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重庆渝中区:规范纪实 制度逗硬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10日

  “以前我们做党务工作,往往是靠经验、靠口口相传,自从有了规范化手册并要求全程纪实之后,党务工作有了标准、有了规划,支部日常管理更加规范。”重庆渝中区个协党委书记崔廷和说道。他的感受与大坪街道肖家湾社区党委书记陈静不谋而合:“当前,我们社区流动党员、老党员比较多,社区各支部一定程度存在服务管理党员措施不细、针对性不强等问题,组织生活质量不高。区里推行全程纪实以后,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有了细化、规范、刚性的操作指南,组织生活严肃性、实效性提高不少。”

  近些年来,渝中区严格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行党的组织生活纪实报告制度。针对机关、社区、非公等领域分别编制规范化标准化操作手册,渝中区明确各基层党组织在召开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组织生活会等会议和开展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民主评议党员、书记谈心谈话等活动时,详实记载时间、地点、内容等情况,做好组织生活纪实。

  基层党组织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选取“线上+线下”方式开展日常纪实管理。在线上,统一开发渝中智慧党建教育平台,设置在线组织生活、党费缴纳、组织关系转接等功能,对党员参加“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情况进行量化积分考评;在线下,统一印发基层党委(总支)、基层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小组记录本,由基层党组织根据活动情况及时填写,配套采取照片、影像等多种形式,记录组织生活和党员活动情况。

  “自从施行组织生活纪实报告后,我们定期对支部活动记录进行‘回头看’,每个季度都要总结梳理一下,客观上也压实了责任,不光支部书记认真逗硬,全体党员也是不打敷衍、不走过场,这样能倒逼我们把支部工作做得更好。”万科锦程物业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樊芮伶说。

  渝中区明确谁纪实、谁保管、谁负责,责任主体对纪实的真实性完整性、活动的规范性负责。同时,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半年专项督查,对纪实不规范、内容不详尽等问题及时纠正指导,作为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和基层党建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