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阳谷:乡镇党校全覆盖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1日

  “我觉得在镇党校参加培训比到县里还好,通过大屏幕能够同步听课,大家都听得很带劲,不但少跑了路,而且效果更好。”近日,在山东阳谷县举办的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上,大布乡徐良府村党支部书记尹作胜这样说。

  为增强党员培训的精准性、实效性,阳谷县今年坚持建管并用,推动乡镇(街道)党校建设,现已建成镇级党校18个、党校分校37个,可同时容纳8740人学习,全县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进一步夯实。

  为此,县委组织部印发实施意见,明确目标任务、建设标准、完成时限,让基层党(工)委书记当好党校建设“坐镇人”,召开现场会树立标杆、激发热情。每个镇街至少建设一处容纳百人以上、满足多媒体教学的教室,在具备条件的城市社区和党建联合体设立分校,做到应建尽建。组建一支由91人组成的专兼职教师队伍,建立开放式党校师资库,保证师资力量充足。

  同时,该县科学制定培训计划,一改“大水漫灌”的做法,采取党委“建厨”、党校“掌勺”、学员“点餐”的模式,根据不同类型党员干部的实际需求,实行“菜单式”培训,以“课堂+基地”的方式提升教学效果。抓实日常运转环节,确保管理到位,在全县层面规范工作程序,明确各方职责,理顺运行机制。同时建立健全业务指导机制,开展精品课示范教学,加强经常性业务指导,增强党员培训的系统性、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