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上海:防疫复工进行时 “花式”党群服务进楼宇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0日

       防疫复工进行时,上海市各级党群服务阵地充分发挥平台优势,整合资源,助力楼宇企业发展,为楼宇党员和员工提供精细便利的服务。

虹口区各级党群服务阵地

  虹口各级党群服务阵地积极发挥教育培训平台作用,根据楼宇党员学习教育实际需求,充分利用互联网开发多种系列课程菜单,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

  曲阳路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邀请“谢翔书记工作室”领衔人在楼宇党员微信群中为辖区“两新”党员们上了一堂名为《他们用坚守筑起一道道防线》的微党课,讲述了战斗在抗“疫”第一线的党员们如何面对考验、挺身而出的鲜活故事,榜样的力量让听课党员们深受鼓舞。

  北外滩街道浦江海关党群服务站积极配合北外滩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在疫情期间组建“防控疫情科普宣传小组”,为周边企业提供可在线学习的疫情防控方法宣传和指导,并面向街道辖区所有企业开放线上视频培训预约,获得企业广泛好评。

  科技和金融党群服务中心在北外滩5G全球创新港举办“疫情下的5G+云VR线上项目路演”活动,通过云平台为国内VR标杆企业与优质资本实现“不接触”顺利“牵手”,促进项目与资本对接,解决企业在疫情下的融资难问题。此外,还协助“创业在上海”2020年国际创新创业大赛虹口赛区赛前辅导和创新资金项目专题培训,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抗疫情、稳发展,及时了解和掌握大赛的各项流程和扶持政策。

  北外滩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携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原有品牌项目“楼宇健康驿站”线下服务基础上,升级推出线上健康“云驿站”,由北外滩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党群服务站滨江杏林志愿者团队,通过在线直播进行一对一问诊、预约就医,为辖区社区居民们和楼宇白领提供健康宣教、免费线上医疗咨询服务。

静安区北站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组建楼宇疫情防控突击队,中心所有工作人员下沉到辖区内19幢商务楼宇(园区、商场)中,将疫情防控的“一楼一预案”“一企一预案”落实落细,筑牢楼宇战“疫”第一防线。

  发挥“阵地建在楼上”的优势

  针对企业复工后午餐就餐难问题,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悦享荟”党群服务站联合上海静安大悦城为辖区楼宇企业提供安心员工餐套餐。同时,凯旋门党群服务站和四行天地党群服务站发动楼宇中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在上班高峰时间,志愿为上班族测量体温,主动宣传防疫知识。

  区域化党建筑防线 社企联合共抗疫情

  “苏河湾共建联盟”区域化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中建八局上海分公司等社区单位纷纷向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捐赠各类防疫物资、免费配送午餐、免费安装小区快递置物架等。

  开展关爱服务活动,感受北站“温度”

  14个居民区党组织突击队,甘为社区居民的“服务员”、“跑腿员”。当了解到不少居委干部都有理发的需求,北站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立即与静安大悦城已复工商户联系,为20余名社区一线工作人员提供公益理发。同时与社区志愿服务中心联动,为工地党建联盟单位的建设者们免费理发。

闵行区新虹街道各楼宇党群服务站

  复工以来,闵行区新虹街道各楼宇党群服务站对辖区内2200多家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摸,将最新的防控政策和管理要求及时传导给企业,不仅严格筑牢防疫“防火墙”,还努力做好“红色店小二”,为企业排忧解难。

  协调解决企业“复工难”、白领“停车难”

  因各区政策不同,爱达克车辆设计(上海)有限公司面临复工复产的困难,向冠捷党群服务站寻求帮助。经街道多方协调努力,现爱达克已经正常开展经营活动。企业复工复产后,一些上班族自驾车通勤,如何解决停车的“增量”需求?对此冠捷党群服务站对周边地块的停车场余裕车位进行了“摸底”,对于停车难的白领可协调安排就近停车,还鼓励停车场管理方适当减免停车费。

  跨前服务,精准指导企业“查缺补漏”

  阿里党群服务站所辖片区,集聚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服务站与这些企业方建立起政企互通互联机制,提供复工咨询、疫情防控宣导等基础服务,还上门开展巡查指导,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的建议,比如在公司内公示防疫应急处置流程等。在得知红星美凯龙紧缺额温枪后,党群服务站立即提供了物资采购渠道,帮助企业及时配足防疫物资以应对复工需要。

  进电梯“九宫格”,还可以“下班提菜”

  针对上下班高峰,商务楼宇内白领集中坐电梯也面临风险的问题,绿谷党群服务站会同虹桥绿谷项目方和物业公司,在电梯里设置分隔线,划分出九宫格、六宫格,对乘坐电梯的人数进行控制,让大家自觉保持安全距离。

  特殊时期如何安全就餐也是大家关心的问题。虹桥绿谷配套商业自3月2日起部分恢复营业,绿谷党群服务站也加强检查指导,堂食必须设置隔档,罗森便利店内严格执行最多5人同时进入的要求。此外,专门还设立了便民服务点,提供品类丰富的盒饭便当、生鲜食品及时令蔬菜等,员工可在线订购,下班提菜,实现无接触配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