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内蒙古莫旗:创远教风光行利民之事

来源:共产党员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是全国唯一的达斡尔族自治旗,下辖15个乡镇、220个村、22个社区,共有党员1.22万名,现代远程教育终端站点260个。为不断加快莫旗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服务群众。内蒙古莫旗紧紧抓住“党建+互联网”的时代契机,按照“建好、用实”相结合的思路,通过示范引领、强化保障、规范管理、创新服务等措施,不断提升远程教育的服务能力,使基层党组织各项工作走上信息化道路,实现人民需求和党政服务之间的精准实时对接,行利民之事。

  整合网络资源,提高示范引领作用。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莫旗进一步整合资源,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到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充分发挥智慧党建云平台、党网联盟、微信矩阵以及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等服务体系,进一步促进莫旗农副产品流通,提高农副产品附加值。通过远程教育站点“星级站点”评定和“三示范”创建活动的开展,树立一批本地站得起、挺得住、叫得响的优秀党支部、优秀党员、优秀企业家,提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旗人民群众共同致富。为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重要学习等内容直通基层,使基层党员群众更好地学习领会。莫旗与内蒙古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在家庭终端4K高清智能机顶盒门户界面中设置莫旗党建先锋版块,宣传中央、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莫旗四级党建动态等信息,借助广电网络电视直接传送到党员和群众家中,不断提升莫旗远程教育的服务能力。
  
  强化劳动保障,规范站点规章制度。莫旗共有260个基层远程教育站点,区域分布零散,为有效调动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和服务基层群众的主动意识,积极争取在村(社区)办公经费中专项列支管理员劳动补助,2017年按照全旗星级站点评定标准为莫旗260名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发放劳动补助,每人2000元,共计520000元;进一步制定完善了《莫旗党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管理办法》、《莫力达瓦党建网站联盟管理试行办法》等各项规章制度,明确管理人员职责以及设备管理等相关制度,确保远程教育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并统一制作了《党员远程教育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强化工作管理。

  强化服务体系,按需开展各项培训。随着城市与农村党员在接受能力上和发展方向上的不同,莫旗结合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人群的需求,提出了按需培训、按需服务的新思路。按照旗直机关党务工作者和各村(社区)站点管理员的不同需求和接受能力,分批次进行了以计算机的硬件维护、党建网站信息维护和智慧党建云平台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专业技能培训,使每名管理员都能够独立操作并解决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结合城市和农村党员群众发展条件的不同和思维开放程度的不同,针对所需所求,按照请进来、重传授、共享资源的方法联合人社、农牧、林业等部门充分利用“北疆先锋大讲堂”和“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建立多部门互助网络平台。聘请各行业专家按需开展各类网络培训。此项活动开展10年来,已累计培训群众近20万人次。

  创新远教模式,助力莫旗脱贫攻坚。莫旗通过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系统,以视频会议和网络教学等方式凭借一根网线搭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莫旗通过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视频学习系统,使每个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在互联网条件下全部整合起来,形成优势互补的脱贫攻坚专业培训新机制。联合莫旗扶贫办公室,建立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脱贫攻坚网络培训室,通过网络培训室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政策、方法、措施宣讲,进行扶贫业务知识培训。并充分利用全旗乡镇、村党组织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全覆盖的优势,召开旗乡村三级“脱贫攻坚”重点工作视频会议30余次,利用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不定期召开全旗扶贫工作现场会,通过视频“面对面”,旗委书记与全旗15个乡镇在线对话,了解近阶段各乡镇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现场解答疑难问题,实现了旗乡村三级实时精准对接,彰显了北疆先锋“党建直通车”强大的服务功能。(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旗委组织部 高晓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