员学习搬到直播间,提前发布学习预告,通过“直播送学”的方式,组织流动党员开展线上学习,破解流动党员受地域限制、无法正常参与党组织生活、集中培训的难题,实现开会“无障碍”、交流“零距离”,让流动党员学习不落伍、思想不掉队,实现流动党员“务工不误学”。

  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采取“党员干部+村播达人”模式,培育村“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专业合作社骨干等成为“直播雁阵”第一梯队。通过短视频和直播形式,聚焦乡风文明、群众诉求、发展瓶颈,鼓励优秀村(社区)书记谈体会、教方法、解民忧,用“乡言乡语”宣讲政策,用“情景演绎”再现真实案例,打造党员教育“指尖”阵地,实现党员教育与助力增收、纾难解困深度融合,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引领,积极创新联系服务群众模式,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拓宽群众反映问题与表达意愿的渠道,将群众身边的大事小情搬上屏幕,群策群力,促进问题的解决、矛盾的化解、满足群众诉求,实现线上线下基层治理双联动,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目前,远程教育直播间已成为社区管理者倾听民意的“拾音器”,居民表达意见建议的“留声机”,通过直播社区为居民解决小区路灯不亮、独生子女证办理、医保报销等多件民生实事。

  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通过“远教+直播+电商”模式,结合区位优势,特色文旅资源,选育本地特色农产品,鼓励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农村电商等新型农业主体主动开展直播带货,“把产品搬到网上直播间”,“把超市开到田间地头”。自2023年建成以来,安阳市远程教育直播间共举办本地农产品、特色历史老城风貌、文旅小镇、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宣传和推广直播活动300余场,累计观看120万人次,点赞数量达360万。

  时代在变化,党员教育的工作方式也需要进行创新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安阳市运用“远教+直播”的方式,结合线上与线下的运作模式,从“精准滴灌”到“靶向赋能”,让党建力量充分释放,真正实现了党员教育工作的与时俱进。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