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联盟首页 | 共产党员网

学习研讨

以史鉴今 把好“三关”

来源:洛阳党建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历史上的吏治举行第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严把标准公正用人拓宽视野激励干部,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这对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政之要,惟在得人”,选好人、用好人是组织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作为组工干部,我们应切实重视、研究、借鉴古代吏治思想和治吏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把好“三关”,助推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以德为先,把好“政治体检关”。纵观历史的长河,国家的兴亡、朝代的更迭无不与“吏治”休戚相关,无论是开创“大唐盛世”的唐太宗李世民,以整饬吏治建立明初繁荣的明太祖朱元璋,抑或是荒于朝政、吏治废弛的宋徽宗赵佶、明神宗朱翊钧,都向我们说明一个道理——吏治清廉,则国泰民安;吏治腐败,则国破家亡。“育才造士,为国之本”,重视吸取历史经验是我们党的一个好传统。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并强调以德为先。干部在这些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在选人用人工作中,必须把好政治关,把是否忠诚于党和人民,是否具有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是否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否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衡量干部的第一标准,通过分析研判、专题调研、平时考察了解、年度考核、述职述廉述德等方式,严格实行政治审查和廉洁把关“双签字”,强化干部“政治体检”,大力选拔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用其所专,把好“能力素质关”。“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科学合理地使用干部,用当其实、用其所长、用其所专。走进新时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离不开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这是力量的支撑,也是队伍的保障。高素质专业化已经成为新时代选人用人的一个重要尺规。我们应更加注重干部队伍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增强班子整体功能;坚持知事识人、依事择人,注重选配具有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干部。同时,坚持以精准学习培训为重要抓手,着力打造能力和素质“升级版”,以“所专”促“所为”,推动更好地履职尽责、干事创业。

  依事择人,把好“担当作为关”。古人讲,“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这多是从自我要求而言。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当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必须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奖惩升降的重要标准,大力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强化倾斜基层、保障一线,拓宽基层干部发展通道,真正把长期扎根基层、勤谨工作、默默奉献的好干部用起来,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广东省普宁市委组织部 潘青)