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广东阳春:“全面”提升镇级党校教学力量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广东阳春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党员教育培训不到位、村(社区)党员普遍能力较弱等突出问题,从优化基础设施、深化主题教学、提供运行保障入手,全面提升镇级党校教学力量。

  优化设施,增强党校培训能力。各镇(街道)坚持把镇党校建设列入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注入资金,投入人力,促进党校教育培训能力有效提升。一方面,抓党校建设。针对镇级党校场所不足、设备不足等问题,制定《阳春市镇级党校规范建设指引》,按照“有办公场所、有培训场所、有必要的配套设施”的“三有”统一标准,由市扶持一点、县补助一点、镇自筹一点,累计投入资金250多万元推动17个镇级党校规范化建设,教学场所基本能容纳200人以上,并统一购置配备电脑、投影仪、投影机,适应新时代教学需求。另一方面,抓师资建设。坚持“内外结合”,挖掘本地资源,建立一支素质高、作风正、精干高效、结构合理的镇级党校师资库。其中,领导班子成员、镇(街道)站所技术人员等为“内定”对象,本地的劳务能人、种养殖大户、中学教师等为“外兼”对象,队伍人数分别在7至22人之间,全市镇级党校师资库总人数达262人,支持镇级党校“科学化”“合理化”教学。

  丰富内容,创造特色教学题材。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主题,合理制定教学课题,开展多内容、多形式主题教育培训。一是强化政策类教学。坚持高站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乡村振兴等新时代新思想内容为主题,从市委党校师资库邀请教师进行现场教学,保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生根。今年以来,市委党校教师巡回镇级党校开展培训40多期,轮训超过1万人。二是强化特色主题教学。各镇(街道)挖掘镇域红色基因、红色文化、先进人物等特色题材,融合时代需求,科学整理成章,并列入党校课程培训计划。如河口镇结合“雷之楠故居文化”、岗美镇结合“潭簕村红色基因”开展主题教学,春城街道到蟠龙村广南分委旧址和城云社区开展现场教学,为镇级党校教学模式多样化“添砖加瓦”。三是强化农业科技教学。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导向,结合镇域特色经济,在生猪规模化养殖、蚕桑养殖、花卉种植、菜蔬种植等方面邀请“外兼”技术教师开展课堂和现场教学,促进党校教学多样化,吸引党员群众主动参与,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其中,春湾镇党校在种植养殖技术指导、创业就业指导方面取得尤为显著成效。

  注重保障,保证教学有效覆盖。以实现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为目标,抓保障、促落实,全面提升参训率。一是保障经费到位。在规范化建设资金支持的基础上, 按照“基本培训经费10000元+参加教育培训的党员每人50元”的标准,落实镇级党校培训经费100万元,保证镇级党校持续运行、稳定发挥作用。二是保证督导到位。推动抓落实工作常态化,市委组织部联合市委党校组成督导组,不定期巡回各镇级党校检查指导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培训效果、培训形式等工作,重点督促整改存在问题。今年以来到镇级党校专题督导30余次,督改各类大小问题超过70个,促进党校建设、管理、教学开展规范有序。三是保证覆盖到位。运用“阳春党建”微信公众号、现代远程教育直播等新媒体平台,推送党课教育知识内容,对无法参与现场教学的年轻党员进行培训教育;开展“板凳党课”,通过送课下村、送课上门等办法,对一些年龄较大行动不便的老党员进行送课到家服务,实现教学下沉,全员参学、受学。(广东省阳春市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