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广东开平:发挥资源优势打造党员教育精品线路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近年来,广东省开平市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将红色教育基地建设打造放在突出位置,在科学选点布局、创新教育载体、丰富文化内涵等方面持续发力,现已形成一条主题鲜明、特色突出、配套完善的红色教育精品线路,在加强党员党性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科学选点布局,强化资源整合。开平市深入挖掘整合本土红色资源,按照“有场所设施、有纪念馆或陈列室、有教学管理方案、有特色主题课程、有专业讲解员”的“五个有”标准,高标准打造了“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南楼纪念公园”“万隆客栈革命纪念馆”和“风采堂廉政教育基地”等在江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力的党员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同时,开平市还按照“一基地一特色”的工作思路,依托革命老区、传统文化起源地、时代英雄楷模等红色资源,积极挖掘打造谢创故居、司徒美堂故居等7个市级教育基地,不断壮大和丰富党员教育基地的规模,形成多层次,广覆盖的党员教育基地格局。
  二、注重充实史料,丰富基地内涵。开平市积极争取上级党史部门的支持,做好有关史料实物的收集陈列,充实和丰富基地纪念馆或陈列馆的内涵。同时,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背后的精神内涵,着力把基地建设成为加强党性教育的重要阵地、陶冶党员情操的生动课堂、强化党员意识的有效平台。其中,“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南楼纪念公园”“万隆客栈革命纪念馆”等记录了革命先烈献身革命、勇于牺牲的英雄事迹,向党员群众传递“家国与信仰不可辜负”的精神;“风采堂廉政教育基地”深度挖掘北宋名臣余靖勤政廉政的事迹,倡导崇廉尚洁的社会风尚;“仓东遗产教育基地”通过对仓东村建筑进行修复保护及社区营造,引导党员群众致力于传统文化遗产保育、活化发展及乡村建设。
  三、创新教育载体,注重发挥实效。为有效提升党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每年7月,开平市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先锋”主题月活动,组织全市党员分批到党员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参观红色旧址、聆听先烈事迹、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强化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联合制作《南楼背后的往事》《刑场上的婚礼》《张水生同志讲述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清正廉明的北宋名臣——余靖》等一批优秀的影像作品,开发《英雄楷模视像展览参观》《如何建设美丽村居》《传统农耕文化体验》等课程,通过体验教学、情景教学、影视教学等现代教学模式和教育活动,使红色精神宣传生动活泼又入心入脑,切实增强了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
  四、善于串点成线,突出特色品牌。根据党员教育工作的实际需要,开平市把分布零散的教育基地串点成线,整合红色教育资源,打造党员教育精品套餐。编印红色教育基地宣传折页,绘制“红色地图”,标明教育基地的地理分布、功能特色、开放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为党组织自行开展党员教育提供了便捷的菜单。近三年来,开平市党员教育基地共接待各级党组织开展参观学习活动8600多次、党员20万多人次,在党员教育方面的作用日益彰显,成为五邑侨乡特色鲜明的红色文化名片。(广东开平市委组织部党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