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山东栖霞:“集中研究日”解支部难事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8日

  近日,在山东栖霞市召开的“支部建设集中研究日”会议上,市委组织部部长现场“问诊”,对于基层流动党员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不经常等问题提出要求和建议,受到党员干部点赞。这是该市组织部部长年内参加的第4次“集中研究日”会议。近些年来,该市探索建立支部建设“集中研究日”制度,推动支部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针对有的基层党委在抓支部建设上存在随意性大、缺乏规律等问题,该市明确每月25日左右,各级党组织通过召开党委(工委、党组)会议、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党员大会等形式,召开“集中研究日”,总结工作、查摆问题、制定措施。今年以来,累计召开“集中研究日”会议1万多次。

  桃村镇发展党员工作推进不力,被列为重点管理镇,在该镇6月份召开的“集中研究日”会议上,联系镇党委的组工干部当面提出批评意见,该镇党委一班人现场红脸出汗,会后立即整改,不到1个月,实现排名靠前并保持至今。为发挥组工干部“督察员”作用,该市每名组工干部联系2个基层党委、4个党支部,每个月参加1次党委或支部的会议,推动支部工作提档升级。

  该市通过约谈、提醒、批评等形式,解决支部建设“抓而不紧”“落实不力”等问题。今年上半年,观里镇出现“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情况,7月份,市委组织部召开“集中研究日”会议时,对该镇党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党务干部进行了集体约谈。之后该镇积极整改,不到一周时间完成当月100%任务,此后每月都率先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