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他山之石

宁夏开展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 层层传导压力 筑牢战斗堡垒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0日


  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召开2020年度地级市党委和各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全区通过自治区、市、县、乡四级召开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不断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突出政治建设,从严从实考核。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述、必评、必考的重要内容,贯穿述职评议考核各个环节。每名述职人员述职结束后,2名自治区党委常委先进行点评,随后陈润儿逐一进行点评,直指短板、点到要害,并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述评环节结束后,组织参会的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党的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部分出席党的十九大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及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对述职人员履行基层党建责任情况进行测评打分。

  坚持问题导向,补齐工作短板。各地各单位坚持把发现和解决突出问题作为主线,述职讲问题、点评指问题、考核查问题、持续解难题。聚焦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履行抓基层党建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村(社区)两委换届、巡视巡察等重点工作,按照简要讲成绩、重点谈问题考试纪律,对上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反馈的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回应、交上答卷。党(工)委书记们边述职边播放幻灯片,在晒出成绩的同时,也展示了基层党建、基层治理中的问题,直观、真实、生动。

  明确整改方向,确保取得实效。为确保述职汇报有实事、考核测评有依据,去年12月,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成6个督查调研组,事先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要领导陪同,以暗访、走访、座谈交流、查阅档案资料等方式,对全区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全方位、全覆盖式的督查调研。

  督查调研组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机关、学校、医院、国企、非公企业等基层党组织186个,访谈党员干部298人,听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为述职会上核账”“算账提供了参考。各地级市和行业系统党(工)委参照自治区做法,专门成立督查调研组,实事求是总结成绩,深入查摆存在问题。

  述职结束后,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向述职单位进行了问题反馈,各地各单位党(工)委也向下级党组织反馈了问题和意见。各级党组织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跟进整改提高。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将各地各单位整改情况作为下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参考内容,做到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