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河南省安阳市:聚焦远教“关键点” 做出学习“大文章”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9日

  近年来,河南省安阳市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信息技术加强和改进远程教育工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为载体,围绕建、管、学、用关键点持续发力,切实提升远程教育学用质效,全面创建安阳远程教育特色品牌。

  聚焦站点建设,筑牢远程教育基本盘。制定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建设标准,对全市3600个站点配齐软硬件设施,做到“七有”即有场地、有设备、有标识、有桌椅、有网络、有管理员、有记录。每个远教站点选配2名懂党务、懂制度、会操作、会维护的人员作为专职管理员,确保学习有预告、收看有引导、讨论有组织、反馈有记录、看后有收获。全市定期开展观摩交流活动,评比远程教育示范站点,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远教站点样板,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凝聚力和感染力,切实筑牢服务基层党员开展多样化党内生活的阵地。

  聚焦动态管理,促进远程教育信息化。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自主开发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平台“亮亮”APP,实时掌握全市远程教育站点学习内容、学习时长、学习人数、学习反馈等情况,实现了对全市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学用组织情况动态化、精准化管理,终端站点远程教育学习记录无纸化,提高了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破解了远程教育管理不及时、不精准的老大难问题。

  聚焦学用结合,提升远程教育学习精度。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采取“党员干部下单、学习站点接单”的方式,以需促供,精准设置党员远程教育学习课程。创新推行“远教+直播”模式,建设远程教育直播间,鼓励优秀村(社区)书记谈体会、教方法、解民忧,绘声绘色讲解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经验措施,打造“指尖”阵地,让远程教育实现共享共学的开放式教学,切实提升远程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聚焦特色讲堂,激发远程教育新活力。深挖本地红色资源和先进典型,重点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区域特征的教学资源,打造“洹畔党建·先锋大讲堂”“支书论坛”等特色讲堂,用身边人讲身边事、让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组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报告中坚定信念,从先进模范身上启迪智慧、增长才干,从感人事迹中感悟初心、汲取力量。建立了先锋人物、典型经验宣讲和交流的长效机制,从模式、形式、内容上不断创新,全方位、立体式讲好身边的故事,探索出一条党员群众喜爱、受欢迎的远程教育新路径。目前已举办特色讲堂33场,累计培训党员1079万人次。

审核:杜国胜 编辑:程海军 朱俊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