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 汲取动力

【支部故事会】各地党支部开展庆“七一”纪念活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2日


  99年前,50多位年轻的共产党人,怀揣美好心愿憧憬中国的未来。99年后的今天,已经拥有9000多万名党员的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开足马力奋勇前行。在党的99周年到来之际,各地党支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追寻党的光辉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在思想上接受了深刻的政治洗礼。

江苏靖江

机关公开赛带来党课盛宴

  6月24日下午,江苏靖江市首届机关党建“先锋联盟”红课公开赛在滨江学校举办。比赛现场,9位选手用丰富的案例、独到的视角,鲜明标注时代精神的底色,助燃苦干实干的火热行动,为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党课盛宴。

  本次比赛由7位专业评委和机关党建“先锋联盟”54家成员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组成的大众评审团共同参与评分。经过角逐,最终获得一等奖的是由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选送的《在平凡中坚守 在坚守中绽放》。

  “这次活动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也是靖江市机关党建‘先锋联盟’优化重组后的一项特色党建活动,目的是为市级机关各党组织提供一个同场竞技的平台、一次借鉴提升的机会,激励市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以新时代‘东线第一帆’精神,在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示范先行。”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选送的党课《在平凡中坚守 在坚守中绽放》,借助实物展示、模拟表演等方式,再现机关后勤人员的感人瞬间、思想交锋、矛盾冲突和坚定抉择。有的党课运用鲜活朴实的群众语言,用故事讲道理,拿事实来说话,既深入浅出又含义隽永。

  “党课不像研讨会,不用比拼学问文采,朴素是最好的面貌,接地气是最高的水平,情真意切、话由心出,讲出的东西才能打动人。”“只有让广大党员听得懂、坐得住、学得进、有触动、受启发,才能增强党课教育的吸引力、凝聚力、说服力和感召力。”现场观众对现场比赛的党课好评如潮。

  近些年来,靖江市委组织部先后开展“马洲新声”微党课大赛、全市十佳精品党课评选等系列活动,涌现出一批“爆款”“网红”党课,受到广泛好评。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将印发《机关党建“先锋联盟”红课教案汇编》,共享红课公开赛的视频资料,便于市级机关各党组织学习借鉴和理论参考。

贵州湄潭

主题党日追忆历史缅怀先烈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贵州湄潭县各级党组织以“庆祝建党99周年”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6月27日,湄潭县信访局党支部到习水县土城镇开展“追忆历史 缅怀先烈”主题党日活动,在青杠坡红军烈士纪念碑前,党员们回顾革命先烈光辉事迹,学习“四渡赤水”战役精神,重温入党誓词,立志要传承和弘扬好革命先烈的爱国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百姓富、生态美的茶海湄潭不懈奋斗。

  “通过实地学习,我仿佛回到了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年代,更深刻领会到共产党员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信访局党员李元会表示。

  6月22日,抄乐镇落花屯居8位农民拿着自家的钉耙、锄头、背篼、蓑衣等工具,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农耕秀,细致演绎了农民耕地的各种情节。落花屯组村民梁昌友一边看节目,一边不停地给怀里的小男孩介绍:“这个簸箕就是用来簸米的,还可以晒豆子、萝卜干……”他说:“今天带着我的小孙子一起来,没想到能看到这么接地气的表演,小崽崽从来没见过这些东西,好奇着咧!正好给他长长见识。”

  6月23日,湄江街道求是社区结合端午佳节,在潘家桥安置点开展“新市民·追梦桥、庆端午·包粽子”活动,50名参赛选手拿出看家本领,十指翻飞,捋粽叶、做漏斗状、填糯米、压紧实、封口、扎捆,一气呵成,漂亮的粽子快速成型,周围的群众掌声不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愉快。搬迁居民王应梅说:“搬来这个社区,真的好幸福。政府还为我们搞这样的活动,心里激动得不晓得怎么表达。希望这样的活动常常有,我们都积极参与”。

  “为了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激发大家爱党爱国情怀,我们着力在增加趣味性上下文章,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广大党员健康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湄潭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谭克贵介绍道。

河北迁西

“云党课”游延安感悟红色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河北迁西县在基层党支部中开展了“云党课”游延安感受红色精神活动。

  该县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在活动室通过多媒体设备开设“云党课”,直接连线到延安革命纪念馆、王家坪革命旧址、宝塔山革命旧址等红色教育基地,由其相关负责人开设网络直播,深入讲解延安革命故事,回顾党的光辉历史,领略红色延安精髓,使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和党性上接受了一次政治洗礼。直播结束后,全体党员进行集体宣誓,并立足本职分享课后感受。

  今年以来,迁西县充分考虑疫情防控因素,不断创新党员教育培训模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及现代远程教育等多媒体技术,通过“云党课”“空中论坛”“书记开直播”等方式,实现3万余名党员受训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