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甘肃临洮:“四学”模式强化党员教育培训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甘肃省临洮县坚持“学”字当头,积极探索新时期党员教育培训的新举措,有效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在培训方式上大胆创新,在学习载体上求活求新,在效果评估上从严从实,努力推动党员干部学深学透,学出新思想新境界。

  组建专家“讲学”。注重强化主体班培训,将理想信念教育和专业能力提升相结合,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为重点,筛选26名专家学者、党校教师和部门业务骨干组成“备课组”和“讲师团”,围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党史党情、身边典型、业务知识等,精心制作专题课程,形成专题授课“菜单”,先后对后备干部、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帮扶队长、党员致富带头人、入党积极分子和大学生村官等各级各类党员干部进行分层次培训。同时,要求各级党组织采取集中辅导、领导班子讲党课、“三会一课”等形式,对本单位党员干部进行集中培训和重点辅导。目前,共举办各类培训班23期5600多人次,班子成员讲党课9000多场次,受教育党员达1.8万余人次。

  依托网络“自学”。充分发挥移动媒体及互联网的无线联接和互动便利优势,运用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临洮党建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推送新理念、新知识,在临洮党建网开辟“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栏目,临洮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支部标准化知识要点”,让广大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学理论、受教育,全面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同时,创建“临洮党建”手机APP,将“在线课堂”推送到党员干部手中,实时发布要闻动态、党建咨询、热点速递、党建微拍等内容,及时推送相关学习资料,开设党员之家窗口,实现在网上记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对流动党员学习教育开展记实管理,方便流动党员随时学、及时学,真正实现“支部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

  坚持赴外“求学”。紧紧围绕干部需求量身定制课程,力求“管用”,着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优秀人才。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和新时代党的建设,选派党政正职赴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陕西省行政学院等院校开展驻校学习;围绕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管理和商贸物流产业发展,选派部门业务骨干赴四川、重庆、浙江义乌、珠海等经济发达地区开展专业化考察学习;围绕过好“主题党日”,部分党组织组织党员赴会宁、岷县、宕昌、迭部、通渭等红色革命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目前,共选派赴外参加培训、考察学习530余人次。

  大力推动“考学”。充分发挥“以考促学”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的引领作用,在“线上”,依托微信公众号等,设置“两学一做”专题版块,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在线学习和知识竞答。在“线下”,根据各乡镇、部门(单位)实际制定全县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明确党员干部培训任务,常态开展所有主体班次随机抽选学员课堂发言、结业考试等,完善干部理论学习考核制度,探索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目标考核制度,将参加主体班培训效果和测试成绩等情况纳入总体目标考核,检验学习成效、巩固学习成果,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目前,全县共有9530名党员干部通过知识竞答,6800余名党员干部参加知识测试。(临洮县委组织部 任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