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江苏连云港:开发党建智慧管理系统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7日

  今年以来,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与软件公司合作启动智慧党建系统研发,经前期调试、试点运行,系统一期已于7月正式上线。该系统包含党员手机APP、支部后台管理两个信息同步终端,涵盖党员自主学习、纪实管理、督查考勤、党务管理等功能,有效提升了支部生活规范化水平。
  移动平台让党员教育“一键掌握”。上线“赣榆党建”APP客户端,以支部为单位,为全区5.5万名党员建立学习账号,党员凭身份证号即可登录APP。区分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党员,农村(社区)党员,“两新”组织党员,流动党员四种类别,量身制定党员线上、线下学习积分清单,整合区内网络学习资源,在APP客户端设置“在线学习”“每日答题”两个模块,在线学习达到规定时长可得3分、每日答题答对一题可得1分;以“三会一课”、固定学习日等为基础项,党员通过扫码签到的形式参与支部活动,每参加活动一次积10分。学习积分情况实时量化、动态排名,党员可随时查询掌握。截止目前,全区已有4万多名党员安装“赣榆党建”APP客户端,手机在线学习达33万人次。
  网上申报让支部活动“一目了然”。依托党建智慧管理平台后台管理系统,设置区、镇、村三级管理权限,分别明确1名后台管理员,其中村级后台拥有党员信息维护、党内生活发布、党内生活上报等6大功能模块,镇级后台增加党组织信息维护、党内生活审核、党组织积分统计等5项功能模块,区级后台负责全区党组织党内生活统计分析、督导检查。各支部按照事前后台发布、事中资料收集、事后上报审核的步骤开展活动,对照党组织积分项目清单,每次活动可得相应分值,在“活力党组织”系统中自动生成区内、镇内排名,支部生活实现了网上纪实、网上督查、网上考核,活动开展是否及时规范“一目了然”。
  双向互动让党员服务“一网牵连”。在支部后台管理系统中开发党员信息收集、志愿服务活动发布功能,与党员手机客户端数据同步,由党员走访群众收集诉求,通过手机终端上传至信息收集系统,支部后台管理员对党员反馈信息按照信息咨询、爱心帮扶、教学辅导、文艺宣传等8个类别实时发布,党员通过手机终端即可报名接单,实现群众服务需求和党员服务意向双向互动。截至目前,全区各支部通过后台发布服务需求311个,党员完成对接2560人次,开展义务献血、环境整治、爱心助学等志愿服务活动280次。(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委组织部 吕继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