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西武乡:流动党员“双线牵”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外出打工党员流动性较强、不易集中,怎么办?山西武乡县的解决方案是:探索流出地与流入地“共建共管”机制,实现流动党员“双线牵”。这不仅为100余名流动党员安了“新家”,更让流动党员变成了“流动党旗”,探索出一条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时时不离党、处处有组织的好路子。

  近些年来,该县通过流出地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流入地党组织提供活动阵地等,驻外流动党组织履行党员教育管理服务职责,实现了三方协同、共建共管。针对务工党员时间碎片化特点,流动党支部还建立了“指尖微信群”,由支部书记担任班主任,负责“备课”“讲课”,实现“异地同课”。去年,该县通过“两找两服务”活动,建立起太原市务工党员台账。在流入地党工委支持下,劳务输出较多的故城镇、贾豁乡依托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等成立驻太原流动党支部,为流动党员安了“新家”,实现了流动党员管理“不断线、不漏档”。作为流入地,太原市迎泽区桥东街道党工委热情地接纳了来自武乡的“亲戚”,一有活动就会通知流动党支部的党员,帮助他们更好地参加组织生活。“支部活动丰富,聚在一起非常亲切,隔三差五就去坐坐。”故城镇驻太原流动党支部党员陈海龙说。“‘共建共管’解决了流动党员长期组织生活不规范带来的问题。流动党员党支部的组建,有效增强了流动党员的身份意识和归属感,也成了他们在外发展的‘联络站’‘服务站’‘信息站’。”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志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