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泗县:“四个注重”激发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活力

来源:安徽先锋网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4日


  为有效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坚持“四个注重”,将城市基层党建融入社区治理全过程,力求推动社区治理体系的不断完善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初步实现了城市有变化、居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的良好局面。

  注重加强宣传引导。镇、社区党组织积极发挥宣传引导作用,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电视、新媒体短视频等大众媒介,加强对社区治理工作的正面宣传报道,重点宣传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扫黑除恶等内容,并同时开展社区治理与居民互动活动,提升居民对相关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营造普遍关注、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线下组建党员文艺队,通过歌舞、相声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演绎文艺作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凝聚人心、维护秩序、促进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鼓励社区党组织在实践中积极大胆创新,及时总结推进“网格党支部”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从而达到示范引领的效果。

  注重加强阵地建设。以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为主线,通过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实现“行政化社区”向“服务型社区”全面转型。一是利用社区走廊、楼梯间,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和廉政文化墙,以雕塑、橱窗、绘画等多种形式,图文并茂地将家风家训、国学精粹、廉洁从政等优秀文化融入景观,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象化、直观化、具体化。二是结合社区实际和居民群众需求,配置了党员活动室,书画室、医疗保健室、图书阅览室、舒心角、老年协会等功能室,完善了社区服务功能,为居民提供娱乐、文化等全方位服务,实现服务功能最大化,办公面积最小化,有效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三是在严格落实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基础上,根据每个社区实际情况,打造兼具社区特色的活动场所,全县19个社区活动阵地全部达到300平方米,社区干部全部在为民服务大厅职业化办公,提供“一站式”服务。围绕强化服务功能,结合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为开发区东发社区协调新活动场所1000平米,彻底解决了服务资源不足的难题。泗城镇朱桥社区依托阵地建设,开展“最多跑一次,服务零距离”活动,实现乡镇、社区一体化办公。

  注重加强载体搭建。通过普遍建立“社区大党委—网格党小组—党群微家”的三级党组织网络,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目前全县已建立19个社区“大党委”,共吸纳145名县直单位、国有企业、非公企业等党组织负责人进入班子队伍,推进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建互补,统筹协调社区内各类资源,形成了社区党建“横向到边”的组织工作格局。坚持社团联动。按照“党建引领社团、社团服务群众”思路,鼓励党员干部按照法定程序与社会组织、社区治理委员会党员负责人交叉任职,先后推荐15名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分别兼任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社区治理委员会委员,32名普通党员担任业主委员会委员、居民议事会议事长,实现党的领导与居民自治有机融合。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商民主、居民自治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党员议事会、居民议事会、民主访谈会,对社区发展工作进行民主协商。泗县花园井社区通过探索实行社区党组织领导,居委会牵头,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密切协作的“四位一体”工作机制,将泗县秀水苑等多个“老大难”小区成功改造为和谐示范小区。

  注重加强激励保障。落实保险政策,全面兑现社区干部工资待遇,积极为社区干部购买医疗保险,发放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补贴;落实“一金一奖补”,即为所有社区干部统一购买住房公积金,并对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超过20万元的社区,每年对新增部分收入,按照一定比例,拿出不超过2.5万元收入对社区党组织书记进行奖励,激发干事热情。坚持面向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招录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积极推荐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挂任乡镇党委委员。泗县泗城镇北关社区党组织书记于其连挂任镇党委委员,19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当选为县“两代表一委员”,泗县泗城镇花园井社区党组织书记岳喜环当选全国人大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