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江苏连云港: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近年来,江苏省连云港市围绕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重实效、受欢迎、增活力”目标,在党员“在哪学”、“学什么”、“怎么学”、“真学习”上狠下功夫,着力破解新形势下党员学习教育难题,全面提升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细处着眼,推远教站点规范拓展,解决“在哪学”的问题。引入标准化理念,建精品远程教育站点,让党员学习教育“找到家”。坚持规范化,突出站点建设关键指标,细化评分细则,将站点建设标准量化为5大类25小项,开展规范化建设情况拉网式排查,确保站点建设规范好用。注重精品化,开展远教站点“星级”创建活动,力促全市所有站点在达标基础上创优,打造一批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精品站点。去年以来,有10个站点被评为省级远教示范站点、147个站点被评为市级“五星级”远教示范站点。突出多元化,推动站点向两新组织、机关事业单位、高校等领域延伸,拓展服务功能,扩大辐射半径,提升学用成果转化率。目前,全市共建有2748个站点,其中乡镇(街道)、村(社区)站点1766个,机关、学校、“两新组织”等站点922个,流动党组织站点41个,境外站点2个。

  深处发力,制党员学习精品内容,解决“学什么”的问题。坚持不搞深奥难懂说教,不做标语口号宣传,精心安排学习内容,积极探索“1+X”的学习模式,为党员群众量身定做远教学习课堂。“1”即1个必学内容,以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核心,系统规划全年目标,围绕中央、省市委要求,结合工作重点,每期明确一个特色学习主题,今年,相继推出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21个学习主题,制作了反映王继才、邵中国、钟佰均等一批具有鲜明特色、植根基层的先进典型事迹片,推出了《身边的党员》、《基层党建优秀工作案例》等党建系列片,满足党员干部学习需求。“X”即自选学习内容,各基层支部在确保完成学习的基础上,可选择召开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开展公益性的社会服务和义务劳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文教活动等,也可开展脱贫攻坚、农业技术、法律政策等各类主题知识学习,提升学习针对性和实践性。今年在“必须内容”上,累计播出各类专题教育节目62期,时长达126小时,累计470余万人次参加学习。

  实处入手,抓关键节点精确管理,回答“怎么学”的问题。针对党员群众难组织、工学矛盾难协调等现实问题,建立完善“固定学习日”制度,打造学习课堂,固化学习时间、优化学习方式,让党员能够“随时学”。在时间上,“固定学习日”活动每月开展两次,即分别在每月10日、20日下午3点-4点开展,时间集中,日期固定,沉淀党员集中学习思维。在学习上,着力打造“三型课堂”,依托频道播出“电视课堂”,便于党员开展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依托微信打造“指尖课堂”,开设党员学习专栏,便于党员利用零散时间学习;依托网络推行“网上课堂”,便于党员及时下载学习内容,构筑时时可学、处处可用的党员教育新阵地。在组织上,通过办公内网、手机短信、QQ群、微信等方式提前预告学习内容,让广大党员早知道、基层党组织好安排、上级党组织好指导,同时,明确“五有”要求,即有学习计划、有学习考勤、有学习记录、有专题讨论、有网络反馈,确保学习不落空。

  严处较真,促学习教育实效提升,确保党员“真学习”。突出敢管敢严、真管真严、长管长严导向,以领导部门、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为重点,狠抓“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推动党员远程教育向纵深发展。建成“党建视频云”、“固定学习日督查”、“党员纪实管理”等系统,让基层组织重点工作留有影像、重大活动全程记录,构筑党员学习教育实时信息督查“高速路”。采取随机抽查、现场指导和网络督查相结合方式,在“固定学习日”当天,市县两级组成督查组现场检查,随机暗访学习情况,对组织不力或效果不明显的单位进行月通报并限期整改。同时,将“固定学习日”活动等纳入年度党建百分考核内容,保证“固定学习日”等制度显长效、不落空,使党员教育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目前,“党建视频云”系统覆盖1980个基层党组织,“固定学习日”督查系统上载学习信息78600余条,累计下发“固定学习日”月通报32次,通报表扬单位1320家次,限期整改单位326家次。(江苏省连云港市委组织部 许志青 姜松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