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西峡县 党建引领强治理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4日

  晨曦初露,静谧的西峡县鹳河公园开始苏醒:广场上、树林里随处可见打太极拳、跳健身操的市民;沿河两岸的生态步道上,跑步晨练的年轻人步履匆匆;球类健身区内,喝彩声、欢呼声此起彼伏……一个个充满生机、温馨祥和的镜头,彰显着不断提升的群众幸福指数,定格了西峡县社会治理的精彩瞬间。

    “现在涉及群众的大小事情都有党组织管,矛盾问题不出社区,大家心气顺了,社会自然就和谐了。”122日,正在时代广场晨练的紫金街道礼堂社区居民张柱阁老人由衷感慨。

    张柱阁的切身体会,其实得益于该县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打破区域、部门限制,推行以组织相加、工作相融、党建引领、共享共赢为主要内容的全域基层党建融合发展模式。

    在城乡接合部的五里桥镇葛营村幸福佳苑社区,63岁的杨占强是县教体局的一名退休干部,现在的身份是该村第五网格党支部书记。

    “大到小区建设,小到卫生保洁、邻里纠纷处置,都需要由网格党支部出面协调。杨占强介绍,该社区120户居民多数是周边村组拆迁安置户,打破了原来的行政隶属关系,给社区日常管理带来很多不便,在具体事务协调方面,党组织派上了大用场。

    随着城区北移,葛营村成为典型的城中村,人口由原来的4126人激增到2.18万人,原有的7名村干部已力不从心,暴露出服务群众力量不足、社区治理存在漏洞、失地群众失业失控等难题。为此,葛营村运用全域党建工作理念,探索实践城中村服务管理工作新模式,成立村党委,下辖5个网格党支部、2个非公企业党支部,向下延伸21个小区党小组、9个巷道党小组、2个企业党小组,推行报到党员直管制度,将区域内102名本村党员、236名报到党员、流入党员全部纳入管理范围。

    葛营村党委推行村级党委、网格支部、区域党小组、党员示范岗四级联动组织体系的做法,是该县构建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的一个缩影。面对各类生产要素的流动和整合,新业态、新经济组织不断涌现,该县以全域党建为抓手,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搭建联建平台。以居民小区和自然村落为基础单位,把全县划分为1298个地理信息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和民情信息员、矛盾调解员、党建联络员,全县8000多名在职党员回社区报到,每年参加所在社区的活动不少于4次,每名党员联系35户居民,落实群众生病卧床上门看望、红白喜事上门帮忙、突发事件上门了解、矛盾纠纷上门调解、负面情绪上门疏导的五上门制度,党员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中坚力量,推动社会治理方式从事后被动应急事前主动防范转变。

    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不仅让党的工作做得更深更实更细,还打通了服务群众、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最后一公里

    “堵点疏通了,死结打开了,县域社会治理迎来了新机,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我们将进一步运用全域党建这个抓手,细化和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优化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品牌,疏通县域社会治理毛细血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县域社会治理西峡模式西峡县委书记周华锋胸有成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