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五项措施精准切入 凝心聚力共战疫情

——辽宁省积极引导非公企业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来源:辽宁先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1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辽宁省委组织部、省委两新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组织动员各级两新工委、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实际、多措并举,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推动全省非公企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各项工作。

  抓宣传引导,统一思想行动。省委两新工委第一时间以特急明电形式向各地和省委两新工委成员单位发出通知,就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提出要求,督促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中央召开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后,各级两新工委、非公企业党组织及时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引导企业正确看待疫情形势,落实精准防控策略,坚定发展信心。沈阳市通过媒体广电、微信微博等信息化手段及时向全市“小个专”党组织和党员发出了《同舟共济 众志成城 共同战“疫”的倡议书》,号召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市民“果篮子”和“菜篮子”供应充足、价格总体稳定。盘锦市兴隆台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运用“学习强国”“福尚兴隆台”“兴隆先锋”等平台,先后发布最新政令、实时动态、先进典型信息300余条,发放宣传单10000余份,引领非公企业党组织及时宣传防疫知识、广大党员积极投身和参与一线防控。

  抓联防联控,构筑严密防线。全省各级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防控要求,全力做好职工群众的防疫工作,建立防控预案,健全防控体系,坚持做好体温监测和人员排查工作。同时,主动接受所在地党组织领导和指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协同联动,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丹东华孚集团党总支成立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组,向所有员工发出“常洗手、少出门,不扎堆、不聚集,家中多通风、外出戴口罩”的倡议,对物业、供热等不宜停产的办公场所采取每日定时消杀、定时检测、统一订餐等措施,减少人员聚集所带来的病毒传染风险。锦州市九华山凌水物业党支部以公司党员为核心,成立抗击疫情红色党建指挥部,设立3个小区党员先锋岗,8名党员职工上岗当好党员先锋岗、下岗做好党员流动哨,对进入小区外来人员进行全天候排查,每日做好公共场所消毒防疫,努力把安全隐患降到最低点。

  抓复产复工,保障平稳运行。随着全省疫情形势向好,各地积极组织企业将工作重心转移到外防输入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上来。各级党组织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带头履行岗位职责,带领职工群众全力参与,推动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截至3月4日,各市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复工率均达到90%以上。本溪市下发《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若干政策措施》,采取服务企业、金融支持、稳定队伍、减轻负担、综合保障等五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坚定信心,对冲疫情影响,早日实现满负荷生产。辽宁方胜饲料公司复工后,公司党支部成立党员疫情防控值班小组,采取轮班制的方式,对进厂人员、车辆、货物实行24小时监测,对复产员工户籍、住址、疫情期间行程轨迹进行核实分析,严防输入性风险。

  抓结对帮扶,减轻企业负担。针对疫情对经济发展冲击较大、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的实际,各地区纷纷出台务实举措,综合采取建立帮扶机制、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实施援企稳岗政策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帮助企业保经营、稳发展。铁岭市组织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千人帮千企”专项行动,先后派出918名干部帮扶991个企业和项目,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稳生产、渡难关。营口银行党委创新金融支持方式,预留5亿元信贷专项资金,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及时开辟贷款审查审批绿色通道,创新推出“战疫工资贷”“战疫社保贷”“战疫采购贷”“战疫应收贷”等量身定制的“战疫贷”组合产品,仅用5个小时办结400万元的“最快”贷款,帮助一批企业化解燃眉之急。

  抓无私奉献,传递援助爱心。为解决疫情防控一线物资紧缺的突出问题,广大非公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主动筹措物资献爱心,全力驰援疫区和防控一线,展现出企业的社会担当,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辽宁东软医疗公司先后向武汉疫区捐赠价值2700余万元的CT、智能医学影像云平台等设备。辽宁忠旺集团、辽宁振兴生态集团公司、辽宁宝来石油化工集团等非公企业分别捐助1000万元人民币。大连水产药业公司组建“突击队”,加班加点生产维生素、右美沙芬口服溶液等急需药品,价值1600万元的药品已发往武汉疫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省两新组织已累计捐款5.3亿元、捐赠医疗物资603.9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