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浙江景宁村社党组织新班子换出新气象 揭榜勇挂帅 上岗齐奋战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我是书记,最难的外围道路政策处理问题我来认领!”11月初,浙江景宁县毛垟乡毛垟村党总支书记毛军武刚一上任,立刻投入到村重点工程建设中,将“苔藓文化园开馆”这个“硬骨头”作为“开门一件事”重点推进。此前,该工程因涉及人员较多、外围政策未及时处理到位,内部装修难以顺利开展,开馆时间一拖再拖。

  说干就干,认领完任务当天晚上,毛书记就带着新一届村党组织班子,逐一上门与被征地农户进行协商,经过10多次诚心交谈,成功说服农户签字。之后村党组织班子带领党员群众日夜奋战在项目现场,原本需要一个月时间完成的工作量,短短一周就顺利完工。“双11”开馆当天,吸引了1100多名游客,为园区带来9.1万余元收入,村集体增收2.8万余元。

  近日,与毛军武一样,景宁144个村社新当选的党组织书记迅速进入角色,投入到干事创业当中,清晰的工作思路,源于在今年换届中制定的“榜单”。按照既立足村社实际,又体现“跳起来摘桃子”的原则,各村社对前期大走访征求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再由联系县领导把关,最终形成“榜单”内容。“榜单”聚焦村社5年内发展规划,作为人选竞职时承诺完成的重点事项。

  “要想参选,必须得先揭榜,看人选的治村思路、更看对村庄发展的决心信心。”郑坑乡组织委员张伟龙介绍。据统计,全县144个村社共公开张榜目标2368个,吸引1018名党员群众前来“揭榜”,其中外出返乡306人。“苔藓文化园开馆”就是毛书记所揭“榜单”的内容之一。

  据了解,为全面考察村社干部综合素质,真正把有能力、善担当,有思路、能致富的人才引回来、选出来,景宁推出“张榜招贤、揭榜挂帅”工作,并对揭榜人开展“胜任指数”考评。围绕基础知识测试、治村思路演说、党(工)委综合考察等环节,对揭榜人基本政治素养、工作思路、综合能力素质等方面进行重点考察。揭榜人的“胜任指数”考评结果排名,作为是否推荐为村社党组织班子成员候选人的重要参考。

  “如今,村社带头人争着干、比着干!”县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通过揭榜人“胜任指数”考评,在排除“不胜任”揭榜人同时,也为揭榜人搭建比基本素质、比治村思路、比群众认可的舞台,真正树立了“以事选人、选人干事”的良好用人导向。通过换届,一大批村社优秀人才充实到“头雁”队伍当中。

  拆除灰寮、旱厕和空余菇棚,帮助村民清理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开展最美庭院评比……近期,景南乡渔际村“85后”村党支部书记徐锋,正在老书记徐仕贵的指导下,有序开展工作。作为“新手”的他表示:“虽然很有压力,但有老书记的帮带和党员群众的支持,我很有信心!”

  为激励村社干部“一任接着一任干”,景宁开展了县、乡两级“村社干部导师”评选,为连续任职30年以上、主动让贤的主职村社干部颁发“光荣让贤”证书和“村社干部导师”聘书,激励离任干部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帮助新班子尽快熟悉村社工作、快速成长,继续为家乡建设发挥作用。

  “一不小心就要被黄牌警告,在组织和群众面前抬不起头!”徐锋表示,有了“导师”的帮带和“榜单”内容指引,更要毫不懈怠。为持续营造“你追我赶”浓厚的干事比拼氛围,景宁还建立了“榜单”评估机制,由县委组织部定期为各村社年度榜单内容完成情况进行跟踪评估,根据榜单未完成内容数量,分别进行“黄、橙、红”牌警示,连续2年受“红牌”警告的村社,将调整撤换党组织书记。

  此外,为进一步激励村干部讲规矩、守纪律、有作为,景宁还实行村干部“规矩指数”考评机制,对“一肩挑”、村监会主任等不同对象,分别设置了共性、个性和加分项等19项指标。其中,共性指标包括是否按期完成“榜单”任务等,加分项包括村集体经济项目谋划和取得的成效等。考评成绩与村主职干部报酬直接挂钩,并作为年度综合工作先进村、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评定重要参考。

  截至目前,该县144个村社党组织班子共确定了“开门一件事”177件。在村社党组织完成换届不到半个月时间里,澄照乡金坵村村集体项目——花海滑道开滑,梅岐乡岳崇村爱心义剪活动启动,雁溪乡石梯村200亩荒地完成开垦……“开门一件事”捷报频传。金坵村70多岁党员姜维来感叹:“这次换届,真正换出了干事创业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