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南昌市青山湖区:党日做“加法” 养成“生物钟”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今年以来,江西南昌市青山湖区紧盯主题党日内容不接地气、方式相对单一等问题,通过与“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示范引领、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以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主题党日5800余场次,让党员从参与主题党日“请不来”到“不请自来”,养成积极参与政治生活的“生物钟”。

  主题党日+三会一课,“准时学”成常态。“现在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就好比‘回娘家’,有种特殊的期盼。”每月第一个周五,京东镇塘南村党员淦国根,都会按时赶到村党员活动室参加主题党日活动,这已然成为他的“生物钟”。这背后源于该区将固定的“三会一课”等常规动作合理安排到主题党日时间中,既确保了每月主题党日有稳定的时间投入,又减轻了基层的负担。在此基础上,还创新设置观看微视频、聆听微故事、宣传微典型、开展微讨论、举办微竞赛、倾听微心声等“七微”模式,形式更加灵活、内容更加丰富,党员的参与率也从原来的62%提升至95%。

  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按时做”成自觉。“每到主题党日,大家都要忙活一阵子,先把困难群众房前屋后打扫一番,再把村里的私搭乱建清除一遍。”塘山镇五联村党总支书记饶全根自豪地说。该区主题党日在开展完“三会一课”、党性教育、政治理论学习之后,要求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每名有行动能力的党员每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48小时。全区3162名在职党员主动深入106个社区,开展医疗健康、法律服务、心愿帮扶等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6300多场次,共征集困难群众“微心愿”1198条,认领并圆梦“微心愿”1023条。

  主题党日+示范引领,“对时看”成风景。该区结合党员领导干部挂点联系党支部工作制度,全区380名党员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挂点联系支部主题党日,帮助基层党支部解决民生实事、城市建管、公共服务等事项1815项。同时,以“共产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为载体,设立党员先锋岗768个,结合主题党日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310场。“做好主题党日,党员养成每月自觉参加组织生活的政治‘生物钟’,既有了按时充电的学习时间,也有了当先锋作表率的平台,在群众中的威信不断提高。”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段宏勋说。

  主题党日+重点工作,“定时干”成刚需。该区以实现主题党日“受欢迎、有实效”为目标,彻底打破过去“闭门活动”的模式,敞开门过“党日”。围绕产业发展、文明创建、项目推进等18项攻坚重点任务,把各级党组织开展“主题党日+”与全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相结合,组建“行动党支部”121个,与驻区单位党组织联合开展开放式主题党日活动290余场,激励党员立足本职工作,争先创优、建功立业,促使主题党日成为推动党员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的实践平台。“以问题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能让党员深切感悟初心使命,明确责任担当。”京东镇党委书记陈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